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安平區 夕遊出張所-來鹽業古蹟裡看365色生日彩鹽。

夕遊出張所(0).JPG
景點名稱:夕遊出張所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古堡街196號
電話:(06)3911088
開放時間:
(1)1月~2月、7月~8月、12月:
週一~週五:早上09:00~晚上07:00
週六~週日:早上10:00~晚上08:00
(2)3月~6月、9月~11月:
週一~週五:早上09:00~晚上06:00
週六~週日:早上10:00~晚上08:00
門票:
官方網站:夕遊出張所
旅遊日期:2013年11月

夕遊出張所前身為日據時代隸屬台灣總督府專賣局台南支局旗下的安平支局。 日據初期,日本政府廢除清朝的鹽業專賣制,因而導致鹽業產銷不佳而萎縮,於是,1899年恢復實施鹽業專賣。 1902年專賣局成立,負責各項專賣業務。 第一次世界大戰(1918年)後,日本工業用鹽、近海漁業用鹽需求遽增,安平鹽業產量也隨之漸增。 1922年,為管理已具規模的安平鹽業,專賣局台南支局底下新設立了安平支局,不過,稍後被精簡為安平分室。 當時,台南地區共有安平分室、灣裡分室、鹽埕分室、安順分室,4大分室。 1927年,安平分室建築竣工(今夕遊出張所),被稱作安平出張所(外地之分辦公室),相臨之處還有煎熬鹽工廠、倉庫、實驗室、宿舍群...等設施;工廠的大煙囪也成為了該地的地標。 1945年,台灣光復後,安平分室被改建成宿舍,供台鹽家眷住宿。 2002年,台鹽結束台灣的曬鹽業務,台灣製鹽業畫下句點。 2003年,安平出張所被指定為市定古蹟,並於2008年開始整修,2010年竣工。 2010年底,皇尚企業取得古蹟經營權,以「鹽的日語發音しお(sio)」及「前來遊玩賞夕陽」之雙關,將之取名為「夕遊出張所」,於其中進行鹽業的展覽與商品販售,至今。

夕遊出張所對於我們安平人來說,是很近期的景點。 我一度以為它是在海岸邊,後來才知道是在安平樹屋附近,位於安北路鹽神白沙灘公園的後方。 出張所包含兩棟小巧的日式建築及一座小庭院。 園區中包含庭院區、主建築、次建築、用餐區,四區。 庭院區有開運福狸、祈願樹、手水舍、夕遊夫妻樹、復古腳踏車...等景觀;主建築之中有知名的366天(含2月29日)專屬生日彩鹽、鹽雕、鹽的平面介紹...等展覽,以及生日鹽、鹽花冰淇淋、雪鹽燒(蛋)、祈福吊牌...等商品販售;次建築則是366天(含2月29日)專屬鹽花印章展示及販售;用餐區則是享用餐點的地方。 接下來讓我一一來介紹。
▼鹽神公園-右後方即夕遊出張所。
夕遊出張所(1).JPG
▼整修前的夕遊出張所
夕遊出張所(2).JPG
▼今日的夕遊出張所
夕遊出張所(3).JPG
夕遊出張所(4).JPG

庭院區
庭院區位於入口附近,包含了開運福狸、祈願樹、手水舍、夕遊夫妻樹、復古腳踏車...等景觀。 其中,手水舍與夕遊夫妻樹形成了一座小小的神社(2015年開始夫妻樹神社已被撤除)。
▼開運福狸(右下)、祈願樹(後)-據說觸摸福狸不同部位會帶來不同的好運;祈願樹則是棵榕樹,樹上可懸掛祈福吊牌(NT$50)。
夕遊出張所(5).JPG
夕遊出張所(6).JPG
▼手水舍-手水舍是參拜日本神社前洗手的場所,此手水舍較特別之處是以鹽來洗手。 洗手的步驟為:捧鹽搓手、持杓舀水、洗滌除穢。
夕遊出張所(7).JPG
夕遊出張所(8).JPG
夕遊出張所(9).JPG
夕遊出張所(10).JPG
▼夕遊夫妻樹-兩樹在1922年創立之初即依偎再一起,象徵著夫妻的永結同心,因此被取名為夫妻樹。 夫妻樹曾設有一小神社(2015年後已被撤除),前方是賽錢箱,後方則是搖鈴(正統參拜步驟為拜、投錢至賽錢箱、搖鈴、拜拜、拍拍手、祈福、拜拜,不過這裡其實沒有那麼正式),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前來祈福。 夫妻樹間可懸掛祈福吊牌(NT$50)、夫妻樹吊繪馬(NT$100~NT$300)。
夕遊出張所(11).JPG
▼原賽錢箱(前)、搖鈴(後)
夕遊出張所(12).JPG
▼夫妻樹現貌-2014年底,經民眾反映夫妻樹神社的木箱裡竟然是個消防栓後,原先的賽錢箱及搖鈴已被撤除。
夕遊出張所(13).JPG
▼祈福吊牌(NT$50)
夕遊出張所(14).JPG
▼復古腳踏車
夕遊出張所(15).JPG

