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2一週新聞集錦:中國加強支付機構監管,未來將導入「網聯」進行金流監控與清算

來看看本週的新聞吧!
1.還沒找到新任執行長,Uber 又一位資深高層辭去行政職務(原文點此)
Uber首位員工、現任營運高級副總Ryan Graves請辭。
編按:
Uber今年發生多項醜聞,導致消費者觀感不佳、多位公司高層離職,以及創辦人請辭CEO職位。 近期開始進行公司文化再造,除了委外調查性騷擾問題並開除部分員工外,也聘請Harvard商學院教授Frances Frei女士擔任高階副總裁,負責戰略、領導...等相關業務。

2.迪士尼與 Netflix 分手,將於 2019 年推出自有品牌串流服務(原文點此)
Disney內容將撤出影音串流平台Netflix,並於2019年推出自有串流影音平台。

3.所有支付都將與網聯連線,這對中國行動支付什麼影響?(原文點此)
4.巨变来临,支付宝们被“收编”!马云囧了,银联哭了,央行笑了(原文點此)
中國政府宣布,2018年06月30日開始,所有支付機構都要由央行體系的「非銀行支付機構網路支付清算平台」(或稱「網聯」)進行清算,接受央行監管。
編按:
(a)目前中國的支付機構都是在各家銀行開設虛擬帳戶進行轉帳。 如果付款者的A銀行帳戶透過支付機構支付給收款者的B銀行帳戶,實際的金流為付款者的A銀行帳戶=>支付機構的A銀行帳戶=>支付機構的B銀行帳戶=>收款者的B銀行帳戶;在這個狀況之下,央行只知道付款者的A銀行帳戶=>支付機構的A銀行帳戶、支付機構的A銀行帳戶=>支付機構的B銀行帳戶、支付機構的B銀行帳戶=>收款者的B銀行帳戶,這3筆帳,可是不知道這3筆交易的實際關聯是付款者給收款者的交易,因此無法監管。
(b)2018年06月30日之後的金流會變成,付款者的A銀行帳戶=>支付機構=>網聯=>收款者的B銀行帳戶,有了央行體系的網聯在此金流當中,央行就可以知道付款者給收款者的這筆交易,因此能進行監管。
(c)在目前的做法當中,大型支付機構有較大的議價能力,在金流裡能取得較佳的(銀行)手續費條件,佔有優勢。 未來導入網聯,統一支付流程後,所有的支付機構較能站在平等的條件下競爭。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