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環島 逆時針機車環島Day8-桃園=>彰化(上)

DSC03561.JPG
旅遊地點:桃園=>彰化
今日行程:桃園縣中壢市中央大學=>新竹市清華大學=>苗栗縣苗栗市天津牛肉麵(中餐)=>苗栗縣三義鄉勝興火車站=>苗栗縣三義鄉龍騰斷橋=>台中市高美濕地=>彰化火車站=>台中市豐原隨意吃=>台中市豐原火車站附近-寄住朋友家(註:該日機車是先騎到彰化火車站停放後,坐火車往回至豐原)
騎乘路線(約略):桃園縣中央大學=>台1線=>新竹市清華大學=>台13線=>苗栗縣勝興火車站=>縣道=>台中市高美溼地=>台61線=>彰化火車站
里程數:155公里
旅遊日期:2013年08月
本系列文章列表:2013年08月台灣機車環島九日遊總覽

由於朋友早上要上班,因此早早的8點就出發了。
▼今日行程:桃園縣中央大學(A)、新竹市清華大學(B)、苗栗縣苗栗市天津牛肉麵(C)、苗栗縣三義鄉勝興火車站(D)、台中市高美濕地(E)、彰化火車站(F)
Day8.jpg

第二十站:新竹市國立清華大學
由於大學、研究所都在待在新竹,不打算多停留。 繞到母校拍張照後,繼續上路。
▼清華大學
DSC03491.JPG

第二十一站:苗栗市
中餐:天津牛肉麵
地址:苗栗縣苗栗市中正路393巷3號
電話:(037)363148
營業時間:(週六、週日公休)
早上11:00~下午02:00;下午05:00~晚上08:00

本來想說直接殺到勝興車站,不過時間已經到了中午12:00。 離勝興車站有段距離,也怕風景區不太好找吃的,所以先在苗栗市稍做停留,吃中餐。

網路上查到苗栗市牛肉麵名店滿多家的,找了一家順路的前往用餐。 天津牛肉麵位於小巷之中,花了一點功夫才找到。
▼天津牛肉麵
DSC03496.JPG
▼牛肉麵(NT$120)-麵條算多。 牛肉嫩但口感偏絲狀,湯頭重口味且較一般的湯多了點酸味,熱天吃起來會稍微燥熱喔。
DSC03501.JPG

第二十二站:苗栗縣三義鄉勝興車站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勝興村14鄰勝興89號
電話:(037)352962
開放時間:全天

勝興古早時以樟腦為重要產業,當地曾設有16座蒸餾樟腦的腦灶(另有一說是擁有腦灶的公司為十六份股份公司),因而舊名「十六份」。 西元1907年設立十六份信號場(號誌站),作為列車交會之地。 西元1930年更名為十六份驛站,後於西元1958年改為現名勝興車站。 勝興車站為台鐵舊山線海拔最高的車站,命運與舊山線息息相關。 台鐵舊山線一般是指苗栗三義至台中后里段。 此段因山勢陡峭而成為山線最後完工的路段,而苗栗勝興至台中泰安之間的8.6公里更為險峻。 當時火車行經時,爬坡極為吃力,所以額外設有折返線(速度不足以爬坡始時,可退回重新加速)、安全側線(來不及煞車時,可駛入完成剎車),來輔助火車行駛。 西元1998年,新山線通車,勝興車站隨著台鐵舊山線一併廢止,直到2010年才以觀光列車的方式重新復駛(參考自台灣鐵路管理局)。
▼舊山線地圖-三義火車站位於圖右。 寬黑線即是鐵道,彎度十分大。
DSC03541.JPG
▼俯視月台
DSC03505.JPG
DSC03556.JPG
▼老街
DSC03544.JPG
▼車站本體-興建於西元1912年,1935年大地震後倖存,部分改建。 集日式格局、英式屋頂,以及中式建築裝飾於一身,木造以榫接方式搭建,不使用任何釘子。
DSC03553.JPG
DSC03548.JPG
DSC03528.JPG
▼海拔標誌-勝興車站所在的關刀山(峰頂889公尺)為西部海拔最高的山,車站也理所當然的成為舊山線的最高點-402.326公尺。
DSC03525.JPG
▼開天二號隧道
DSC03532.JPG
▼鐵道一景
DSC03537.JPG
DSC03538.JPG
DSC03516.JPG
▼餐廳
DSC03543.JPG

第二十三站:苗栗縣三義鄉龍騰斷橋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龍騰村
開放時間:全天(前往南端的步道至下午06:00)

龍騰斷橋舊名「魚藤坪斷橋」,因跨過景山溪支流龍騰溪(魚藤坪溪)而得名,於西元1907年竣工,全長200公尺。 橋墩純以紅磚、花崗岩為建材,石灰為黏著劑建成,無利用任何鋼筋與水泥,加上離溪底最高50公尺,還要支撐行駛中的火車,可見其工藝之高超。 西元1935年,關刀山發生規模7.3大地震,震央僅距此橋5公里,橋為之震斷。 因損壞程度過大,後來直接在橋西方60公尺處興建新橋,舊橋則在北端、南端各留下6座、4座的橋墩,以見證歷史。 西元1999年九二一大地震,北端的1座殘拱又遭震落,成為現在的面貌。
▼斷橋北端
DSC03558.JPG
DSC03561.JPG
▼九二一地震震斷的部分
DSC03567.JPG
▼斷橋後方鐵橋為舊山線的龍騰新橋
DSC03568.JPG
▼龍騰新橋
DSC03564.JPG

此次只停留在龍騰橋北端,其實它還有步道可通往南端喔!

接著準備前往台中高美溼地。
▼往高美溼地途中-火炎山
火炎山 (1).JPG

[2013年08月台灣機車環島九日遊總覽]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