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阪 一蘭拉麵道頓崛別館-帶著朝聖的心態前來用餐!

一蘭拉麵(0).JPG
餐廳名稱:一蘭拉麵道頓崛別館(屋台館)
地址:大阪府大阪市中央区道頓堀1丁目4-16
電話:(+81)6-62101422
營業時間:24小時
服務費:
官方網站:http://zh-cht.ichiran.com/shop/kinki/dotonbori-south/
用餐日期:2017年03月
本系列文章:日本大阪熱門景點四日遊行程總覽

一蘭拉麵來自日本九州福岡市,創立於1960年(昭和35年),是台灣人到日本必吃的拉麵店之一。 一蘭以豚骨拉麵聞名而且只賣豚骨拉麵,每碗拉麵都會佐上特製的赤紅秘製醬汁,並依客人喜愛調整麵條軟硬度、口味濃淡、蔥、蒜;除此之外,還有半熟鹽味蛋、抹茶杏仁豆腐...等配菜可選擇。 一蘭拉麵的座位也別具特色,早期是以「味集中」座位為主(類似K書中心的單人座),近期則多了「屋台」座位(類似日式路邊攤,可一起共桌吃飯的座位)。

簡介
道頓崛附近有2家一蘭拉麵,一家是位於道頓崛運河畔的道頓崛店,另一家是位於千日前商店街的道頓崛別館(屋台館)。 由於我是從難波站步行前往,加上網路上查到的資訊是說道頓崛別館比較不用排隊,所以選擇到離難波車站較近的道頓崛店別館用餐。
▼千日前商店街-一蘭拉麵道頓崛別館位於千日前商店街裡。
一蘭拉麵(1).JPG

一蘭拉麵道頓崛別館(屋台館)是2015年新開的分店,共有5樓。 1樓是餐券販賣機以及紀念品販售區,2、3樓為「味集中」座位,4、5樓則是「屋台」座位。
▼一蘭拉麵道頓崛別館(屋台館)
一蘭拉麵(2).JPG

一蘭拉麵的點餐方式很特別,如果像我一樣是第1次前去用餐又不了解規則,很有可能會無所適從。 以下簡單的列出點餐步驟。

點餐步驟
點餐步驟1:在販賣機前排隊買餐券
入店後,服務人員會詢問客人要坐「味集中」座位(單人座),還是「屋台」座位(團體座),並引導客人到不同的排隊路線等待至販賣機購買餐券。 味集中座位的排隊速度較快,如果是單人用餐,建議選味集中座位以節省排隊時間。 排隊的同時,服務人員會給一張點菜單,這張點菜單在買完餐券、入座後才會用到,不用急著寫(點菜單是用來調整拉麵口味的,和販賣機的餐券完全無關,填寫方式請看步驟4)。
▼一蘭排隊區
一蘭拉麵(3).JPG

點餐步驟2:操作餐券販賣機
販賣機的操作流程為-投入現金、選擇餐點、取出餐券、找零。 餐點可選擇套餐(一蘭特選A、一蘭特選B、一蘭特選C),或者單點拉麵及其他附餐。 若買完餐券後發現有少買些甚麼,不用緊張,入座之後還有機會加點。
▼餐券販賣機-白色框起處為拉麵套餐、綠色框起處為單點拉麵(一碗890日圓)。
一蘭拉麵(4).JPG

點餐步驟3:入座
買完餐券後,服務人員會引導客人入座。 我坐的地方是味集中座位,座位之間以木板隔成一格一格的,很像K書中心的單人座。 這裡的木板隔板是可以拿起來的喔!
▼味集中座位-像K書中心一樣的座位。
一蘭拉麵(5).JPG

味集中座位的主要設施有:服務鈴、服務窗口、飲水龍頭、筷子套。 服務鈴是在點餐、送餐、加點時呼叫服務人員用的;服務人員會透過服務窗口提供服務;飲水龍頭提供冰的飲用水可自行取用;筷子套是加點用的菜單。
▼位集中座位設施-包含服務鈴、服務窗口、飲水龍頭、筷子套。
一蘭拉麵(6).JPG

點餐步驟4:填寫點菜單(選擇拉麵口味及加點)
如果排隊時沒填好點菜單,那麼入座以後,就把它填完吧。 點菜單是用來選擇拉麵客製化的口味,其中,豚骨湯頭、秘傳醬汁、半熟鹽味蛋是一蘭知名的地方,填寫時可留意一下;此外,叉燒以及抹茶杏仁豆腐在網路上的評價也不錯。
▼點菜單-「替玉」代表加麵的意思。
一蘭拉麵(7).JPG

