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9一週新聞集錦:Intel宣布以54億美元收購以色列晶圓代工廠Tower Semiconductor


先來看看歐盟的新聞。
(1)歐盟宣布逾 1,850 億元低軌衛星網路計畫,概念股將受惠(原文點此)
歐盟宣布將投入60億美元打造自己的低軌道衛星網路。
編按:
目前衛星網路的企業有:SpaceX的Starlink、Amazon的Project Kuiper、波音。 其中,又以Starlink大幅領先。
短評:
由於地緣政治的關係,現在多國希望能擁有自己的一套關鍵設施。 滿明顯的就是歐盟,已陸續推出:歐洲晶片法案、低軌道衛星網路...等關鍵設施建造計畫。

Amazon、Visa手續費糾紛落幕。
(2)亞馬遜、Visa 就手續費達成全球性共識,重新接受英國 Visa 卡支付(原文點此)
Amazon宣布與Visa達成刷卡手續費共識,將繼續接受Visa信用卡付款。
編按:
此爭議案是由於Amazon認為Visa收取過高的刷卡手續費,2021年底宣布會在2022年暫停接受英國發出的Visa信用卡付款。

最後來看看國際大廠的新聞。
(3)迪士尼攻元宇宙 任命專責主管開發新一代說故事能力(原文點此)
Dinsey宣布新設「Next Generation Storytelling and Consumer Experience」副總職位,負責開發與研究包含Metaverse...等實體與數位世界互動的方式。
短評:
現在的大公司怕喪失競爭力,對新技術的敏感度都還滿高的,也都有投入一些資源,不過哪家能把公司改造成功,才是真正的重點所在。 這波Web3.0、區塊鏈、NFT、Metaverse...等新技術的興起,正好可以觀察哪些公司先投入,然後哪些公司是最後贏家。

(4)英特爾傳將砸 60 億美元收購,晶片商 Tower 盤後暴漲(原文點此)
(5)英特爾收購高塔一舉數得,提升成熟製程及區域生產實力(原文點此)
Intel宣布以54億美元收購以色列晶圓代工廠Tower Semiconductor。
編按:
[a]Tower Semiconductor在全球晶圓代工市佔排名約第10名(市佔1%),旗下有7座分布多國的晶圓代工廠,強項在RF、電源管理、感測器...等類比IC製造。
[b]Intel在2021年宣布成立IFS(Intel Foundry Services)部門重回晶圓代工領域之後,已有多項舉動加強競爭力,包含:在美國Arizona州新建2座晶圓代工廠、在美國Ohio州新建2座晶圓代工廠、收購Tower Semiconductor、加入RISC-V組織、可能會開放X86架構授權給第三放廠商...等。
短評:
Tower Semiconductor的強項是在類比IC製造,而非Intel的強項邏輯IC(數位IC)製造。 這項併購案比較像是為了補強晶圓代工客戶服務的Know-How或分散地緣政治風險,而非增加邏輯IC的產能。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