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三峽區 三峽半日遊(下)-三峽老街週邊景點

DSC01603.JPG
半日遊行程:捷運景安站=>三峽(908號公車至三峽國小站)=>捷運景安站

逛完老街後,我們轉往老街週邊的景點晃晃。

本篇文章為下集,主要介紹三峽老街周邊景點(上集請見三峽遊(上))。
▼地圖-本篇會涵蓋:三峽歷史文物館(歷史文物館)、三峽藍染展示中心(三峽染工坊)、三峽國小、長老教會、櫻花大道、清水街休閒棧道(清水棧道)、甘樂文創、三峽拱橋、長福橋、李梅樹紀念館...等週邊景點(紅色圈起處)。
DSC01664.JPG

三峽歷史文物館
地址:新北市三峽區中山路18號
電話:(02)86743994
開放時間:(週一公休)
週二~週日:早上09:00~下午05:00
門票:

三峽歷史文物館竣工於西元1929年,建坪約70多坪。 日據時期為區役場(或稱庄役場、街役場,功能等同於公所)所在地,光復後則改為鎮公所。 1986年,鎮公所移至新址,此地陸續轉為民間團體聯合辦公廳、機關聯合員工消費合作社之用。 1994年,機關聯合員工消費合作社遷出後,此地曾閒置一段時間。 1995年,獲准成立為歷史文物館。 目前1樓會不定時舉辦展覽,2樓則設有三峽歷史、文物介紹的常態展。
▼歷史文物館外觀
DSC01641.JPG
▼1樓大廳
DSC01666.JPG
▼1樓展覽
DSC01637.JPG
DSC01638.JPG
▼往2樓梯-2樓常態展禁止拍照。
DSC01640.JPG

三峽藍染展示中心(三峽染工坊)
地址:新北市三峽區中山路20巷3號(三峽歷史文物館旁)
電話:(02)226712608
開放時間:(週一公休)
週二~週日:早上10:00~中午12:00;下午01:00~下午05:00
門票:

藍染曾為三峽主要產業之一,顧名思義是將布染成藍色。 染汁是取自低海拔植物大菁(馬藍)的莖葉,經過浸泡(溶出藍靛素,須費時24~36小時)、打藍(撈出葉片、加入石灰乳、抽出多餘水分後,取得底部的沉澱物「藍靛」)、建藍(將「藍靛」與發酵營養素一同加入鹼水中發酵)...等3個步驟所製成。 之後,胚布再經圖案設計、防染區製作(讓該部分不被染藍)、泡水、浸染、氧化、風乾...等染布步驟,作品即大功告成。

藍染展示中心為三角湧文化協進會於2001年輔導成立的機構,除了販售有藍染商品外,也能預約進行藍染DIY。 此外,每年大約在夏季(6月~8月份)期間,三峽地區還會舉辦盛大的「三峽藍染節」,有興趣的朋友不要錯過喔!
▼展示中心入口
DSC01655.JPG
▼展示中心外觀
DSC01659.JPG
▼藍染DIY處
DSC01658.JPG
▼展示中心內部
DSC01660.JPG
DSC01661.JPG
DSC01663.JPG

三峽國小
地址: 新北市三峽區中山路16號(三峽歷史文物館旁)

三峽國小門口前有一排茄苳樹綠色隧道,非常美麗,如經過不要忘記順道繞來看看喔!
▼茄苳樹綠色隧道
DSC01646.JPG
DSC01645.JPG

三峽基督長老教會
地址:新北市三峽區民族街1號

創立於1876年,為馬偕牧師在北部傳教時所成立的第13所教會,已有百年歷史。 走出三峽老街「民族街出入口」後,轉往民族街,即可抵達。
▼三峽基督長老教會
DSC01572.JPG
▼小溪-老街與長老教會間有一小溪。
DSC01569.JPG

櫻花大道
地址:新北市三峽區中山路13巷

面對老街「長福街出入口」(三峽派出所)向右轉(即往清水祖師廟反方向走),有一條小徑,每年2~3月時會開滿櫻花,十分漂亮。 我們當日(3月)前去時,花已大部分凋謝,十分可惜。
▼櫻花大道
DSC01630.JPG

清水街休閒棧道(清水棧道)
地址:新北市三峽區清水街

位於三峽河畔長福橋與三峽拱橋之間的地段,沿途可欣賞河岸風光。
▼清水街休閒棧道
DSC01615.JPG

休閒棧道點1:甘樂文創
地址:新北市三峽區清水街317號
電話:( 02)26717090
營業時間:
週一~週四、週日:早上11:00~晚上09:00
週五~週六:早上11:00~晚上10:00
官方網站:http://www.thecan.com.tw/

甘樂文創成立於2010年,所在地原為一棟廢棄的古厝。 經過整理後,變為一座具有展演空間的複合型餐廳。 可在此預約進行藍染DIY。
▼甘樂文創門口
DSC01618.JPG
▼庭院-正在進行藍染DIY。
DSC01624.JPG
DSC01625.JPG
▼室內擺設
DSC01623.JPG
▼室內一隅
DSC01621.JPG

休閒棧道點2:三峽拱橋
橫跨於三峽河上,西元1933年(日據時代)竣工,外型為3個相連的彩虹,亦有「虹橋」之稱。 該橋的落成是三峽交通由水運轉為陸運的重要分水嶺。
▼昔日三峽拱橋
DSC01627.JPG
▼今日三峽拱橋-天際線已充滿了大廈。
DSC01628.JPG

長福橋
長福橋為橫跨三峽河的人行路橋,建於1980年代。 橋身的7座中式涼亭以及兩側護欄的138隻石獅是其特色。
▼長福橋
DSC01610.JPG
DSC01616.JPG
DSC01603.JPG
▼橋兩側風光
DSC01606.JPG
DSC01607.JPG
DSC01609.JPG

李梅樹紀念館
地址:新北市三峽區中華路43巷10號
電話:(02)26732333
開放時間:
週一~週五:預約制
週六~週日:早上10:00~下午05:00
門票:100元
官方網站:http://www.limeishu.org/

李梅樹先生是位藝術家、政治家、教授。 1902年出生於三峽,畢業於師範體系,並曾至東京美術學校留學。 台灣光復後,任職代理街長、鎮民代表主席...等職務。 之後,被推舉主持清水祖師廟的修建。 在李先生的努力與協調下,眾工匠們將學院派、民間派的技法融入於建築之中,清水祖師廟因而贏得了「東方藝術殿堂」的盛名。 李先生淡出政界後,曾至大專院校擔任教授。 1983年病逝於台大。

李梅樹紀念館前身為1990 年成立的「劉清港醫師李梅樹教授昆仲紀念館」(編按:劉清港醫師為李梅樹先生的兄長),1995年遷至現址後,始更名為「李梅樹紀念館」。 館中藏有李梅樹先生的各式作品。 當日我們沒有入館參觀。
▼李梅樹紀念館
DSC01611.JPG
DSC01614.JPG

總評:
三峽老街的腹地比起3年前來說,已慢慢擴大,此次可逛性明顯提升。 若是安排新北市半日遊的話,三峽老街是個不錯的選擇喔!

(全文完,上篇請見三峽遊(上))

參考資料:
1.導覽手冊
2.說明立牌
3.旅遊資訊王-三峽歷史文物館
4.三角湧文化協進會
5.三峽基督長老教會Facebook
6.甘樂文創官方網站
7.Wikipedia三峽拱橋
8.新北市觀光旅遊網-長福橋
9.李梅樹紀念館官方網站
10.Wikipedia李梅樹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