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31一週新聞集錦:東南亞叫車軟體龍頭Grab併購Uber東南亞業務

先來看看國際大廠的新聞。
(1)三星超車,英特爾痛失 25 年晶片冠軍寶座(原文點此)
(2)三星超越英特爾 登晶片龍頭(原文點此)
2017年全球半導體銷售額由Samsung奪冠,首度超越Intel。
編按:
Samsung奪冠的原因是因為記憶體價格大漲。 在此之前,Intel已經佔據銷售額冠軍長達25年。

(3)甲骨文控告Android使用Java API侵權官司大逆轉,Google敗訴!(原文點此)
(4)Android 侵權案大逆轉,法院支持甲骨文向 Google 求償(原文點此)
Oracle控告Google侵犯Java API的官司,本週美國聯邦上訴巡迴法院推翻地方法院判決,認定Google違法使用Java API,判定Google敗訴,面臨88億美元賠償。 Google正在研擬是否上訴。
編按:
[a]該案始於2010年,Oracle控告Google的Android未經授權使用37項Java的API以吸引撰寫Java的工程師投入Android平台。 其後的判決Oracle與Google各有勝負。 本週,Oracle取得勝訴。
[b]此案的爭議點在於軟體API是否受版權保護,支持的人希望智慧財產能受到保護,反對的人則擔心影響科技業的創新。 API為應用程式介面(像書的目錄),透過API,外界可以很方便的操作該應用程式。
[c]Google為避免往後Java的侵權官司,已慢慢捨棄原本使用的Java API(Oracle私有API),以OpenJDK(開源API)取代。

最後來看看國際大廠間的投資案。
(5)百度旗下愛奇藝赴美上市,掛牌首日即破發、跌逾 13%(原文點此)
中國百度旗下影音平台愛奇藝本週於美國Nasdaq交易所IPO。 掛牌首日跌幅達13%。
編按:
愛奇藝目前仍處於虧損狀態,尚未營利。

(6)叫車公司Grab 收購Uber東南亞業務(原文點此)
(7)Uber 不敵對手,東南亞業務賣給 Grab(原文點此)
東南亞叫車軟體公司Grab併購Uber東南亞業務。 Uber將取得Grab 27.5%股權並取得董事會席次。
編按:
[a]美國叫車軟體公司Uber於2017年提出2019年上市的計畫,同時也逐步退出燒錢搶市佔的市場。 退出的市場包含:2016年退出中國市場,將業務賣給滴滴出行;2017年退出俄羅斯市場,將業務賣給Yandex;如今,退出東南亞市場。
[b]Grab為東南亞叫車軟體市佔最高的業者。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