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板橋區 林家花園(下)

DSCN9969.JPG
接著來到的是觀稼樓。 上集請看板橋林家花園(上)

觀稼樓
觀稼樓規模小於來青閣,又被稱做「小樓」。 「觀稼」是觀賞農作物的意思,源於舊時登上此樓可遠眺附近農田的緣故。 建築物正面三開間,樓前、左、右各有小院,而前篇樓提到的胡瓜、金瓜、桃子、石榴四面漏窗即位於樓前的花牆上。 此外,另有一面形似書卷之牆,取「開卷有益」之意。 觀稼樓曾在西元1907年被颱風摧毀,後來原址變為一座小亭,直到林家花園重建時才恢復原貌,目前一樓為文創商店。
▼觀稼樓
DSCN9906.JPG
DSCN9907.JPG
▼書卷牆-靠觀稼樓的那面牆。
DSCN9866.JPG
越過書卷牆後就進入榕蔭大池的部分。

榕蔭大池
池畔有榕樹垂蔭而得名,沿著湖一周依序可見酒瓶池、三角亭、疊形亭、假山、敬字亭、釣台、方亭。 讓我們依序看下去吧。
▼酒瓶池-位於三角亭旁,形如其名,代表著「長久」、「平安」。
酒瓶池.JPG
▼三角亭-林家花園地勢最高(不包含建築)之處,據說西元1996年賀伯颱風淹水時,該亭未受波及。
DSCN9904.JPG
▼疊形亭(圖左藍色亭)、假山、敬字亭
DSCN9899.JPG

疊形亭-亭中椅除了可坐,還兼具欄杆的功能。 此種椅子因為常出現在古代仕女畫中,所以叫做「美人靠」,而從外形來看,由於椅背向外突出,弧度與鵝頸相似,又稱「鵝頸椅」。 出亭的台階高低落差非常大,長輩往往需晚輩的攙扶才可行走,因此被稱為「孝子階」。
▼美人靠
DSCN9900.JPG
▼孝子階
DSCN9903.JPG
▼假山-據說是仿林家漳州老家的地勢而造,規模不大卻靠著排列與參差的高度塑造出層次感。
DSCN9865.JPG
DSCN9903.JPG
▼敬字亭-焚紙的火爐。 「敬字」兩字顯示出國人惜字敬紙的美德,又稱惜字亭、惜字爐。
DSCN9873.JPG
▼方亭-池中的小島,與池岸由一座拱形石橋連結。 此亭曾懸一匾「雲錦淙」,為匯聚之水面之意,後來也成為亭名。 拱形石橋旁(圖中石橋後方)有座藍色木造空間,功能為釣台,主要是提供不方便露臉的林家小姐垂釣之用。
DSCN9864.JPG

離開榕蔭大池後,緊接的建築是定靜堂。

定靜堂
定靜堂為林家花園中面積最大的四合院,名字取自於四書《大學》「定靜思慮得」一句。 堂前左右花牆各有2幅蝙蝠、2幅蝴蝶,合計4幅漏窗,音近「賜福」而吉祥。 堂中空間多不隔間且中庭設有穿心廊,可容納多人,昔日常於此地舉辦盛大宴會。 後堂懸有堂匾,為林維源先生於光緒年間親題,甚是有名。
▼蝴蝶漏窗
DSCN9875.JPG
▼定靜堂入口
DSCN9897.JPG
DSCN9874.JPG
▼堂匾為林維源先生親題
DSCN9959.JPG
▼堂中
DSCN9961.JPG

離開定靜堂前往月波水榭的途中,會經過一座日式花園,以及出菜口。

日式花園與出菜口
▼日式花園-園中立有「大典紀念」一碑,一說為紀念日本天皇即位,另一說為紀念日治時期舉辦的博覽會而建。
DSCN9896.JPG
▼大典紀念碑
DSCN9893.JPG
▼出菜口-小小的窗口為廚房的出菜口。
DSCN9887.JPG

月波水檞
位於水池中的雙菱形建築,精緻小巧,除了木造本體外,還有一座假山。 假山設有階梯,可「拾級」而上。
▼月波水檞
DSCN9969.JPG
DSCN9972.JPG
DSCN9971.JPG

看完月波水榭,繞回出菜口即可出園。
▼出口
DSCN9876.JPG

出了林家花園後,可順道至附近的大觀書社。 該書社又稱大觀義學,當時是林家為了平息漳泉械鬥而設立。 書社中亦祭祀著文昌帝君與孔子,目前新北市祭孔所在地。
▼大觀書社
DSCN9976.JPG
DSCN9975.JPG

(全文完,上篇請見板橋林家花園(上))

參考資料
1.林本源邸導覽手冊
2.Wikipedia
3.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20638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