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20一週新聞集錦:Meta發表自研AI晶片「MITA」

建蛋的生活軌跡.JPG
本週新聞較少,來看看吧!
(1)前聯發科高層列席 ZEKU 解散說明會!盤點知名半導體高層西進史(原文點此)
中國手機大廠OPPO旗下IC設計公司哲庫科技宣布終止營業。
編按:
[a]哲庫科技成立於2019年,延攬了前聯發科高層朱尚祖先生、李宗霖先生作為營運高層,並重金挖腳業界工程師;公司人員約3000人,為中國第5大IC設計公司。 解散前,已研發出影像NPU、Bluetooth...等晶片,並正在研發手機晶片。
[b]公司對於解散的說法是因為手機業務景氣的高度不確定性,但外界認為可能是怕被美中關係的不確定性波及。

(2)自己的晶片自己做!Meta 揭曉自家設計 AI 晶片「MTIA」(原文點此)
Meta發表自研AI ASIC晶片MITA(Meta Training and Inference Accelerator),用來加速旗下服務的AI運算能力。
編按:
[a]ASIC(Application-Specific Integrated Circuit)指的是特殊應用IC,也就是廠商不用現成的公版IC,而是依需求、量身訂做出符合自家應用的IC。
[b]目前,科技大廠除了使用GPU來做AI運算之外,也紛紛的在開發自研的AI ASIC晶片,包含:Google的TPU、 Amazon的Trainium與Inferentia、Microsoft的Athena、Meta的MITA、Tesla的Dojo D1...等。
總評:
過往由於AI技術仍在發展中,使用一般用途的GPU來做AI運算,才能保有更換AI演算法的彈性。 隨著AI技術越來越成熟,科技大廠也漸漸的找到AI在旗下服務的應用方式,這種場景就滿適合直接開發ASIC晶片。 未來,會看到越來越多科技大廠自研ASIC晶片。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