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橫山鄉 內灣戲院(內灣客家人文菜館)-於老戲院中重生的客家餐廳。


餐廳名稱:內灣戲院(內灣客家人文菜館)
餐點類型:客家菜、合菜、單點
地址:新竹縣橫山鄉內灣村中正路227號
電話:(03)5849260
營業時間:
平日:中午11:00~晚上07:00
假日:中午11:00~晚上08:30
服務費:10%
官方網站:http://nwtr.ehsinchu.tw
旅遊日期:2015年06月
本系列文章:台鐵內灣支線總覽

內灣戲院是內灣的歷史建築之一。 西元1940年,在內灣經營山場的楊盛泉先生,看到了工人休閒的需求,於是將原本堆積木材的「料坪」改建為內灣戲院,成為當時的娛樂中心。 1970年代後,內灣的礦業、林業漸漸衰退,內灣戲院逃不過歇業的命運,開始了數十年的荒廢歲月。 1990年代,內灣轉型發展觀光,人潮逐漸回籠。 2003年,楊家孫女接手內灣戲院,整修後以「內灣客家人文菜館」餐廳之姿重新開張,營業至今。

內灣戲院是由竹東名水泥師傅范進發先生承包建造。 戲院建築是古樸的日式風格,主柱以清水紅磚砌成,屋身採用高級建材,屋架使用日式大跨距工法,屋頂則鋪上了日式文化黑瓦。 戲院1樓設有舞台可讓戲班、馬戲團表演,2樓為木造閣樓。
▼內灣地圖(引用自Google Map)-內灣火車站(A)、內灣老街(B)、內灣國小(C)、好客好品希望工場&劉興欽漫畫展覽館(D)、內灣戲院(E)、廣濟宮(F)、內灣天主堂(G)、林業展示館(H)、內灣派出所(I)、內灣吊橋(J)

▼內灣細部地圖(引用自Google Map)-內灣老街主幹道(黑)、內灣老街支巷(紅)、內灣老街地下道(藍)、往內灣派出所路線(綠)
(註:內灣老街地下道是內灣老街通往好客好品希望工場&劉興欽漫畫展覽館的地下道)


今日的戲院1樓前半部為柑仔店與商店,1樓後半部及2樓為「內灣客家人文菜館」餐廳。 餐廳內部走復古風,舞台的地方播放著早期的國片,在此用餐,彷彿回到了1940年代,令人發思古之幽情。
▼內灣戲院外觀


▼戲院郵筒-復古造型郵筒。

▼「內灣客家人文菜館」部分菜單-戲院外牆上貼著內灣戲院裡面餐廳的菜單。

▼商店-位於戲院1樓前半部。

▼柑仔店-位於戲院1樓前半部。


▼「內灣客家人文菜館」餐廳入口-由此進入,會發現別有洞天。

▼餐廳內-走入餐廳後,彷彿穿梭到另一個時空,回到了1940年代。

▼餐廳1樓-餐廳1樓可近距離觀賞復古的擺飾。








▼電影播放中-戲院裡正播著國片「梅花」。 在老戲院裡看老片別具風味。

▼餐廳2F-往餐廳2樓的樓梯在餐廳外(內灣戲院1樓的前半部)。

▼2F俯視

▼骨董放映機


「內灣戲院客家人文菜館」的菜色主要是以客家料理為主,可點合菜也可單點。 當天我們是單點點餐。
▼菜單

▼薑絲大腸(NT$200)-大腸調味較重,酸的令人深刻。

▼野薑花烘蛋(NT$150)-油香四溢的野薑花烘蛋,很好下飯。

▼炒高麗菜(NT$120)


內灣戲院週邊有一些小店,還有個小小觀景台,經過時不妨順道逛一下。
▼內灣戲院周邊




總評:
在內灣戲院裡用餐彷彿回到了古早的時空,是一次滿特別的用餐經驗。

[本系列文章:台鐵內灣支線總覽]

參考資料:
1.導覽立牌
2.台鐵內灣鐵道網站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