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8一週新聞集錦:台灣5G頻譜競標暫時落幕,總標金高達1380億元

本週新聞較少,來看看吧!
(1)台灣首波 5G 釋照競標終落幕,總標金台幣 1,380.81 億元(原文點此)
台灣首波5G頻譜競標暫時落幕,總金額達1380億元,為底標300億元的4倍。 其中,最熱門的3.5G頻段由中華電信取得90MHz頻寬、遠傳電信取得80MHz頻寬、台灣大哥大取得60MHz頻寬、台灣之星取得40MHz。 亞太電信棄標,須和其他業者租用頻譜。
編按:
[a]此次3.5G頻譜只開放270MHz的頻寬供競標,僧多粥少,加上頻譜特許期間長達20年,因此總標金創下天價。 部分人士擔心未來5G的資費可能會因此提高不少。
[b]以房地產來比喻,頻寬代表房子的大小,頻譜位置代表地段。 此次競標只競標頻寬,若得標業者無法協商分配出一組大家都滿意的頻譜位置,競標會進入下一階段,總標金會再提高。

(2)美中首階段貿易協議,含智財權技術轉移等 7 大項(原文點此)
美中貿易戰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於本週簽署,內容涵蓋智慧財產權、技術移轉、農產品、金融服務、匯率、貨幣...,等項目。 中方承諾重視智慧財產權、改善強制技術移轉現象、調整外資於中國經營時的門檻、不會進行貨幣競貶,並增加採購美國農產品。 美方則將部分貨物關稅由15%小降至7.5%。 雙方會進行第二階段貿易協議談判,唯時間未訂。
編按:
[a]中美貿易戰自2018年04月開始,2018年12月休兵、2019年05月再起、2019年06月休兵,如今08月用再度開始。 若2019年09月美國如期課徵關稅,大部分中國輸美的貨品都會被額外加徵10%~25%不等的關稅。
[b]此次是中美雙方首度達成協議,但外界普遍認為此次協議並未觸及雙方核心要點。 下一階段的協議會面臨更大的挑戰,很可能延至今年底美國總統大選後才進行。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