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橫山鄉 內灣火車站-內灣火車站、內灣老街小吃、內灣戲院、好客好品希望工場、內灣國小、內灣林業展示館、內灣天主堂、廣濟宮、內灣派出所、內灣火車加水站遺跡、內灣吊橋&內灣老街對岸


景點名稱:內灣火車站
地址:新竹市橫山鄉
旅遊日期:2015年06月
本系列文章:台鐵內灣支線總覽

早期,內灣為泰雅族的居住地。 清朝末年,漢人開始入山開墾,以農業、樟腦業維生。 1900年代,日本人為了開發森林資源,以武力趕走了原住民,內灣逐漸變為日本人、客家人的住所;由於內灣的氣候與日本九州的氣候相似,日本人在此種了不少與家鄉同種的櫻花,內灣因得「櫻花部落」之名。 1920年代,內灣發現煤礦,是為當地礦業之始。 此後,樟腦業、林業、礦業所帶來的工作機會,吸引大量的人潮進駐。 為了滿足生活所需,內灣以中正路(內灣老街)為中心發展成一座小鎮,全盛時期有「小上海」之稱號。 1950年代,內灣線鐵路通車,交通變得更加便利。 1970年代,內灣的天然資源逐漸枯竭,小鎮也隨之沒落。 1990年代以後,內灣轉型發展觀光業,自然風景方面主打春天賞櫻、夏天賞螢、 秋季賞楓,而人文歷史方面則有內灣老街、內灣吊橋、好客好品希望工廠&劉興欽漫畫展覽館...等景點,目前為新竹熱門的旅遊地點之一。
▼內灣地圖(引用自Google Map)-內灣火車站(A)、內灣老街(B)、內灣國小(C)、好客好品希望工場&劉興欽漫畫展覽館(D)、內灣戲院(E)、廣濟宮(F)、內灣天主堂(G)、內灣林業展示館(H)、內灣派出所(I)、內灣吊橋(J)

▼內灣細部地圖(引用自Google Map)-內灣老街主幹道(黑)、內灣老街支巷(紅)、內灣老街地下道(藍)、往內灣派出所路線(綠)
(註:內灣老街地下道是內灣老街通往好客好品希望工場&劉興欽漫畫展覽館的地下道)


內灣火車站附近有內灣火車站、內灣老街小吃、內灣戲院、好客好品希望工場(劉興欽漫畫展覽館)、內灣國小、內灣林業展示館、內灣天主堂、廣濟宮、內灣派出所、內灣火車加水站遺跡、內灣吊橋&內灣老街對岸,11個點。 接下來一一來看看吧!

內灣火車站
內灣火車站位於內灣老街的中央處,火車站外牆有一幅劉興欽先生創作的大嬸婆壁畫。
▼內灣火車站




內灣老街小吃
一出內灣火車站,就是內灣老街的所在地了,老街上有許多小吃。 詳細介紹請參考「內灣老街小吃」。
▼內灣老街


內灣戲院(內灣客家人文菜館)
地址:新竹縣橫山鄉內灣村中正路227號
電話:(03)5849260
營業時間:
平日:中午11:00~晚上07:00
假日:中午11:00~晚上08:30
服務費:10%
官方網站:http://nwtr.ehsinchu.tw

內灣戲院目前裡面經營著一家餐館,如果需要用餐可考慮來這裡。 詳細介紹請參考「內灣戲院(內灣客家人文菜館)」。
▼內灣戲院


好客好品希望工場(劉興欽漫畫展覽館)
地址:新竹縣橫山鄉內灣村內灣139-1
電話:(03)5849569
營業時間:(週二公休)
早上10:00~下午05:00
門票:
成人:NT$50,可折抵內部消費。
兒童、老人:免費。( 註:兒童指幼稚園以下,長者指65歲以上)
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neiwanhakka

好客好品希望工場的前身是「劉興欽漫畫暨發明展覽館」,目前是一座客家文創園區,裡面有餐廳以及手工藝坊,有時間可以來逛逛。 景點介紹請參考「好客好品希望工場(劉興欽漫畫展覽館)」。
▼好客好品希望工場(劉興欽漫畫展覽館)


內灣國小
內灣國小是一座開放式、精緻的小學校。
▼內灣國小


內灣林業展示館
地址:新竹縣橫山鄉內灣村大同路11號
電話:(03)5849472
開放時間:(週一、週二公休)
早上09:00~下午05:00
門票:

內灣林業展示館裡,介紹著昔日內灣林業的歷史,館內、外皆陳設有文物。 景點介紹請參考「內灣林業展示館」。
▼內灣林業展示館


內灣天主堂
地址:新竹縣橫山鄉內灣村大同路55號

西元1955年,雷德文神父開始在內灣傳教。 幾年後,在范賓神父的努力之下,創立了內灣天主堂,又稱聖母升天堂、內灣聖堂。 1963年,內灣天主堂遷至今日所在地,工程由木匠名師陳振雲先生與天主堂建築師潘修士負責。 1965年,新的內灣天主堂竣工啟用,至今。 我們去的時後,內灣天主堂未開放參觀。
▼內灣聖堂


廣濟宮
地址:新竹縣橫山鄉內灣村大同路1號

廣濟宮原名平和宮,建於西元1919年,原址在大同路老街路尾,主要供奉義民爺。 1928年,平和宮遷建於今日天主堂的位置,改名為廣濟宮,並開始供奉開漳聖王、天上聖母、三官大帝。 日據時代,因日本政府推行皇民化運動,禁止固有民間信仰,廣濟宮隨之沒落。 1945年,台灣光復後,廣濟宮遷至現址重建,並於1982年再次整建。 今日,廣濟宮為當地的信仰中心。
▼廣濟宮


內灣派出所
地址:新竹縣橫山鄉內灣村4鄰141號

內灣派出所位於內灣火車站旁的山坡上。 早期這裡是漢人與原住民交界之處,經常發生糾紛,因此當地居民成立了自衛組織「南河部落振興會」,是為內灣派出所的前身。 日據時期正式在此設立派出所,並建立了日式辦公建築。 今日的內灣派出仍有員警進駐,繼續寫著它的歷史。 所外有一株1899年種植的百年老桂花樹,來的時候別忘了看看它喔!  另外,派出所旁邊有一條木馬古道,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前去走走。
▼內灣派出所


▼百年桂花樹


內灣火車加水站遺跡
地點:內灣派出所旁鐵道

早期內灣線的火車是蒸汽火車,須要定期到加水站補水。 隨著蒸汽火車的汰換,加水站也一座座的被拆掉,目前這座加水站可說是很難能看到的遺跡。 加水站位於面對派出所往左側走(遠離火車站)的鐵軌邊,路不太好走,前往時要多加注意。
▼往火車站方向的鐵軌

▼遠離火車站方向的鐵軌-前往加水站時,要順著這個方向走喔!

▼火車加水站遺跡


內灣吊橋&內灣老街對岸
內灣老街附近有座內灣吊橋,走至對岸有著許多餐廳,不妨去逛逛。 景點介紹請參考「內灣吊橋&內灣老街對岸」。

總評:
內灣火車站附近大概可以逛上3~4小時以上,加上搭火車就可以到,是假日出遊的好去處哦!

[本系列文章:台鐵內灣支線總覽]

參考資料:
1.導覽立牌
2.台灣鐵路管理局網站
3.文化部地方文化館網站
4.Wikipedia內灣線
5.Wikipedia內灣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