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17一週新聞集錦:Apple Watch 2017年銷售量首度超越瑞士鐘錶知名品牌的總和

大家新春快樂。 先來看看智慧型手機市場的新聞。
(1)Nokia 東山再起,躍升全球第六大手機廠(原文點此)
Nokia 2017年Q4智慧型手機出貨量達440萬支,全球市占率1%,排名第6。
短評:
Nokia在功能型手機成熟市場時代管控成本的能力十分的強,市佔也高。 如今,智慧型手機也變為成熟市場。 Nokia在重回智慧型手機市場首年(2017年)市佔即晉升第6,果真是不負盛名。 不過,今日Nokia和之前不同的是,它們沒有自己手機作業系統的生態系,很難建構出非買不可的誘因,因此,市佔排名要往上爬會越來越難。

(2)首度扳倒整個瑞士鐘錶業,3大原因造就Apple Watch熱賣(原文點此)
Apple Watch 2017年Q4銷售量達800萬支,首度超越瑞士鐘錶知名品牌Rolex、Omega、Swatch,3者的銷售總額。
短評:
Apple Watch於2015年推出之時,有許多人不太看好它的發展。 個人覺得,2015年的Apple Watch只能與iPhone搭配使用,功能性不高、續行力不高,而且飾品性也不太夠,完全不可能打敗瑞士鐘錶業。 目前,Apple Watch已進步到可以獨立使用、獨立上網,自然能吸引到追求功能性的用戶;這個市場被打開以後,潛在用戶的數量會激增,出貨量超越瑞士鐘錶業只是時間的問題。 未來,在瑞士鐘錶業方面,沒有特色的產品會漸漸被淘汰,品質與價格會往M型化發展;Apple Watch方面,畢竟尚無使人一定要買最新款的誘因,很有可能會循iPad的發展,先有一波快速成長期,然後很快的就陷入成長停滯。

最後來看看Google的新聞。
(3)Google 專為機器學習打造的晶片 TPU Beta 版已在雲端上開放(原文點此)
(4)AI 界硬體軍備競賽戰起來!Google TPU Beta 開放申請,感受深度學習威力只要 190 元(原文點此)
Google開放旗下神經網路硬體TPU雲端租借服務,售價為每小時6.5美元。
編按:
目前神經網路硬體龍頭Nvidia的硬體租借服務為每小時1.46美元。

(5)Uber竊取機密案 與Waymo和解(原文點此)
(6)Uber 終於搞定 Google 官司,發現滴滴已經坐在牌桌對面(原文點此)
Google旗下無人駕駛車公司Waymo控告Uber竊取無人駕駛技術一案,雙方達成和解。 Waymo獲得Uber 0.34%股權(約2.3億美元)作為賠償,並且禁止Uber的自動駕駛技術使用Waymo無人駕駛的機密技術。
編按:
Waymo控告Uber竊取無人駕駛技術一案始於2016年。 Waymo指控Uber收購由Anthony Levandowski先生(Waymo前工程師)創立的自動駕駛卡車Otto公司竊取Waymo的機密技術。 Uber起先否認,不過後來開除了Anthony Levandowski先生。 如今,雙方達成和解。

(7)無人駕駛大躍進:Google Waymo 商用自駕正式獲得上路許可!(原文點此)
美國Arizona州政府批准無人駕駛車公司Waymo經營交通公司的執照,未來將可經營無人駕駛車載客的付費服務。
編按:
Waymo在2017年即在Arizona州進行無人駕駛車載客的免費服務,目前已達無人輔助全自動駕駛的程度。 未來如果真得開始經營無人駕駛車載客的收費服務,挾著營運成本的優勢,可能會威脅到叫車軟體Uber、Left...等公司的市佔率。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