2023.02.18一週新聞集錦:據傳Microsoft裁撤工業元宇宙部門

建蛋的生活軌跡.JPG
本週新聞較少,來看看吧!
(1)一天調降 4 次價格,以色列新創把機票飯店「動態定價」制用在即期食品(原文點此)
以色列新創Wasteless透過分析商店庫存,即時更新貨架上的電子紙標籤價格,協助即期商品的販售。
編按:
[a]傳統貨架上的價格標籤都是紙做的,需要靠員工定期更換。 電子紙標籤則是透過無線控制的電子紙價格標籤,可用電腦統一更新。
[b]傳統商品的身分證是條碼,需要靠人工一個一個掃描來識別物品。 RFID(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無線射頻身份識別)則是可以大量、同時、短距離隔空識別物品;例如:可將貼有RFID貼紙的多項物品投入結帳箱,讓電腦同時識別這些物品。
[c]近幾年來,包括:Walmart、迪卡儂、Uniqulo...等大型零售商已導入電子紙標籤或RFID貼紙,以利庫存管理或加速結帳速度。
短評:
IoT(物聯網)從10年前就喊得震天價響,不過實際應用卻不多,其中的關鍵是將物品連上網路的那個媒介成本太高。 近幾年來,電子紙標籤、RFID...等物聯網媒介的成本已經大幅降低,實際應用場景也越來越多。 一旦物品連上網路以後,搭配AI的分析與管控成為AIoT後,會有更多的應用會出現,值得期待。

(2)微軟傳裁撤工業元宇宙部門(原文點此)
據傳,Microsoft裁撤Industrial Metaverse部門。 外界對其AR裝置HoloLens的存續產生疑慮。
短評:
近10年來,3D電視、AI、電動車、自駕車、IoT、Metaverse、NFT...等科技的出現時,都被視為下一代的明星科技,然後吸引大量企業的投資,但目前看起來只有AI、電動車、自駕車、IoT漸漸發展起來。 當下要判斷哪些明星科技會成功很難,不過,事後來看,商用成本、易用性是很重要的2點;這背後其實也隱含著目前該科技是否夠成熟。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