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4一週新聞集錦:Qualcomm遭中國政府裁罰61億元人民幣

Qualcomm壟斷案結果出爐。
1.高通被罰 9.75 億美元,授權費率降低、專利搭售模式終結(原文點此)
2.高通壟斷行為 中國發改委罰款61億人民幣且授權金以手機批價65%計(原文點此)
中國政府調查Qualcomm壟斷案結果出爐,Qualcomm遭罰61億人民幣(約台幣305億),約為其2013年中國市場營收的8%。 此外,Qualcomm專利收費方式調整為:計費基礎由手機終端售價調降為手機終端售價的65%(例如授權費為3%,則專利費用為「售價x0.65x0.03」)、標準專利不再綁定非標準專利販售(標準專利是採用3G、4G通訊標準時無法避免的專利)、取消被授權廠商反向授權的規定(在反向授權模式之下,使用Qualcomm基頻處理器的廠商無法對其他採用Qualcomm基頻處理器的廠商提出侵權訴訟)。
編按:
此結果出爐後,Qualcomm當日股價反而上漲,因為罰款金額小於預期的10%,不會影響到Qualcomm財務,而且塵埃落定後,它在中國市場發展的不確定性也降低許多。 另外一方面,對於其他基頻晶片製造商來說,相較於Qualcomm的低價優勢會慢慢消失;專利不夠多的手機製造商也會在少了反向授權的保護下,面臨訴訟危機。

Tesla銷售不佳。
3.特斯拉新一期財報不如預期,淨虧損年增加 662%(原文點此)
4.Tesla 的中國困局:沒充電站,電動車只能當玩具(原文點此)
Tesla最新一季財報虧損由去年同期的0.16億美元擴大至1.08億美元,原因是營業費用大幅上升,而營收卻未跟上。 其中,中國市場的表現遠遜於預期。
編按:
Tesla於2014年初進入中國市場,當時成為富豪間的新寵兒。 不過,它與中國政府合作興建的充電站,無法支援旗下的電動車,導致充電站不足,車主僅能自行購買充電設施進行充電,非常不便,銷售因此無法大幅上升。 中國市場的負責人已3度更換。 以現今油價的趨勢來看,接下來Tesla會受到越來越大的挑戰。

小米前進美國市場。
5.小米科技首次亮相美國市場,將發售耳機、電池、路由器(原文點此)
小米科技前進美國市場,首波將販售耳機、路由器、行動電源...等週邊產品,而手機以及平板電腦則無發售規畫。

最後來看看併購與投資案。
6.台灣 Gogolook 併購香港「小熊來電通知」,全面阻絕惡意電話騷擾(原文點此)
台灣惡意電話過濾App「Whoscall」開發商Gogolook收購香港同型態公司「小熊來電通知」,以加強其產品功能,並拓展海外市場。
編按:
Gogolook於2013年已被Line母公司Naver收購。

7.阿里巴巴 5.9 億美元戰略投資魅族手機(原文點此)
8.入股魅族還不夠?阿里巴巴野心大、傳將續併他廠(原文點此)
阿里巴巴投資中國智慧型手機廠商魅族(中國市佔2%),金額5.9億美元。 藉由此投資案阿里巴巴智慧型手機作業系統「Yun OS」在手機終端可獲得推廣,而魅族則可獲得阿里巴巴在電子商務、資料分析...等方面的支援。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