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0一週新聞集錦:阿里巴巴上市成為美股最大IPO案

阿里巴巴在紐約證交所上市。
1.阿里巴巴登陸紐交所 開盤大漲四成(原文點此)
2.阿里巴巴的上市故事:霸道總裁是怎樣煉成的(原文點此)
3.頂級投資經理稱阿里巴巴公司結構“危險”(原文點此)
4.即將上市的阿里巴巴都投資了誰?(原文點此)
阿里巴巴9月19日於紐約證交所掛牌,IPO取68/168的吉利數字-定價68美元,估值1680億美元。 一開盤股價即飆漲至92.7美元,市值達2383億美元,排名僅次Apple、Google、Microsoft,晉升全球第4大科技公司,此次也成為美股史上募資金額最大的IPO案。 不過,阿里巴巴不會列在美股主流指數成份股之中,因為它不在Nasdaq掛牌與Nasdaq指數無緣,也不符合紐約證交所S&P指數只收錄美國本土企業的資格。 此外,阿里巴巴旗下的物流、金流公司:菜鳥網路、支付寶,也不在IPO的範圍之中,未來可能會單獨上市,欲了解阿里巴巴集團旗下公司可看文章4。
阿里巴巴IPO歷史簡介:
阿里巴巴在發展的過程中,引進了日本Softbank以及美國Yahoo兩家公司的資金。 2007年香港上市後,這些外部股東一度威脅公司總裁馬雲的掌控權。 2010年,阿里巴巴透過VIE結構(由於中國對外資涉入網路服務的規定很嚴格,因此多數中國網路公司會有2個公司實體,一個位於中國境內、一個位於國外。 國外實體透過協議,以顧問的形式控制中國境內實體;中國境內實體則用來取得特許執照以及實際收益,並將收益以顧問費的形式上交國外實體。 國外投資人與監管機構接觸到的公司與股票都是國外實體而非中國境內實體,這中間就存有監管的灰色地帶),具傳未經董事會背書,將支付寶股權自阿里巴巴的國外公司移轉至馬雲掌控的中國境內公司,引發Yahoo的不滿,後來因而簽訂協議補償Yahoo,也導致2012年阿里巴巴自港股下市,以及本次上市。 這次,阿里巴巴提出了類似雙股權結構的規劃-經營階層的股權擁有較高的投票權,以鞏固經營權。 由於港股每股股權須具備同等投票權,因此阿里巴巴放棄於港股上市。 而Nasdaq於Facebook上市時出包,因此IPO案就由紐約證交所雀屏中選。

智慧型手機有新消息。
5.Google 正式發表百元 Android One 手機,進軍新興市場(原文點此)
Google正式於印度發表基於Android One計畫推出的100美元低價智慧型手機,該手機未來將會推廣至東南亞開發中國家。 Android One是個由Google提供設計公版,降低各家手機製造商設計成本的計畫,台廠Asus、Acer也將推出相關手機。

6.亞馬遜 Fire 大降價,AT&T 綁約兩年只賣 0.99 美元(原文點此)
Amazon智慧型手機Fire 32G版本綁約價自199美元大幅降至0.99美元,且仍包含有為期1年,價值99美元的Amazon Prime會員資格。 Amazon的Prime會員享有免運費、電子書、串流影片、串流音樂...等服務。
短評:看來Amazon Fire最後還是走硬體虧,欲以軟體賺錢的路。

Microsoft有新併購案。
7.微軟斥資 25 億美元收購 Minecraft 開發商 Mojang(原文點此)
Microsoft以25億美元收購遊戲Minecraft開發商Mojang。 併購後,Minecraft將加入Xbox團隊,但不含其創辦人。 Minecraft是一款自由度極高的遊戲,無強制的破關目標,玩家在3D方塊世界中可任意改變地貌,並藉由蒐集材料、打造工具來抵擋怪物。 截至2013年年中,總銷量已超過1100萬份。

Apple發表會後餘波盪漾。
8.U2 新專輯直上 iCloud 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還是犯了眾怒?(原文點此)
知名樂團U2在Apple發表會宣布新專輯「Songs of Innocence」將免費贈送給iTunes用戶,未料該贈送竟然會強制下載至有開啟「iCloud自動下載功能」用戶的帳戶之中,引發侵犯隱私權的爭議。 Apple為回應此反彈,特別提供了刪除連結讓用戶將之移除。
編按:開放專輯免費下載為帶動付費專輯銷售的手段之一。 可能的形式為:免費專輯含有較少曲目,消費者聽過喜歡後,會買較多曲目的付費版專輯。

接下來看上禮拜新聞。
Apple新品發表會於上周舉行。
1.2014年蘋果秋季發表會重點整理(原文點此)
2.「豈止於大」:iPhone 6 兩尺寸同時發行,以 NFC 打造 Apple Pay 電子錢包(原文點此)
3.Apple Pay 能否再一次定義數位錢包 ?(原文點此)
4.為何 Apple Watch 沒有 Touch ID 也可用 Apply Pay ?(原文點此)
5.Apple Watch 才是藍寶石主角,蘋果首款穿戴式裝置將於 2015 年上市(原文點此)
關於新品發表會,簡單彙整如下:
(a)推出2款新iPhone包含螢幕加大4.7吋的「iPhone 6」與 5.5吋的「iPhone 6 Plus」,兩者皆不是使用藍寶石螢幕。 iPhone 6 Plus可支援橫向顯示模式。
(b)行動支付Apple Pay。 透過Apple Pay,消費者付費時只要拿出手機、透過Touch ID指紋辨識確認身分後、與店家的收費終端機器感應,即可完成支付。 詳細的使用流程為:使用Passbook儲存管理信用卡資訊=>Touch ID辨識身分=>NFC傳送一次性的支付憑證(Token)。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NFC傳送的資料非信用卡卡號,而是一次性的憑證,如此一來,可確保若遭竊,最多只會造成單次損失;此外,Apple在這之中只抽傭金,而不攔截、蒐集數據,因此減少了信用卡公司的競爭疑慮,目前已可使用VISA、Master Card,及 American Express...等大型信用卡公司的卡片。
(c)推出3款Apple Watch-標準版「Apple Watch」、運動版「Apple Watch Sport」、18K金版「Apple Watch Edition」,售價349美元起,可更換錶帶。 支援觸碰但不支援多點觸碰,多點觸碰的部分功能(放大、縮小...等),由手錶的錶冠(旋轉鈕)取代。 不過發表會上沒提到電池續航力表現,以及發售時間。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