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文山區 台北市立動物園Taipei Zoo半日遊(上)

台北動物園(0).jpg
景點名稱:台北市立動物園
地址:台北市文山區新光路二段30號
電話:(02)29382300轉630
開放時間:(除夕公休,每週一之各館輪休請參考官網)
早上09:00~下午05:00(下午04:00後不開放入園)
票價:全票60元;優待票30元
官方網站:http://www.zoo.taipei.gov.tw/

上次到臺北市立動物園少說是15年之前,當時沒有貓熊、無尾熊、國王企鵝。 之後,動物明星陸續到來,卻只能透過電視畫面湊熱鬧而無法身歷其境,此遺憾,總算在這次可以一次彌補回來。

動物園的歷史最早能追溯至西元1914年(日據時期)大江氏於圓山設立供民眾賞花、賞動物的場所。 翌年,日本政府收購該處,改為公營機構,初期計有動物70種148隻。 日據末期,由於戰亂的緣故,大批動物遭處決。 光復後,園區沿用原場地重新發展,經購買動物、參與國際動物交流後,園區漸漸豐富起來,西元1954年~1979年更推出了動物表演。 這個時期,圓山動物園及緊鄰的兒童樂園,每每吸引大批遊客,人聲鼎沸。 動物園原場地因擴建不易,於是西元1986年遷至文山木柵地區現址,現今共有動物457種,總數約3154隻(不含昆蟲)。 新動物園的建園理念與世界潮流接軌,不再以欄杆式進行動物圈養,而是以開放式、依地理分區或習性的方式,讓動物們有更大的活動空間。 近期,園區更引入了保育觀念,期望能成為教育民眾的推手。 今年適逢台北市立動物園「建園百年慶」,園方陸續推出特展、遊行、藝術表演...等慶祝活動,喜愛的朋友可以共襄盛舉喔!(本文介紹部分均參考自台北市立動物園)

捷運坐抵「動物園站」,步行約5分鐘即可至動物園大門。 門口拿了貓熊的參觀券後,今日的動物園之旅正式開始。 貼心小提醒:關於動物園的飲食部分,門口、山上的企鵝館附近各有一間便利店,門口有一家速食店、園區中間有輕食店,並有販賣機可投,算是方便,不過人潮很多,可能需要排隊喔!
▼園區地圖(取自動物園官網,請至此下載)-下方紅點處為大門出入口,紅色圈起處為「無尾熊館」、「大貓熊館」、「企鵝館」3個熱門館。
台北動物園(1).jpg
▼園區大門
台北動物園(2).jpg
▼入園廣場-廣場左右側為遊客中心、便利超商與速食店。
台北動物園(3).jpg
▼紅鶴-入園最先看到的動物就是紅鶴了,他們曾出現在李安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之中。
台北動物園(4).jpg
▼園區列車-車資5元。 起站(列車總站)於無尾熊館與大貓熊館之間,終站(鳥園站)於山上鳥園廣場。 建議讀者若不急著看貓熊「圓仔」的話,坐至鳥園站再慢慢往山下逛會是個不錯的選擇。 另外,由鳥園站可搭乘接駁車至貓空纜車站「動物園內站」(動物園大門的貓空纜車站為「動物園站」)。
台北動物園(5).jpg
台北動物園(6).jpg

入園後直走不久即可抵達教育中心。

教育中心
公休日:每週一
門票:全票20元;優待票10元

中心內有:博物館展示區、圖書館、演講廳、動物藝坊,及動物學堂...等區域。 中心內的恐龍模型、大象林旺標本,為吸睛之處。 當日我們並沒進入教育中心。

走至教育中心後,往右側逛,可至保育廊道、台灣動物區、昆蟲館。

保育廊道
此區為保育動物區。
▼穿山甲
台北動物園(7).jpg
▼草鴞-蘋果縱切面般的臉為其特色。
台北動物園(8).jpg

台灣動物區
展示台灣原生動物:台灣獼猴、梅花鹿、雲豹、食蟹獴、黑熊、台灣野豬、梅花鹿、歐亞水獺、台灣長鬃山羊...等,其中梅花鹿、台灣黑熊均在「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中出現過。
▼台灣獼猴
台北動物園(9).jpg
▼台灣黑熊「黑糖」-「少年pi的奇幻漂流」動物明星,2008年底出生。
台北動物園(10).jpg
▼台灣野豬
台北動物園(11).jpg

