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內灣支線總覽


景點名稱:台鐵內灣支線總覽
更新日期:2015年06月

內灣線簡介
內灣線是台灣鐵路三大觀光支線中(平溪線、集集線、內灣線)較晚建設的一條。 內灣擁有煤礦、林木...等資源,日據時代中期開始有規模的開發。 1944年(日據時代末期),內灣鐵路開工,不過隨即因第二次世界大戰而停工。 1945年國民政府接收台灣後,繼續進行鐵路的建設。 1947年,新竹火車站至竹東火車站區間完工。 1951年,鐵路由竹東火車站延伸至內灣火車站,內灣線全線通車。 2007年,為了高鐵新竹站接駁而新建的台鐵六家線,以及新竹火車站至竹東火車站區間的捷運化工程,內灣線僅行駛於竹東火車站至內灣火車站區間。 2011年,相關工程竣工,是為內灣線今貌。

內灣線全長27.9公里,共有新竹、北新竹、千甲、新莊、竹中、上員、榮華、竹東、橫山、九讚頭、合興、富貴、內灣,13站。 其中,新竹火車站至竹中火車站區間為電氣化路段,竹中火車站至內灣火車站區間為非電氣化路段。 鐵路於九讚頭火車站進入山區,該站可看到亞洲水泥公司的廠房。 內灣線沿線的景點有:千甲火車站「世博台灣館」(已停止營業)、竹東火車站「竹東動漫園區」、合興火車站「愛情車站」,以及內灣火車站「內灣」。

內灣線交通方式
台鐵內灣線販售有「一日週遊券」(週遊券販售地點查詢),全票95元,半票50元,當日可無限次數搭乘內灣線火車。

(1)純鐵路
2種主要方式:
1.由新竹火車站搭內灣線直達內灣火車站。 這種方式的班次較少,車程約1小時。
2.由新竹火車站搭六家線至竹中火車站,在竹中火車站轉搭內灣線至內灣火車站。 這種方式雖然須要轉車,但新竹火車站至竹中火車站站、竹中火車站至內灣火車站的班次會比直達班次多很多。 竹中火車站至內灣火車站的車程約45分鐘。

(2)高鐵+鐵路
由高鐵新竹站轉搭台鐵,由六家火車站(六家火車站就在新竹高鐵站旁邊)搭六家線至竹中火車站,在竹中火車站轉搭內灣線至內灣火車站

內灣線文章總覽
千甲火車站
(全)台灣世博館

合興火車站
(全)合興火車站

內灣火車站
(一)內灣火車站
(二)內灣老街小吃
(三)內灣老街粉圓豆花
(四)內灣戲院(內灣客家人文菜館)
(五)內灣火車站之好客好品希望工場(劉興欽漫畫展覽館)
(六)內灣林業展示館
(七)內灣吊橋&內灣老街對岸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