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平溪區 十分瀑布公園

DSC00483.JPG
景點名稱:十分瀑布公園
地址:新北市平溪區(鄰近台鐵十分火車站)
開放時間:(農曆除夕公休)
早上09:00~下午04:30
門票:
旅遊日期:2015年01月

十分瀑布為基隆河上游瀑布群之一,位於平溪線十分車站、大華車站之間。 瀑布是由1個高約20公尺,寬約40公尺的河床斷層形成。 斷層的岩層走向與水流流向相反,導致水勢更加洶湧壯麗,為台灣最大的垂簾式瀑布,有「臺灣的尼加拉瀑布」之稱。 氤氳的水氣在陽光映照下常會產生彩虹,因此又有「彩虹淵」的美稱。 以往十分瀑布公園為私人土地,須購票進場;2014年政府進行土地徵收並加以整建;2014年12月29日重新開放後,不再須購票進場。

現在前往十分瀑布的動線是沿著遊客服務中心前馬路行走,進入木棧道後順著步道即可依序抵達3個觀景台。 自十分車站步行至瀑布約30多分鐘,沿途會行經台灣煤礦博物館、十分旅遊服務中心、四廣潭橋。
▼十分瀑布公園地圖
DSC00464.JPG
▼前往瀑布路途
DSC00430.JPG
DSC00441.JPG
▼臺灣煤礦博物館
DSC00533.JPG
DSC00534.JPG
▼十分風景區立牌
DSC00463.JPG
▼十分旅遊服務中心
DSC00471.JPG
▼四廣潭橋
DSC00525.JPG

走了一段時間,終於抵達木棧道的地方,順著木棧道走就可以抵達觀瀑台。
▼木棧道
DSC00474.JPG

觀瀑台1
▼觀瀑台1-圖中人群所在之處。 此處視野會被前方植物遮蔽。順著步道行走可至觀瀑台2,視野最佳,可惜當天錯過了。
DSC00519.JPG
▼觀瀑台1視野
DSC00479.JPG
DSC00483.JPG

觀瀑台3
▼觀瀑台3-為一座3層樓建築,每層樓瀑布都有不同的景緻。
DSC00508.JPG
▼觀瀑台3視野
DSC00493.JPG
DSC00507.JPG
DSC00511.JPG
DSC00497.JPG

觀瀑台3似乎有出口可通往鐵道,但當日沒開放,所以我們只好尋原路回十分老街,錯過了觀瀑吊橋、眼鏡洞瀑布,有點可惜。 回到十分老街不久,便搭火車前往平溪車站。 瑞芳來的遊客幾乎都會在十分車站下車,所以反倒是滿輕易地就能上車。

總評:
十分瀑布滿壯觀的,雖然離火車站有點距離,但是不要因此放棄哦。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