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7一週新聞集錦:微軟以72億美元收購Nokia手機部門與專利

本週最大的新聞莫過微軟收購Nokia手機部門!
1.微軟收購Nokia裝置服務部門,取得專利、地圖服務授權許可(原文點此)
2.微軟與 Nokia 的交易內幕(原文點此)
3.砸了 72 億美元,微軟終於有手機製造部門了:關於微軟與 Nokia 交易的 11 件事(原文點此)
微軟以72億美元收購Nokia手機部門與專利,相較小米目前估價100億美元而言,此估價似乎挺便宜的。 經過此收購後,目前主流的行動設備作業系統廠商,全都擁有了自己的硬體製造部門。 而微軟賣出一支手機的收益將從單純賺取10美元的授權金上升至40美元,此外,也不會得罪很多合作夥伴,因為Windows phone的市佔率,Nokia佔了85%以上。 令一方面,Nokia將聚焦在網路設備、地圖服務,以及尖端科技的研究,期待再一次成功的轉型。

中國終於有條件的放行聯發科併晨星案,不過...
4.挨了中國悶棍 聯發科跛腳娶晨星(原文點此)
5.聯發科併晨星 韓政府令改正(原文點此)
聯發科併晨星案去年就公布,不過直到最近中國才以「未來三年兩公司的電視晶片部門維持競爭關係」的附加條件通過,比今年三月底韓國通過的條件「兩公司未來三年內的晶片價格要照近年來下降的步調調降」還嚴苛。 會令兩國擔心的主因是兩公司數位電視晶片市佔率過高(中國佔70%以上)。 聯發科若順利合併晨星後,除可減少重複的開銷、殺價競爭外,在智慧電視之戰中,以手機通訊技術加上數位電視訊號處理技術後,會更具有領先優勢。 不過,延緩了這三年,不能完全合併,效益可能大幅下降。

關於專利流氓的問題最近紐西蘭最初了一項決定。
6.歷史性的表決:電腦軟體不是一種「發明」,紐西蘭議會禁止軟體專利(原文點此)
由於有越來越多通俗的方法被註冊為專利,專利阻礙科技進步的問題最近慢慢受到重視。 紐西蘭議會通過軟體本身不能為專利的議案,但如果以軟體為手段達成一項創新過程,仍可註冊為專利。 此議案不溯及以往。

最後來看一下近期密集的新產品發表。
7.德國 IFA 消費電子展:三星強打智慧手錶、Sony 派出強悍機王,我兩個都想買!(原文點此)
這次智慧型手錶很神奇的一點是,引領產業的蘋果以及google都尚未發表,Samsung卻搶先了。 如果開發一個新裝置,卻不知道其明確用途,那麼加裝個鏡頭以及喇叭會是最保險的選擇。 在Samsung的手錶上,兩個都看到了。

8.亞馬遜不忘初衷,推買紙本加購Kindle數位版打折服務Matchbook(原文點此)
Amazon推出了升級版的Kindle Paperwhite電子書閱讀器。 不過比較引人注目的是即將推出的新服務Matchbook。 這項服務讓以買實體書的讀者能以0~2.99美元加購Kindle版的數位圖書。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