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7一週新聞集錦:華為發表自家作業系統「鴻蒙」

先來看看國際大廠的業務變動。
(1)美 CBS 與 Viacom 再續前緣,搶攻串流電視市場(原文點此)
美國無線電視網CBS(全球第3大無線電視網)與美國傳播媒體公司(全球第4大傳播媒體公司)Viacom宣布合併,以增強影音內容的豐富度。 新公司將取名為ViacomCBS。
編按:
[a]CBS與Viacom原屬同集團,於2005年分拆。
[b]合併後的新公司ViacomCBS旗下將擁有CBS新聞網、CBS電視網、MTV Networks、Showtime Networks、Paramount Pictures(派拉蒙影業)...等重量級影音公司。

(2)格芯再出脫資產,旗下光罩業務將出售給日本 Toppan 公司(原文點此)
Globalfoundries宣布出售旗下光罩業務給日本Toppan公司。
編按:
Globalfoundries近幾年業績表現不佳,2018年08月宣布無限期暫停7奈米以下先進製程研發。 除此之外,還終止成都12吋晶圓廠的第二期工程、出售新加坡的晶圓廠、出售美國紐約州的晶圓廠、出售旗下ASIC子公司,如今又出售旗下光罩業務。

最後來看看中國資通訊大廠華為擺脫美國科技依賴的最新動作。
(3)華為「鯤鵬」硬軟體重大開源!這大概是華為第一次大規模開源(原文點此)
華為開始建立旗下「鯤鵬」伺服器晶片生態系,推出伺服器主機板公版並將伺服器作業系統開源、資料庫軟體部分開源。

(4)跟 Android 斷乾淨?華為自有 OS 鴻蒙 Harmony 正式發表!(原文點此)
華為宣布推出自家作業系統鴻蒙(Harmony OS),主要應用於IoT裝置。 若Android作業系統因中美貿易戰而遭禁時,也可運用於手機上。
短評:
運用於IoT裝置的作業系統一般而言效能都不夠強(因為IoT裝置的運算能力不夠大),現階段的鴻蒙是否能運用於手機上,還有待觀察。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