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平溪支線總覽

DSC00447.JPG
景點名稱:台鐵平溪支線總覽
更新日期:2015年01月

平溪線簡介
平溪線位於新北市境內,屬於台灣鐵路三大觀光支線(平溪線、集集線、內灣線)之一。 平溪線全長12.9公里,共有三貂嶺,沿途行經大華、十分、望古、嶺腳、平溪、菁桐,7站。

平溪的發展與基隆河、煤礦業息息相關。 基隆河發源於菁桐坑薯榔里(分水崙)一帶,上游湍急,但行經平溪一帶,溪流轉為平緩,因而得名。 早期平溪交通不便,居民散居不成聚落,以種植稻米、薯榔...等作物為生。 西元1907年(明治40年),平溪首任庄長潘炳燭先生發現菁桐坑「石底煤礦」露頭。 由於潘炳燭先生無礦業之背景,後來說服礦業大亨顏雲年先生投入開發。 1918年,顏氏與日商「藤田合名會社」合資成立「台北炭礦株式會社」,著手進行菁桐坑石底煤礦建設。 1920年,「台北炭礦株式會社」改組為「臺陽礦業株式會社」。 1921年,臺陽出資興建「石底鐵道」竣工,設置菁桐坑站,用以輸送煤礦。 1929年,日本政府收購石底鐵道,更名為平溪線,設有十分寮、嶺腳寮、石底、菁桐坑(今日十分、嶺腳、平溪、菁桐),4站。 平溪地區的煤礦產量大且品質優異,其中「石底煤」更有「台灣煤」之稱。 全盛時期全區曾有上萬名住民,並形成十分、石底、菁桐坑(今日十分車站、平溪車站、菁桐車站周邊),3大聚落。 1970年代,石油取代煤炭,平溪礦業式微,人潮漸漸外移。 1987年,臺陽退出石底煤礦經營。 1992年,平溪線轉變為觀光鐵道。 1997年,平溪最後一座礦場關閉。 2002年,平溪地區啟動老街再造計畫。 如今,平溪支線擁有的煤業歷史、天燈文化、自然風景、老街風情,已成為重要的觀光資源。

平溪線交通方式
搭乘平溪線可選在八堵站或瑞芳站上車,瑞芳的班次較多,但人也較多。

台鐵平溪線販售有「一日週遊券」(週遊券販售地點查詢),全票$NT64;半票$NT32,當日可無限次數搭乘平溪線(瑞芳至菁桐路段,不含瑞芳至八堵段,此段須事先買票或事後補票,票價15元)、深澳線的火車。
▼平溪、深澳雙支線一日週遊券
DSC00423.JPG
DSC00424.JPG

平溪線文章總覽
十分火車站
(一)十分火車站
(二)十分瀑布公園

平溪火車站
(全)平溪火車站

菁桐火車站
(一)菁桐火車站
(二)菁桐礦業生活館
(三)楊家雞捲
(四)皇宮茶坊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