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3一週新聞集錦:Microchip由Dialog手中搶下併購Atmel

業界併購案殺出程咬金。
1.Microchip 攔截收購 Atmel,原買主 Dialog 半導體笑納 1.37 億美元(原文點此)
Microship由Dialog半導體手中搶下併購Atmel。 原先Atmel已在去年9月答應Dialog的收購。
編按:
Microchip為美國半導體公司,擅長微處理器、記憶體、類比IC...等。 Atmel亦為美國半導體公司,擅長微處理器、通訊晶片、ASIC...等。

Facebook旗下通訊App WhatsApp改變營利方式。
2.WhatsApp 取消 0.99 美元使用費,將測試 B2C 應用工具(原文點此)
Facebook旗下通訊App WhatsApp 取消0.99美元的年費。 未來營利方式可能會轉為提供企業對消費者客服管道的服務,藉此向企業收取費用。 2015年,WhatsApp已有超過9億用戶。

去年全球電視面板出貨量年增8.9%,中國面板廠亦大量擴充產能。
3.2015 年電視面板出貨近 2.7 億片,京東方爆發性年成長 148.5%(原文點此)
2015年全球電視面板出貨量排名前6大為:LG(5530萬片)、群創(5173萬片)、Samsung(5090萬片)、京東方(3566萬片)、友達(2718萬片)、華星光電(2552萬片)。 其中,Samsung原為2014年出貨量霸主,2015年滑落至第3;中國廠商京東方2015年出貨量則超越友達,而另一家廠商華星光電與友達的差距也縮小。

最後來看看中國市場的狀況。
4.小米聯發科分手?小米全系產品採用高通晶片(原文點此)
5.小米加強自研晶片,聯發科很受傷(原文點此)
小米升級版中低階手機紅米Note 3、紅米2A,分別放棄了聯發科、聯芯的晶片,改採Qualcomm的晶片。 此後,小米全系列的手機皆已換為Qualcomm的晶片。
編按:
去年,小米和中國公司聯芯成立松果電子公司,欲自行研發手機晶片以避免受制於人;另一方面,中低階手機則採用聯發科的晶片以降低成本。 不過,由於Qualcomm晶片價格調降,加上採用非Qualcomm陣營晶片的手機在中國外的市場遇到專利問題(使用Qualcomm晶片的廠商除了取得Qualcomm的授權外,也不會被其他使用Qualcomm晶片的廠商控告,等於是有一把很大的保護傘),最終還是回到了Qualcomm的陣營。

6.高通攜手貴州搶攻中國伺服器晶片市場,英特爾受威脅(原文點此)
7.高通布局B計劃 攜手貴州攻伺服器晶片(原文點此)
Qualcomm與中國貴州政府成立合資公司「華芯通半導體技術有限公司」,將為中國市場設計伺服器晶片。 Qualcomm除出資外還會授權合資公司使用其伺服器技術。
編按:
Qualcomm的伺服器是採用ARM架構,較省電,但以往的效能比不上Intel的X86架構。 因此在伺服器市場中,X86架構的市佔率高達9成以上。 Qualcomm此舉算是搭上中國政府扶植半導體的順風車,並嘗試以ARM架構突圍伺服器市場。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