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5一週新聞集錦:美國新創公司Clearview AI遭爆利用社群平台照片創立人臉比對資料庫,引發爭議

本週新聞較少,來看看吧!
(1)30 億張圖庫,一張照片就能查個資!臉部辨識再爆隱私爭議(原文點此)
美國公司Clearview AI遭爆私自從Facebook、YouTube...等平台下載含人臉的公開照片,以此創立包含30億張照片的資料庫,進而提供人臉比對功能,引發侵犯隱私權爭議。 使用Clearview AI人臉比對的客戶包含多個美國執法單位。
編按:
[a]一般而言,社群平台都會規定外部使用者不得任意蒐集平台上的資料與照片。 Clearview AI私自下載人臉照片有違法之虞。
[b]美國FBI的人臉資料庫照片約4億張,Clearview AI資料庫有30億張照片是很驚人的數量。

(2)Visa 斥資 53 億美元收購,金融科技公司 Plaid 是何方神聖?(原文點此)
Visa以53億美元收購金融科技公司Plaid,未來可能利用該平台提供新的金融服務。
編按:
[a]金融業是保守的產業,使用的資訊系統通常非常老舊,不易在其上開發金融服務軟體,更遑論管理不同金融機構的資訊。
[a]Plaid是一家存取各家金融機構資訊、整理成統一格式,並提供API(應用程式介面)給開發者使用的平台。 利用該平台的API,開發者可直接存取各家金融機構的資訊,以開發出金融服務軟體。 一般用戶使用串接Plaid平台的金融服務軟體可同時管理不同金融機構的帳戶,但需要授權Plaid(提供密碼給Plaid)登入不同金融機構的帳號,以存取相關帳戶資訊。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