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5一週新聞集錦:俄羅斯部分銀行遭逐出SWIFT協會

建蛋的生活軌跡.JPG
先來看看Amazon的新聞。
(1)太難撐!亞馬遜大量實體店面臨關店命運(原文點此)
Amazon宣布關閉Amazon Books、Amazon 4-Star(販售Amazon網站4星以上的產品)、Amazon Pop Up(供使用者試用商品的快閃店)...等實體店面。
編按:
Amazon近幾年來逐漸往實體零售發展,目前已有:書店、雜貨店、服裝店,不過書店即將關閉。
短評:
[a]目前看起來Amazon關閉的實體店都是生鮮之外、需要人力的零售店,和一般的實體零售店比起來優勢並不明顯;Amazon Go(無人商店)、Whole Foods(生鮮超市),是會繼續經營的。
[b]Amazon最近新開的Amazon Style(服飾店),我覺得性質比較偏向這波被關閉的實體零售店。 Amazon能不能找到獨特的定位、優勢,值得觀察。

最後來看看烏俄戰爭的新聞。
(2)最新一輪制裁啟動,歐美決定 SWIFT 將剔除俄羅斯(原文點此)
(3)SWIFT 全球 1.1 萬家金融機構會員,跨境匯款為最大宗(原文點此)
歐美國家為了制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將部分俄羅斯銀行逐出SWIFT協會(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
編按:
[a]SWIFT全名為Society for Worldwide Interbank Financial Telecommunication,主要是用來進行銀行間的金融資訊傳遞。 由於金融資訊涉及金錢的流動,資訊的真偽非常重要,SWIFT提供了安全傳遞資訊的管道,使得資訊的接收方不須驗證資訊的真偽,可加速金融交易的速度。
[b]以美元轉帳為例,假設A銀行的客戶CA要轉帳M美元給B銀行的客戶CB,而A銀行、B銀行在美元清算組織裡的美元帳戶分別為ZA、ZB。 轉帳流程為:A銀行透過SWIFT發訊息給B銀行,內容是將M美元轉入CB的帳戶;A銀行透過SWIFT發訊息給美元清算組織,內容是由ZA轉帳M美元到ZB;A銀行從CA的帳戶扣除M美元。
[c]被逐出SWIFT的俄羅斯銀行會面臨與其他銀行訊息傳遞的困難,金融交易將大幅延遲,更甚者可能會無法進行交易。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