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8一週新聞集錦:「Google Play書報攤」App中文版正式推出

數位媒體的風潮越來越明顯。
1.香港《壹週刊》將裁員且停刊,為壹傳媒全面轉型網路媒體鋪路?(原文點此)
香港壹傳媒旗下「壹週刊」因業績衰退,將進行大規模裁員。 裁員後,可能會轉型為無紙本網路媒體。 壹傳媒在過去一個會計年度(2014年4月~2015年3月)的營收為年減9.5%,衰退至118億元台幣。

2.Google Play 書報攤終於在台灣上市,它值得讓讀者和出版商等了兩年嗎?(原文點此)
3.聯手超過 40 家在地媒體,台灣成「Google Play 書報攤」華文市場首發國家(原文點此)
Google正式推出行動App「Google Play書報攤」中文版。 該App類似從前的Google Reader,使用者可進行RSS新聞訂閱,不過更進一步的是,它還可以訂閱出版商的付費內容,並讓出版商取的所有的廣告收益。
短評:
今年可說是數位內容平台百家爭鳴的一年,Facebook推出「Instants Article」、Apple推出「Apple News」、然後Google則是推出「Google Play書報攤」踏入華文市場。 看來數位內容平台市場是越來越成熟了。

Apple推出iPod新品。
4.新 iPod touch 的 A8 處理器效能出爐:不意外的遜於 iPhone 6(原文點此)
時隔3年,Apple本周推出新iPod產品。 目前iPod營收佔蘋果總營收比例已未達5%,重要性已大大降低。

Intel晶圓製造技術不再遵守摩爾定律。
5.摩爾定律開始失靈?英特爾延後10奈米製程,打亂「鐘擺」步調(原文點此)
6.英特爾坦承 10 奈米研發進度落後至少 2 季(原文點此)
Intel的10奈米晶圓製造技術進度落後,將延至2017下半年發表,在14奈米轉至10奈米這個節點,不再遵循摩爾定律。
編按:
摩爾定律(Moore's Law)為Intel共同創辦人Gordon Moore於1965年提出。 此定律不是自然定律而比較像是Intel產品的進度規劃(Roadmap)。 在這個規劃之下,Intel每2年會推出新一代的製程,新製程在同樣面積下所能容納的電晶體數目為舊製程的2倍。 有了這項基礎,它的CPU就能以「一年提出新架構以舊製程製造、一年將舊架構以新製程製造」的規律不斷的推出更強功能產品。 摩爾定律是現代3C產品功能不斷提升,但價格卻能保持不變、甚至降低的關鍵(因為晶片的價格是以面積來算,同樣的面積可以裝下更多電晶體,就可以做出更多的功能)。 不過,隨著電晶體越來越小,新製程的研發會越來越困難,也就會花更多的時間,因此摩爾定律2年的週期會漸漸拉長。 為了因應此現象,3D IC的解決方案被提出來。 3D IC是將晶片在垂直方向堆疊起來,如此以來,同樣面積之下所能裝下的電晶體數目就可以提升。


由於上禮拜停刊的緣故,在此補充一下上週的新聞。
1.微軟大風吹,這次換 Xbox Music 更名「Groove」(原文點此)
Microsoft將旗下串流音樂平台Xbox Music更名為「Groove」,重新推出,月費9.99美元。

2.一個時代的終結:原諾基亞芬蘭工廠被徹底關閉(原文點此)
3.併購 Nokia 完全是個錯?微軟宣布繼續針對手機等部門裁減 7800 人(原文點此)
Microsoft宣布對手機部門進行裁員,人數達7800人,同時將進行76億美元的資產減計(當初併購Nokia手機部門的金額為72億美元)。 裁員後,Microsoft在芬蘭的員工(部分為原Nokia的員工)將由3200人大幅減至900人。
短評:
Microsoft硬體業務副總裁、Nokia前CEO(促成Microsoft併購Nokia手機部門的功臣)Stephen Elop才剛離開,現在又進行資產減記以及裁員,基本上Microsoft算是放棄了手機製造的業務。 另一方面,前一陣子Microsoft也陸續出售廣告業務及地圖服務,看樣子是打算要集中火力在軟體的核心業務。 不過,如此一來,未來Windows作業系統是否要支援行動裝置,會是個尷尬的問題。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