點餐步驟5:點餐
帶位的服務人員離開後,基本上就不會再看到服務人員露臉,所有的點菜、加點、送餐都是透過桌上的服務鈴來和服務人員互動。 決定點餐時,將餐券及點菜單放在服務鈴旁,然後按下服務鈴,服務人員就會從桌子後方的服務窗口把它們收走,完成點餐動作。
▼點餐方式-將餐券及點菜單放在服務鈴旁,然後按下服務鈴等待服務人員收走。
一蘭拉麵(8).JPG
▼服務鈴-點餐、加點、送餐的唯一方式是透過服務鈴,這顆按鈕非常重要!
一蘭拉麵(9).JPG

點餐步驟6:送餐
點餐後,服務人員會從桌子後方的服務窗口送上除了「替玉」及「抹茶杏仁豆腐」之外的所有餐點。 一旦餐點到齊,服務人員就會拉下服務窗口的木簾,接下來,整個座位就是一個安靜、不受打擾的用餐空間。

至於替玉(加麵)及抹茶杏仁豆腐的部分,服務人員並不會直接送上餐點,而是會先給對應的「替玉小鐵盤」或「抹茶杏仁豆腐小鐵盤」。 想要吃的時候,把替玉小鐵盤或抹茶杏仁豆腐小鐵盤放在服務鈴旁,然後按下服務鈴,服務人員就會拉開木簾把它們收走,並從桌子後方的服務窗口送上替玉及抹茶杏仁豆腐。
▼送餐-除了替玉及抹茶杏仁豆腐之外,所有餐點會直接送上。 替玉及抹茶杏仁豆腐的部分,會先送上對應的小鐵盤,想吃的時候再把小鐵盤放在服務鈴旁並按下服務鈴,待服務人員把鐵盤收走後,餐點就會送上。
一蘭拉麵(10).JPG

一蘭點餐步驟7:加點
加點菜單是印在筷子套上。 填完加點菜單後,連同付費的現金一起放在服務鈴旁並按下服務鈴,服務人員就會從桌子後方的服務窗口把它們收走,完成加點動作。
▼加點方式-填完筷子套上的加點菜單後,連同現金一起放在服務鈴旁,再按下服務鈴等待服務人員收走。
一蘭拉麵(11).JPG

由於是第1次在一蘭用餐,我完全不知道它的點餐方式,所以點了販賣機上比較醒目的一蘭特選B套餐。
一蘭特選B套餐(1590日圓)
B套餐內含拉麵、替玉(加麵)、半熟鹽味蛋、抹茶杏仁豆腐。 一蘭拉麵的碗底繪有「この一滴が最高の喜びです」字樣,代表當客人把湯喝到一滴不剩時,店家會覺得受到肯定而感到高興。 有興趣的朋友不妨把湯喝完看看碗底的字吧。
▼一蘭特選B套餐
一蘭拉麵(12).JPG
▼拉麵-所有的客製化選項我都是選普通。 拉麵的軟硬度和Q度適中,口感非常好;豚骨湯頭的滋味太濃郁了,我下次會選清淡口味;秘傳醬汁吃起來沒特別感覺,下次會點2倍試試看。
一蘭拉麵(13).JPG
▼半熟鹽味蛋-半熟鹽味蛋上桌時是一顆完整的蛋,沿著中間敲碎後就可以輕鬆的把蛋殼剝開。 半熟鹽味蛋的蛋白全熟,蛋黃接近固態,不過還保有些濕潤,非常好吃!
一蘭拉麵(14).JPG
一蘭拉麵(15).JPG
一蘭拉麵(16).JPG

一蘭特選B套餐就分享到這裡。 大家應該會納悶為什麼沒看到替玉(加麵)和杏仁抹茶豆腐呢?  我必須坦誠,因為當時我不知道替玉小盤子和抹茶杏仁豆腐小盤子的用處,所以並沒有吃到替玉以及抹茶杏仁豆腐,現在想起來覺得十分懊悔。 希望本文分享的一蘭點餐步驟能幫助到大家,不要重蹈少吃到餐點的覆轍了。

總評:
個人覺得一蘭拉麵好吃歸好吃,但沒有想像中那麼好吃,而且2017年06月以後也可以在台灣吃到,所以如果要排隊30分鐘以上,我可能會選擇放棄不吃。

[日本大阪熱門景點四日遊行程總覽]

參考資料:
1.一蘭官方網站
2.一蘭拉麵Wikipedia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