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7一週新聞集錦:Google推出首款手機SoC晶片「Tensor」,將搭載在今年推出的旗艦手機系列


先來看看中國遊戲業的新聞。
(1)被點名是精神鴉片,騰訊將限制未成年玩家一天只能玩 1 小時手遊(原文點此)
(2)中國官媒點名遊戲業應多繳稅,騰訊股價再下挫(原文點此)
中國官方媒體點名網路遊戲戕害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引發中國遊戲業者自行加強限制未成年人遊戲時間。

最後來看看國際大廠的新聞。
(3)砸 25 億買下旺宏 6 吋廠,鴻海究竟在盤算什麼半導體大計?(原文點此)
(4)鴻海斥資 25.2 億收購旺宏晶圓廠!解析鴻海的 SiC 車用半導體布局(原文點此)
鴻海以25億元買下旺宏竹科6吋晶圓廠,未來將轉型生產SiC高功率元件。
編按:
[a]SiC高功率元件主要用於電動車的快速充電系統上,效能比其他類型的高功率元件好,但價格也昂貴許多,通常只有高階電動車才會配備。
[b]鴻海集團近年來積極布局半導體產業,以下列出相關公司。 IC設計公司:天鈺(驅動IC、電源管理IC)、虹晶(IP授權、設計服務)、國創(半導體功率、類比半導體);晶圓公司:入股馬來西亞Dagang Nexchange集團(旗下有Silterra晶圓廠)、旺宏竹科6吋廠;封裝測試公司:訊芯;設備廠:京鼎。

(5)Google首款自行設計的行動SoC晶片Tensor,預告將在今年秋天的Pixel 6手機現身(原文點此)
(6)Google 公開自研晶片「Tensor」,同步揭露 Pixel 6 系列重點特色(原文點此)
Google推出首款手機SoC晶片(CPU)「Tensor」,將搭載在今年推出的Pixel 6旗艦手機系列。
編按:
Google以往的手機SoC都是使用Qualcomm的SoC(Snapdragon平台),此次改用自行研發的SoC晶片,引發是否未來會棄用Qualcomm的SoC的疑慮。 不過,Google已澄清未來仍會在其他產品線使用Qualcomm的SoC。
短評:
開發一款晶片需要很大的出貨量才能回本甚至獲利。 Google手機的出貨量一直不高,但仍願意自行開發晶片,看得出至少現在是願意投入資源發展手機事業。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