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6一週新聞集錦:阿里巴巴遭中國政府反壟斷調查

先來看看國際大廠的新聞。
(1)又想跟高通分手,傳蘋果將打造自己的數據晶片(原文點此)
(2)蘋果自製晶片之路,Apple Silicon 下個階段就是基頻晶片了(原文點此)
(3)拆解 iPhone 12,零組件總成本價僅賣價四成(原文點此)
據傳Apple將研發自家行動通訊數據機晶片,以取代Qualcomm的數據機晶片。
編按:
[a]數據機晶片(基頻晶片)主要負責智慧型手機行動上網、撥打電話的功能,是整支手機成本最高的元件;以iPhone 12(售價829美元)為例,其中採用的Qualcomm數據機晶片約90美元。 這給了Apple降低成本的誘因。
[b]Apple的數據機晶片業務是2019年由Intel收購而來。
[c]由於數據機晶片須兼容多個訊號傳輸頻段以及不同的電信設備,非常強調相容性,而相容性又很依賴過往經驗,所以縱使是Apple這種大公司,也可能要多年後才能推出商用產品。

(4)微軟可能針對 Azure 伺服器、Surface 系列產品打造自製 Arm 架構處理器(原文點此)據傳,Microsoft可能會發展自家CPU,用於旗下Azure伺服器及Surface筆電。編按:
近幾年來,Intel的CPU技術發展不如預期,除了使AMD拉近市佔之外,ARM架構的CPU也伺機進軍瓜分市場。 未來可能會看到越來越多科技大廠開始打造採用ARM架構CPU的自家IC。

最後來看看各國政府的新聞。
(5)歐英達成脫歐貿易協議,關係邁入新頁但各有挑戰(原文點此)
英國與歐盟達成脫歐協議,將於2021年01月01日正式脫離歐盟。
編按:
[a]英國是在2016年公投決議脫歐,直至2021年01才正式脫歐。
[b]英國脫歐後,和歐盟會暫時保持零貨物關稅的關係,不過可能會面臨不願脫歐的蘇格蘭地區發起獨立公投的挑戰。歐盟方面,將面臨100億歐元以上的預算缺口。

(6)馬雲帝國陷監管危機,阿里巴巴遭中國反壟斷調查(原文點此)
中國電商巨擘阿里巴巴因遭廠商控告存在「二選一行為」(只能在阿里巴巴平台上架商品的排他性行為),遭中國政府反壟斷調查。
編按:
[a]阿里巴巴集團今年處於多事之秋。 旗下金融服務螞蟻金服IPO一案,因中國政府加強金融監管而暫停,如今阿里巴巴也遭反壟斷調查。
[b]今年以來,美國、中國的科技巨擘,相繼遭國內政府進行反壟斷調查。 包含:美國政府控告Google壟斷搜尋市場、美國政府控告Facebook利用併購扼殺其他社群平台、中國政府立案調查阿里巴巴電商市場的壟斷行為...等。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