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8一週新聞集錦:Apple允許App開發者以應用程式內購買之外的管道向使用者收費


先來看看台積電的新聞。
(1)台積電漲聲起,IC 設計毛利率壓力襲來?(原文點此)
根據業界消息,台積電晶圓代工將漲價10%~20%不等,以反應近期產能不足的現象。

接下來是業界新品的新聞。
(2)英特爾攻 GPU!傳擬低價搶 Nvidia、AMD 市占,台積電代工(原文點此)
Intel宣布推出獨立顯示卡品牌「ARC」,將由台積電代工生產,於2022年上市。
編按:
[a]目前獨立顯示卡主要是由Nvidia(PC市占最高)、AMD(遊戲機市占最高),兩大廠商瓜分。
[b]Intel於2017年由AMD挖角獨立顯卡主架構師Raja Koduri先生,以發展獨立顯卡業務。 如今,即將產生成果。

(3)馬斯克想做的人形機器人很驚豔,最終可能難以順利實現(原文點此)
Tesla CEO Elon Musk宣布Tesla將在2022年推出具備跑腿、打掃家裡...等功能的人形機器人原型「Tesla Bot」。
編按:
人形機器人其實和自動駕駛汽車有一定的相似性,也就是由視覺蒐集資料、資料處理、產生行為反應。 不過,由於人形機器人的雙腳需要比車輪更精細的控制才能產生行動,加上室內環境的狀況比一般路況還複雜,還不能蒐集環境的資料作為AI訓練的素材(有隱私問題),難度比起自動駕駛汽車是高上許多,一直沒有商業化的商品出現。 在這種情況之下,大多數人認為明年就推出Tesla Bot原型的可能性不大。

最後,來看看國際大廠業務的變動。
(4)OnlyFans 為何禁色情內容?CEO:銀行施壓(原文點此)
(5)OnlyFans 承諾「暫緩」色情禁令,但該怎麼在投資人與創作者之間存活?(原文點此)
訂閱平台OnlyFans因受股東以及合作銀行的施壓,決定禁止情色內容。 但不久之後,即宣布暫緩實施。
編按:
[a]OnlyFans的情色內容營收約占總營收的三分之一。 禁止情色內容可能會導致該平台沒落,而步入部落格平台Tumblr的後塵(Tumblr原本也受惠於情色內容,在禁止情色內容後,流量大量流失而沒落)。 禁止情色內容的決策對OnlyFans會有很大的影響。
[b]由於投資方、一般銀行怕品牌形象損害,都不樂見自己往來的企業與情色內容掛上關係,常常會施壓往來的企業放棄情色內容,縱使情色內容對該企業是很重要的業務。

(6)蘋果為美國開發者集體訴訟讓步 App Store 提出七大協議和解(原文點此)
(7)蘋果 App Store 讓步了,開發者可提供用戶第三方支付方式(原文點此)
(8)蘋果讓步了,同意讓開發者與使用者溝通其它付款方式(原文點此)
Apple與開發者和解,允許開發者在使用者的同意之下,以Emial...等管道,提供應用程式內購買之外的付費方式,而且這些付費不會被抽成。 此和解內容尚待法院准許。
編按:
[a]此案源自於2019年小型開發者發起的集體訴訟,控告Apple App Store收費方式存在壟斷行為。
[b]近幾年,Apple、Google的應用程式商店強迫開發者只能由應用程式內購買的方式向使用者收費並抽成30%的規定,引發越來越多的反彈,以及多國政府反壟斷的關注。 2家公司從今年開始也陸續提供降低抽成至15%的方案,以緩和反彈的聲浪。 如今,Apple再退一步。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