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深坑區 深坑半日遊(下)-深坑老街週邊景點

DSC03629.JPG
半日遊行程:捷運西門站=>深坑(660號公車至深坑站)=>捷運西門站

早上逛完深坑老街後,我們接著前往王水成豆腐老店用中餐。
▼深坑老街週邊景點地圖-王水成豆腐老店(A)、永安居(B)、中正橋(C)、平埔橋(D)、福安居(E)、深坑遊客服務中心(F)、石媽祖步道&鎮南宮(G)
2015-08-30 14.56.19.jpg

中餐:王水成豆腐老店(風華館)
地址:新北市深坑區北深路二段204號
電話:(02)26648706;26624645
營業時間:早上09:00~晚上09:00(週二公休)
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wangdoufu

深坑的豆腐名店「王水成豆腐老店」,起源自王水成先生於1956年在集順廟前擺的麵攤,目前店址已遷至北深路二段(風華館);深坑老街上另有一家新館「水成館」正在籌備當中。 餐廳介紹請參考「王水成豆腐老店(風華館)」。
▼王水成豆腐老店風華館
DSC03582.JPG

吃完午餐後,我們開始往深坑老街周邊的景點移動。

永安居
地址:新北市深坑區北深路三段8號
電話:0920912857
開放時間:
一般日:不開放
星期日、例假日:早上09:30~下午05:00
門票:全票60元;學生票40元(非假日價錢另議,須7天前預約)

永安居屬於深坑黃世賢家族興建的7座古宅之一。 黃世賢先生(黃氏開基祖)在清乾隆年間(18世紀)即由福建泉州安溪地區移民至台灣三芝地區。 世賢先生過世後,5個兒子轉往深坑發展,並將父親的墓遷葬至此。 後來,黃氏經商有成,陸續在深坑地區興建了開基祖厝、黃連山祖厝、福安居、興順居、潤德居、六房厝、永安居...等7座古宅,成為今日深坑重要的古宅群。

永安居興建於1915年,目前為深坑黃氏古宅中唯一開放參觀的一座,並名列於台灣十大古宅之中。 永安居是一座三合院大厝,結構保存的非常完整,不過目前仍有住戶,僅在週日、例假日開放。 若到深坑旅遊時適逢永安居開放,不妨前來參觀一下。

我們出遊當日永安居並未開放,所以只能在外面拍拍照。
▼永安居
DSC03502.JPG

中正橋
中正橋位於深坑街尾,建於西元1925年(大正14年),舊名「深坑橋」。 此橋是當時居民為了方便往來深坑與對岸的阿柔坑而共同出資興建。 原為一座吊橋,1981年才改建為水泥橋。 橋頭有一「深坑橋碑」記載建橋緣起。
▼中正橋
DSC03601.JPG
▼深坑橋碑
DSC03605.JPG
▼中正橋兩岸景色
DSC03606.JPG
DSC03610.JPG
▼中正橋上看老街-中正橋上可一覽深坑老街建築的背側。
DSC03608.JPG

平埔橋
西元2002年完工,用以紓解深坑老街的觀光車潮。 夜晚橋身會有光雕裝飾。
▼平埔橋
DSC03620.JPG

深坑遊客服務中心
地址:新北市深坑區阿柔里阿柔洋27號
電話:(02)26626185
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shenkengservice

深坑遊客服務中心位在深坑農產品推廣服務中心裡。 可入內索取導覽手冊。
▼遊客服務中心外觀
DSC03612.JPG
▼內部
DSC03614.JPG
▼導覽手冊區
DSC03616.JPG

福安居
地址:新北市深坑區文山路二段31號

福安居屬於深坑黃世賢家族所興建的7座古宅之一,已有百年歷史,建材以石材、薄磚為主。 目前仍有住戶,並未對外開放,僅能在戶外觀賞。
▼福安居
DSC03621.JPG
DSC03622.JPG
▼福安居附近稻田
DSC03626.JPG

石媽祖步道&鎮南宮
石媽祖步道是通往鎮南宮的步道。
鎮南宮建於清朝末年,主神為媽祖,鎮宮之寶是一座媽祖石雕神像。 鎮南宮的歷史要由這座石媽祖神像說起。 據說清朝末年有位牧童在一塊巨石上嬉戲時,看到巨石上竟慢慢浮現了媽祖的形像。 原本牧童不以為意,豈知回家後生了一場怪病,醫也醫不好。 後來他告知父母這件事情,才知道原來冒犯到了神明。 在父母的陪同下,牧童虔心向巨石進行懺悔,怪病也因此不藥而癒。 這事傳開來後,巨石開始有了香火,被信徒尊稱為「石媽祖」。 為了避免石媽祖日曬雨淋,有信徒為祂戴上斗笠,並搭了座簡單的茅屋,取名為「水南宮」。 日據時代,一位劉姓商人因受石媽祖的庇佑,於是出資把茅屋改建成正式的廟宇,同時託人將巨石雕琢為媽祖的神像,奠定了今日鎮南宮的規模。 1980年代,廟宇附近常淹水,廟方向神明請示後,將廟名改為「鎮南宮」,以改風水,沿用至今。

從文山路三段台塑正洋加油站彎入柏油小路步行約10分鐘,可抵達石媽祖步道入口。 步道全長共399座石階(約380公尺),不長,但略為陡峭。 步道上行第208階(約235公尺處)處有一「開路紀念碑」,附近設有座位可稍事休息。 繼續爬完最後一段石階後,即可抵達鎮南宮。 鎮南宮前方廣場的視野不錯,可將深坑景色盡收眼底,讀者朋友們至此別忘了稍稍駐足觀賞景色。
▼通往石媽祖步道入口叉路-走右邊的路可前往步道入口。
DSC03626.JPG
▼石媽祖步道起點
DSC03627.JPG
▼第208座石階休憩處-左側為開路紀念碑。
DSC03629.JPG
▼開路紀念碑
DSC03630.JPG
▼休憩處景觀
DSC03632.JPG
▼步道叉路-走右邊的路。
DSC03631.JPG
DSC03635.JPG
▼鎮南宮
DSC03637.JPG
DSC03638.JPG
▼鎮南宮俯視深坑
DSC03636.JPG
DSC03639.JPG
DSC03640.JPG
DSC03641.JPG

走完了石媽祖步道後,我們回到了深坑老街搭車回程,深坑半日遊至此落幕,總計停留了4小時。
▼回程搭車處-660號公車深坑站。
DSC03667.jpg

總評:
到深坑如果純逛老街的話其實不到1小時就可以逛完,建議行程中要納入附近的步道、永安居(只有週日、例假日才會開放)、興順居(在老街街頭附近)、陳秋菊古厝(離老街有段距離)...等週邊景點,才不會過於單薄。

(全文完,上篇請見深坑遊(上))

參考資料:
1.導覽手冊
2.說明立牌
3.王水成豆腐老店
4.Wikipedia深坑黃市永安居
5.新北市深坑區公所
6.新北市政府施政成果網
7.深坑鎮南宮官方網站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