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5一週新聞集錦:Linux作業系統Ubuntu宣布停止開發跨裝置桌面環境Unity 8

Google語音助理遭Burger King廣告利用,引發爭議。
1.美國人被一則電視廣告綁架了,你還敢裝家用語音控制系統嗎?(原文點此)
2.漢堡王用一個妙計「強迫」Google Home 幫忙念廣告,不過踢到鐵板了(原文點此)
美國速食業者Burger King在電視廣告中聲控收視者家中的Google語音助理替其華堡產品進行介紹,引發爭議。
短評:
隨著個人語音助理越來越普及而且能做的事情越來越多,有心人士也越來有機會利用語音廣播(例如:電視、電台...等)來達成其目的。 未來,廠商在設計語音助理時需要考量如何避免,以免引起安全性爭議。

先來看看國際大廠服務的變動。
3.Uber 宣布重返台灣:不過現在看起來,只是個披著 Uber 皮的普通叫車平台(原文點此)
4.結合租車業 UBER重返台灣(原文點此)
Uber與租賃業者合作,重新在台灣營運。 重新營運後在Uber叫到的車都是由租賃業者派遣、具有執業駕照的司機。
編按:
先前台灣Uber旗下的司機由於未具職業駕照,遭政府認定違法而於2月初勒令停業。 目前改與合法租賃業者合作派車重新營運,不過,由於租賃業法規規定租賃車輛須以小時計費,Uber未滿1小時的短程載客仍有違法的可能性。

5.財務吃緊加中國監管單位不放行 樂視併購 Vizio 宣布破局(原文點此)
中國網際網路廠商樂視集團宣布放棄收購美國第2大電視機廠商Vizio。
編按:
樂視集團由於擴張過快,2016年11月傳出拖欠付款的財務問題。 如今開始重整,並放棄部分併購計畫。

6.超高速管道列車進展加速,Hyperloop One 在美規劃 11 條新路線(原文點此)
7.搶先 Hyperloop One 一步,HTT 正在建造世界首座超高速載客列車(原文點此)
8.杜拜領先全世界,將建造 Hyperloop 超級捷運系統(原文點此)
美國超高速管道列車公司Hyperloop One宣布未來可能在美國興建11條Hyperloop列車管道。
編按:
(a)Hyperloop列車是在真空封閉管道中運行、以空氣噴射為動力的高速列車,理論的時速可達1200公里以上。 Hyperloop列車的概念是2003年由Elon Musk(Tesla、SpaceX創辦人)發起並以開源的方式公佈,期望早日有公司能將之實現。 此概念提出後,目前有3間較知名的公司致力於將之實現-Hyperloop One(原名Hyperloop Technologies,目前最知名)、Hyperloop Transportation Technologies(簡稱HTT,由NASA、波音公司...等公司的前員工組成的群眾募資公司)、Arrivo(較新的公司,由SpaceX前員工創立)。
(b)Hyperloop One目前已成功測試其推進系統,並興建一條測試管道,預計今年在管道中進行測試。 此外,該公司與杜拜政府合作興建Hyperloop捷運系統,期望能在4年內完工。
(c)HTT公司目前正在法國興建列車管道,期望能在2018年完工。

最後來看看作業系統的消息。
9.道別 iPhone 5,iOS 11 將不再支援 32 位元 App(原文點此)
Apple宣布新的作業系統iOS 11只會支援64位元App,不再支援32位元App。 這意味著配備32位元處理器的裝置(A6X及更早期的處理器,iPhone 5、iPad 4以前的產品)將無法使用iOS 11。

10.告別!微軟停止支援 Windows Vista(原文點此)
Microsoft停止支援Vista作業系統,未來不再為該作業系統推出更新。

11.Burger King廣告利用 手機與平板系統終止發展,OS 桌面環境回歸 Gnome(原文點此)
12.Ubuntu 進攻行動裝置市場終究成為夢一場(原文點此)
Linxu作業系統家族、由Canonical公司開發的Ubuntu作業系統宣布停止支援跨裝置桌面環境Unity 8,未來將回歸Gnome桌面環境,專注於PC端發展。
編按:
運行在PC、行動裝置的作業系統究竟是客製化(效能較好,但程式開發者需維護多個版本),或者是要跨裝置(效能較差,但程式開發者只需維護1個版本),一直是個爭論之處。 其實不只Ubuntu,Microsoft的Window 8、Window 10也是跨裝置作業系統,但是2者在手機端皆沒有成功。 倒是行動裝置起家的Android近來有往PC端發展的跡象。
短評:
個人認為行動裝置以往受限於硬體效能、電池容量的關係,作業系統一定要特別客製。 今日,行動裝置硬體效能與PC差距漸漸拉近,行動裝置的作業系統往PC端發展成一套跨平台的作業系統是很有機會的;不過,PC端作業系統往行動裝置發展,由於耗電還是過高,不太可能成功。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