主建築
主建築之中有知名的366天(含2月29日)專屬生日彩鹽、鹽雕、鹽的平面介紹展...等展覽,以及生日鹽、鹽花冰淇淋、雪鹽燒(蛋)、祈福吊牌...等商品販售。
▼室內入口
夕遊出張所(16).JPG
▼紀念章-位於入口附近。
夕遊出張所(17).JPG
▼366色生日彩鹽-1年之中(含2月29日),每天都有專屬的生日彩鹽。 此為夕遊出張所最知名之處。
夕遊出張所(18).JPG
夕遊出張所(19).JPG
▼鹽雕「翠玉白菜」
夕遊出張所(20).JPG
▼鹽雕「十二獸首」
夕遊出張所(21).JPG
▼鹽類介紹-鹽依取得方式可分為4類:海鹽、湖鹽、井鹽、岩礦鹽。 海鹽是將海水引入鹽田,經陽光曝曬後取得;井鹽是透過鑿井抽取岩礦、鹵水後,再經熬煮取得,以中國四川為代表地區;湖鹽是內陸鹹水湖的水分經曝曬而取得,以美國猶他州大鹽湖、中國青海省為代表地區;岩礦鹽是古代海洋或鹽湖蒸發、結晶沉澱而成的礦床,有些厚達100公尺,以澳洲Pyramid Hill、巴基斯坦、伊朗為代表地區。
夕遊出張所(22).JPG
夕遊出張所(23).JPG
夕遊出張所(24).JPG
夕遊出張所(25).JPG
夕遊出張所(26).JPG
▼鹽試吃
夕遊出張所(27).JPG
▼木柿板與屋瓦-此為原安平出張所建築之遺跡。 日人稱呼檜木皮防水層為木柿板。 一座日式屋頂會先鋪上木柿板,接著釘上洩水條與掛瓦條,最後再覆蓋上黑瓦。 此種屋頂不僅防水、隔熱、透氣,檜木的材質還會有防蟲、防黴之效。
夕遊出張所(28).JPG
▼菅芒灰泥壁-菅芒草為草本植物,取得容易,常被用來做為屋頂及隔間的建材。 菅芒灰泥壁是將菅芒的莖紮在木製或竹製主體後,再抹上黏土或石灰製成。
夕遊出張所(29).JPG
▼木摺壁-常用於洋式建築之中。 做法是先將水平木板條以洋釘固定於柱子上,之後抹上含有苧麻(纖維質)的石灰泥。 石灰泥共會塗抹3次,依先後順序分別為-下塗、中塗、上塗。 下塗主要是將灰泥固定於木板上;中塗是主要結構層;上塗則是保護層,並有上色的功用。
夕遊出張所(30).JPG
▼小和室展覽-目前展示有超大雪鹽鏡餅。 在日本文化中,年糕又叫作「鏡餅」,是以木杵及石臼將蒸好的糯米舂為扁平狀做成。 相傳,年神會入住祂認為最好看的鏡餅之中,因此日人十分重視鏡餅的裝飾。 習俗上會把2塊以上的鏡餅堆疊再一起,象徵好運重疊,上方再堆疊著代表家庭幸福的「橙」與迎春納福的「扇」;隔年的1月11日這天,人們會用木槌將鏡餅敲開(避免切傷年神),製成年糕紅豆湯食用,意味新的一年之始。
夕遊出張所(31).JPG
▼甘味屋-先於商品室結帳後,可至此領取鹽花冰淇淋(NT$50)。
夕遊出張所(32).JPG
▼鹽花冰淇淋(NT$50)-我點的是原味。 口味濃淡適中,灑上一點鹽花後,沁涼感更加提升,不錯吃。 融化的速度很快,吃得時候要小心不要被滴到喔!
夕遊出張所(33).JPG  
▼雪鹽燒(NT$50/顆)-須先在商品室結帳,然後至戶外用餐區領取。 外覆彩鹽,以木槌敲開後,可取得之中的烤雞蛋,共有6色。
夕遊出張所(34).JPG
夕遊出張所(35).JPG
夕遊出張所(36).JPG
夕遊出張所(37).JPG
夕遊出張所(38).JPG
▼商品室-共有2處,一處在入口附近,另一處在甘味屋旁。
夕遊出張所(39).JPG
夕遊出張所(40).JPG
▼生日彩鹽商品(NT$100)-共有366色彩鹽可選購。
夕遊出張所(41).JPG
夕遊出張所(42).JPG
夕遊出張所(43).JPG
▼祈福吊牌(圖左,NT$50)、繪馬(圖中,NT$100~NT$300)
夕遊出張所(44).JPG

次建築
次建築中主要為366天(含2月29日)專屬鹽花印章的展示及販售。
▼建築內部
夕遊出張所(45).JPG
▼鹽花印章圖樣
夕遊出張所(46).JPG
▼鹽花印章(NT$150~NT$400)
夕遊出張所(47).JPG
夕遊出張所(48).JPG

用餐區
夕遊出張所主建築後方設有戶外用餐區,可供遊客享用餐點。
▼戶外用餐區
夕遊出張所(49).JPG
▼鹽雪燒領取處-鹽雪燒須先至商品室結帳,之後在於此處領取喔!
夕遊出張所(50).JPG
▼芒果樹
夕遊出張所(51).JPG

總評
小時候,鹽業建築完全不是安平觀光的重點項目,直到安平樹屋、夕遊出張所出現後,才慢慢成形。 夕遊出張所先天有場地不大的劣勢,所幸業主的創意為小小建築物注入了不少可看性,成功的將之煥發為一處安平鹽業的觀光景點。 建議各位朋友可花半小時至一小時來此逛逛。

參考資料
(1)說明立牌
(2)夕遊出張所官方網站
(3)Wikipedia台灣鹽業史
(4)Wikipedia原臺灣總督府專賣局臺南支局安平分室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