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橫山鄉 好客好品希望工場(劉興欽漫畫展覽館)


景點名稱:好客好品希望工場&劉興欽漫畫展覽館
地址:新竹縣橫山鄉內灣村內灣139-1
電話:(03)5849569
營業時間:(週二公休)
早上10:00~下午05:00
門票:
成人:NT$50,可折抵內部消費。
兒童、老人:免費。( 註:兒童指幼稚園以下,長者指65歲以上)
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neiwanhakka
旅遊日期:2015年06月
本系列文章:台鐵內灣支線總覽

好客好品希望工場的前身是「劉興欽漫畫暨發明展覽館」。 1990年代,為了使內灣轉型為觀光景點,內灣商圈發展協會取得了橫山鄉(內灣就在橫山鄉)漫畫家劉興欽先生的授權,以阿三哥與大嬸婆、機器人、小聰明...等漫畫作為整建內灣老街的題材。 其後,在地方人士的奔走下,利用台鐵內灣火車站對面的廢棄宿舍,成立了劉興欽漫畫暨發明展覽館。 展覽館於2004年開幕。 2013年底,為了使展覽館的功能擴大為一座客家文創園區,更名為好客好品希望工場。
▼內灣細部地圖(引用自Google Map)-內灣老街主幹道(黑)、內灣老街支巷(紅)、內灣老街地下道(藍)、往內灣派出所路線(綠)
(註:內灣老街地下道是內灣老街通往好客好品希望工場&劉興欽漫畫展覽館的地下道)


由內灣老街往好客好品希望工場&劉興欽漫畫展覽館須通過一座地下道。
▼內灣老街地下道出入口-由內灣火車站往內灣吊橋方向走一小段路後,可看到一座城堡的入口。 這裡就是老街往內灣國小、好客好品希望工場&劉興欽漫畫展覽館的地下道出入口。

▼地下道內部

▼內灣老街地下道出入口-此為內灣國小側出入口。


目前好客好品希望工場分為三大區域:台灣水色、品客好客生活餐飲、劉興欽漫畫展覽館。 台灣水色裡設有台灣水色靚布工作坊,主要功能是協助當地弱勢婦女製作、販售手工藝品;品客好客生活餐飲是提供輕食、飲品的場所;劉興欽漫畫展覽館則是原本劉興欽漫畫暨發明展覽館,展有劉興欽先生的漫畫及發明。
▼好品好客希望工場出入口-位於內灣老街地下道內灣國小側出入口。

▼驗票大廳

▼往台灣水色的長廊


台灣水色
台灣水色是個手工藝工作坊,內部可看到工作中的婦女以及一些成品。
▼台灣水色建築一

▼台灣水色建築二-滿特別的建築物,可惜當天內部有人在開會,無法入內。

▼台灣水色小亭子


品客好客生活餐飲
從台灣水色往內走過一座吊橋後,就來到了品客好客生活餐飲。 品客好客生活餐飲是一個可以舒服喝著下午茶的場所。 室外可看到劉興欽漫畫角色的佈置,室內除了用餐區外,還有一個區域是劉興欽漫畫展覽館。
▼往品客好客生活餐飲的吊橋


▼戶外用餐區

▼戶外佈置


▼戶外一景-戶外用餐區可一覽對面內灣火車站的景色。

▼室內用餐區



▼菜單

▼芒果冰淇淋蘇打(NT$100)-蘇打有點太甜了。

▼每日新鮮果汁(NT$140)


劉興欽漫畫展覽館
劉興欽漫畫展覽館位於品客好客生活餐飲室內區。

劉興欽先生是當代的漫畫家暨發明家。 1934年,出生於新竹縣橫山鄉大山背。 台北師範學校美術科畢業後,任職於台北市永樂國小。 1955年,第一本漫畫「尋仙記」出版,開啟了漫畫生涯。 1960年代初期,漫畫「阿三哥與大嬸婆」系列開始出版,其中阿三哥的角色是以他本人作為原型,大嬸婆的角色則是以他母親作為原型。 其後,順著國內推廣科學教育的風潮推出了科普漫畫「小聰明」系列。 1970年代,推出了漫畫「機器人與阿金」系列。 劉興欽先生的發明生涯始於1970年,該年發明了第一代機械人自學機;其後的發明生涯中還有鴛鴦刷、萬年自來免削鉛筆...等多項成果。 1991年,移民至美國,至今。

劉興欽漫畫展覽館:入口&周邊
▼展覽館入口

▼展覽館周邊



劉興欽漫畫展覽館:1樓
展覽館1樓是作品展覽、時光走廊、工作室、漫畫收藏區。
▼時光走廊-介紹劉興欽先生的生平。

▼發明品:原車原地考照

▼發明品:指南鴨

▼首本漫畫作品:尋仙記

▼漫畫獎牌

▼發明獎牌

▼部分展品


▼工作室



▼漫畫收藏區


劉興欽漫畫展覽館:2樓
2樓有兩間展覽房,1間是漫畫展覽房,另1間則是發明品展覽房。
▼往展覽館2樓樓梯

▼漫畫展覽房

▼展覽館縮小100倍的模型

▼漫畫「小聰明」

▼客語教材

▼發明品展覽房

▼機器人自學機

▼雨傘集水器

▼機器人存錢筒

▼鴛鴦刷-刷柄內可導入清水及清潔劑的刷子。

▼萬年自來免削鉛筆-該鉛筆從發明到製造總共花了近10年的時間。



總評:
好客好品希望工場裡可說是有東西吃也有東西看,來內灣不要錯過這個點哦。

[本系列文章:台鐵內灣支線總覽]

參考資料:
1.導覽立牌
2.Wikipedia劉興欽漫畫暨發明展覽館
3.Wikipedia劉興欽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