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07一週新聞集錦:Apple推出新程式語言Swift

Apple WWDC 2014沒有推出新硬體,但軟體方面卻有許多新功能。
1.蘋果 WWDC 2014 總結:一場軟體和系統的盛宴(原文點此)
2.在整合 PC 與行動裝置的策略上,蘋果又狠狠地給微軟上了一課(原文點此)
3.Coder 們對蘋果新程式語言反應兩極, Swift 到底是「玩具語言」還是會取代 Objective-C ?(原文點此)
Apple WWDC2014年發表了多項軟體更新,包含iOS8(iPhone/iPad作業系統)以及OS X Yosemite(Mac電腦作業系統)。 其中最值得注意的幾項有:
(a)iOS與OS X的無縫接軌(Continuity)越來越完整。 例如:可在Mac電腦上利用iPhone來打電話、iPhone完成一半的郵件可接續的在Mac電腦上編輯。
(b)釋出大量API。 例如:通知中心可安裝第三方軟體(Widgets)、可安裝第三方輸入法、HealthKit允許第三方追蹤健康資訊、HomeKit智慧型家居方案控制智慧型家具。
(c)推出新程式語言Swift,先前Apple的開發都是使用Objective-C語言。 Apple聲稱,Swift語言撰寫方式更直覺、效率更高。 不過,一些舊開發者認為Swift語言不夠嚴謹,效果不一定比較好。

蘋果主推的近距離傳輸技術iBeacon越來越多人採用。
4.蘋果iBeacon 當你的行動顧問(原文點此)
5.iBeacon 走過這一年,十三個不可不知的應用領域(原文點此)
iBeacon為Apple主推的短程通訊技術,採開放式藍芽4.0低功耗通訊協定(Bluetooth 4.0 with LE),通訊距離最長約30公尺,應用場景多為室內地理資訊的推送。 有別於室內定位時,GPS有不太精準的缺點,商家可利用iBeacon較高的準度來得知消費者位置,進而推送該位置(貨架)的促銷訊息。 不過,既然是使用藍芽技術傳輸,當然也要有配合的藍芽基地台。 Google在近距離傳輸則主打NFC技術,該技術主要用來傳送敏感資料(例如:支付用的信用卡資訊),因此通訊範圍不長,約只有數10公分,不太適合推送促銷訊息的應用。

智慧型家居的發展,大廠們的布局不同。
6.關於智慧家居市場,蘋果、Google和微軟進入策略各有不同(原文點此)
這篇文章分析了Apple、Google、Microsoft在智慧家居的策略。 Apple是以iPhone、iPad為運算中心,開放軟體API給智慧型家具使用;Google目前是以智慧型煙霧氣Nest為控制中心,除開放軟體API、更開放Nest的硬體感測器給第三方智慧家具使用(編按:和Apple的差異是,第三方智慧型家具並無法使用Apple內建的感測器,比如說陀螺儀,不過卻可使用Nest內建感測器,比如說煙霧感測器);Microsoft則聚焦在物聯網上,提供運算環境、儲存、分析的軟體。

最後看看南韓廠商的新聞。
7.LG出頭天!G3南韓首週銷量大勝S5、股價創1年新高(原文點此)
LG新智慧型手機G3熱賣,2014年第一季手機銷售額市占率首度上升至第3名。 報導還指出,該手機於南韓首周的銷量勝過Samsung旗艦機Galaxy S5。

8.繼智慧型手機後,三星再推自有作業系統Tizen智慧電視(原文點此)
Samsung持續推廣Tizen作業系統,最新計畫是推出智慧電視。 目前搭載Tizen的產品已有數位相機、智慧表Galaxy Gear 2、智慧型手機Samsung Z(只於俄國販售)。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