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橫山鄉 內灣林業展示館


景點名稱:內灣林業展示館
地址:新竹縣橫山鄉內灣村大同路11號
電話:(03)5849472
開放時間:(週一、週二公休)
早上09:00~下午05:00
門票:
旅遊日期:2015年06月
本系列文章:台鐵內灣支線總覽

內灣林業展示館最早是日據時代台灣總督府專賣局新竹支局內灣監督所的宿舍。 台灣光復後,陸續改制為台灣省樟腦局新竹辦事處內灣監督所、新竹山林管理所竹東分所內灣工作站、竹東林區管理處內灣工作站、新竹林區管理處竹東工作站內灣駐在所。 現在,這裡是做為林業展示館,介紹昔日內灣林業的歷史,館內、外皆陳設有文物。 個人覺得館外的文物比館內的精彩。
▼建築外觀


接下來看看館內的展示吧!
▼館內一隅

▼輪尺-測量樹圍的工具。


館外也是有一些林業的器具,不要錯過哦!
▼木馬運材-早期因為山區交通不便,無法開設鐵道運輸原木,所以發明了木馬運材的方式。 木馬是種木製基座,須在木馬滑道上運行,上方可承載原木。 木馬滑道路基約1.5公尺~2公尺寬,一般是在6度~10度的斜坡上鋪設1公尺~1.5公尺、直徑6公分~9公分稱為「盤木」的枕木而蓋成。 工人運送木材時,會將木馬置於木馬道上拖行,以節省體力。


▼台車運材-早期因為山區交通不便,無法開設鐵道運輸原木,所以發明了台車運材的方式。 台車是一種板車,一般是在鋪設於5度以內斜坡的小型軌道上運行。 最早的台車是以人力推送,又稱為輕便車,現在則多經改裝,以便搭載遊客。




總評:
內灣林業展示館就在內灣老街上,是個輕鬆無負擔的景點,有路過的話也順道進去逛逛吧!

[本系列文章:台鐵內灣支線總覽]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