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冬山鄉 新寮瀑布步道-清幽易走的入門級步道。


景點名稱:新寮瀑布步道
地址:宜蘭縣冬山鄉新寮二路上(近林務局冬山工作站)
電話:(03)9580171
開放時間:全日,但有總量管制350人(步道內不能同時有350人以上)。
門票:
官方網站:台灣山林悠遊網
旅遊日期:2019年12月

新寮溪發源於海拔980公尺的新寮山,下游與舊寮溪匯流後,一同流入冬山河。 由於溪水流經斷層帶,沿途共有10座瀑布;今天介紹的新寮瀑布,就是其中最下游的瀑布。
▼新寮溪地圖


新寮瀑布步道是沿著新寮溪修築,全長1.5公里,來回步行時間約1~1.5個小時。 第一層瀑布位於步道1公里之處,較大的第二層瀑布位於1.5公里之處。
▼新寮瀑布步道地圖


新寮瀑布步道入口招牌
新寮瀑布步道入口招牌附近有汽、機車停車場,有開車或騎機車的朋友可多加利用。 入口招牌左側的道路通往林務局冬山工作站,那裡有步道區唯一的一座廁所;右側的道路就是新寮瀑布步道的入口了。
▼新寮瀑布步道入口招牌


林務局冬山工作站
順著新寮瀑布步道入口招牌左側的道路走,可抵達林務局冬山工作站。 大多數人來這裡都是為了它的廁所。
▼林務局冬山工作站

▼往廁所的樓梯


新寮瀑布步道
新寮瀑布步道入口招牌右側的道路就是新寮瀑布步道的入口了。

新寮瀑布步道:管制站
由於新寮瀑布步道有總量管制350人(步道內不能同時有350人以上),進入步道的第一件事就是到管制站登記姓名與人數(不須證件)。 離開步道時,無須簽退。
▼管制站

▼登記簿


新寮瀑布步道:往第一層瀑布步道
往第一層瀑布步道長約1公里,大部分是平地,滿好走的。
▼路程標示牌

▼路上一景

▼鄰近瀑布一景


▼叉路-接近瀑布之處有一叉路,左側是往第一層瀑布觀瀑平台,右側是往吊橋。


新寮瀑布步道:第一層瀑布觀瀑平台
▼第一層瀑布觀瀑平台

▼第一層瀑布


新寮瀑布步道:吊橋
吊橋是通往第二層瀑布的唯一通道。 橋上可順便觀賞第一層瀑布。
▼吊橋


▼第一層瀑布



新寮瀑布步道:往第二層瀑布步道
過了吊橋後,就會抵達往第二層瀑布步道的入口。 往第二層瀑布步道長約0.5公里,曾於2009年10月芭瑪颱風襲台時被沖毀,經過9年的修築後才在2018年07月重新開放;步道沿途坡度較陡,路況也不是很好,行動不便的朋友請先仔細考慮後再攀爬。
▼往第二層瀑布步道入口

▼俯視吊橋-進入步道走約5分鐘後,吊橋就變好小,可見步道坡度是滿陡的。

▼拱橋

▼新寮溪

▼沿途的小瀑布

▼更難走的路段


▼步道盡頭


新寮瀑布步道:第二層瀑布砌石平台
往第二層瀑布步道的盡頭就是砌石平台,也就是觀賞第二層瀑布的最佳位置。 第二層瀑布高達30公尺,第一層瀑布和它比起來可說是小巫見大巫,沒有枉費多走了這一段崎嶇的道路。
▼第二層瀑布砌石平台

▼第二層瀑布




總評:
新寮瀑布步道沿途十分清幽,兩段步道有易(往第一層瀑布步道)有難(往第二層瀑布步道),對於想純粹走走或喜歡一點點挑戰的朋友都是一個好去處哦!

參考資料:
(1)導覽立牌
(2)台灣山林悠遊網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