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4一週新聞集錦:台積電前營運長至中國晶圓廠中芯半導體擔任獨立董事

Nokia與Apple發生專利糾紛。
1.諾基亞指控蘋果侵犯專利(原文點此)
2.諾基亞準備與蘋果打專利官司,股價因此下跌將近 5%(原文點此)
Nokia與Apple因無法取得新的授權金協議,所以在美國與歐洲法院控告Apple侵犯專利。 先前Apple取得Nokia的專利授權將於2016年底到期。

中國發展半導體產業有新動作。
3.再有產業大將登陸!台積電前營運長蔣尚義出任中芯獨董(原文點此)
4.台積電「技術大阿哥」蔣尚義出走 敏感選擇的兩種可能...(原文點此)
5.中芯國際挖角再一樁!傳梁孟松已離開三星將加入中芯國際(原文點此)
6.中國記憶體搶人大戰戰火升高,華亞科成挖角大本營(原文點此)
台積電退休營運長蔣尚義先生將至中國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擔任獨立董事。
編按:
近期台灣半導體業界大老前往中國廠商任職的有:至紫光集團任職的前華亞科董事長高啟全先生,以及外傳至中芯半導體任職的前台積電技術處長、Samsung晶圓代工技術長梁孟松先生。

ASUS推出機器人產品。
7.華碩 Zenbo 機器人預購元旦開跑!首批限量版客戶將獲一對一服務(原文點此)
8.華碩機器人Zenbo開賣!首波限量168台、最低價2萬元有找(原文點此)
ASUS推出機器人Zenbo,提供教育、智慧家居、生活助理...等功能,標準版定價19900元台幣、豪華版定價24900元台幣,2017年1月1號開始預購。
編按:
Zenbo的競爭對手、由日本SoftBank開發鴻海代工的Pepper月租費為26888元台幣。

最後來看看自動駕駛的新聞。
9.加州政府撤銷車量登記,逼得 Uber 無人駕駛車宣布於舊金山停駛(原文點此)
美國加州政府撤銷Uber自動駕駛車輛的上路許可,Uber暫停舊金山的自動駕駛測試。
編按:
加州規定自動駕駛車輛上路前,需取得自動駕駛測試的上路許可,不過由於Uber認為它的自動駕駛車輛有配備司機,因此不需申請該資格而逕自開始測試。 最終,它的自動駕駛車輛上路許可也被撤銷,就算有司機在車上也無法上路。 Google、Tesla...等其他自動駕駛車輛廠商皆有申請自動駕駛測試的上路許可。

BlackBerry成立新部門,發展自動駕駛技術。
10.黑莓宣布成立研發中心,全力進軍無人車市場(原文點此)
11.車載系統深度解讀(原文點此)
加拿大智慧型手機公司BlackBerry宣布成立自動駕駛研發中心,將擴充旗下QNX車載系統支援自動駕駛,以進軍自動駕駛市場。
編按:
車載系統一般會有個底層核心系統(可控制車子上的配備並運作App的作業系統)以及中上層系統(使用者介面、App...等功能)。 底層核心系統目前市占前3大為:BlackBerry的QNX、Microsoft的Windows Embedded Automotive、Linux;3大系統裡以QNX市占最高,而Android也正在發展底層核心系統(目前的Android Auto不屬於底層核心系統)。 中上層系統通常各家車廠採用的會不太一樣。 除了底層核心系統及中上層系統之外,還有一種將行動裝置畫面以映射方式運作在底層核心系統的技術(大部分的運算是在行動裝置上),不過使用時一定要連接行動裝置才可,如:Apple的CarPlay、Google的Android Auto...等。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