昆蟲館
公休日:每月第四個週一

昆蟲構造分頭、胸、腹3節,有6隻腳,一般無內骨骼,不過外部有幾丁質構成的外骨骼包覆。 昆蟲館可分為序幕大廳、多媒體視聽教室、臺灣昆蟲區、生態展示室、昆蟲特展區...等5大區域,展覽十分豐富。 館後方為「蟲蟲探索谷」。
▼館外觀
台北動物園(12).jpg
▼館外的抽籤占卜
台北動物園(13).jpg
▼館內
台北動物園(14).jpg
台北動物園(15).jpg
台北動物園(16).jpg
台北動物園(17).jpg
▼小扁竹節蟲
台北動物園(18).jpg

回到入園廣場,改往左側走,可至兒童動物區。

兒童動物區
此區都是迷你可愛的動物,包含:羊駝、驢子、迷你馬、家兔、羊駝、松鼠猴、長鼻浣熊...等。 另有個兒童劇場,有表演演出。
▼羊駝-羊駝就是赫赫有名的「草泥馬」,屬於野生原駝的後裔,棲息於南美洲安地斯山脈。 歷史上,印加王朝之貴族層將其毛織成衣物,並食用其肉、乳。
台北動物園(19).jpg
▼駱駝-野生的雙峰駱駝只棲息在中國、蒙古間的戈壁沙漠。
台北動物園(20).jpg
▼垂耳兔-垂下的耳朵為其特徵。
台北動物園(21).jpg
▼驢子-驢和馬比起來,一般而言頭較大、體型較嬌小,鬃毛較不發達。
台北動物園(22).jpg
▼長鼻浣熊-棲息地在南美熱帶地區。 和一般浣熊(北美浣熊)的差異是:鼻子較長、沒有將食物放進水中浸泡的習性。
台北動物園(23).jpg

離開兒童動物區往保育大道(主幹道)方向行進,會來到無尾熊館。

無尾熊館
無尾熊屬於有袋類動物,新生幼崽會在母親的育兒袋中住半年。 生長於澳洲土地貧脊之地,以尤加利樹葉為食,因不另行喝水,所以被澳洲原住民稱為Koala(不喝水的意思,Koala為今日無尾熊的英文單字)。 尤加利樹葉有毒,無尾熊演化出非常長的消化道作為因應,但,其葉纖維粗且營養不高,導致無尾熊無法大量活動,幾乎都窩在樹上,每日睡眠時間長達15小時以上。 19世紀初遭大量捕殺,數量由百萬銳減至1000多隻,因此立法遭受保護。(參考自Wikipedia)

動物園最早一代的無尾熊為西元1999年自「澳洲庫倫賓保護區」引進的2隻公無尾熊「派翠克」與「哈雷」(2004年死亡)。 2001年,2隻母無尾熊「麗琪」(2008年死亡)、「夏娃」(2008年死亡)前來報到。 2004年,公無尾熊「奶茶」(2009年死亡)、母無尾熊「珍珠」報到。 2011年,再度引進1隻公無尾熊「Flynn與3隻母無尾熊「Coral」、「Empress」、「Tiwi」。 目前,加上派翠克與麗琪所生的「Q比」、「Q弟」兩隻公無尾熊,園區有4公4母,共8隻的無尾熊(參考自Wikipedia)。  無尾熊館2館,1館住著成年無尾熊,2館則是幼年無尾熊。
▼無尾熊館
台北動物園(24).jpg
▼無尾熊
台北動物園(25).jpg
台北動物園(26).jpg

順著保育大道上坡走,半路就會看到大貓熊館。

大貓熊館(新光特展館)
公休日:每月第一個週一
門票:免費,但自2014年1月6日起,需至園區大門領取限量號碼牌(剩餘號碼牌數量請查詢此網站)。

貓熊又稱做「熊貓」,中國特有種,屬熊科,一般棲息於海拔1500公尺~3000公尺的落葉闊葉林中。 雜食,但多竹子為主食。 其胃有層厚厚的黏膜來避免竹葉劃傷,不過,因缺乏纖維消化細菌幫助吸收,所以每日需食用15公斤以上的竹葉才能獲取足夠養分。 成年貓熊多以獨居生存,幼崽由母親單獨撫養。 其發情期短、繁殖率不高,加上棲地遭破壞、人為獵捕,數量大量減少,1960年代被中國官方列為瀕臨絕種動物。 動物園的貓熊「團團」(公)、「圓圓」(母)來自於「四川臥龍保護區」,西元2008年透過兩岸互贈計畫以「台灣長鬃山羊」與「台灣梅花鹿」向中國交換而來。 2013年7月6日,人工受孕的貓熊幼崽「圓仔」(母)出生,現今為動物園熱門動物之一。(參考自Wikipedia1Wikipedia2)
▼號碼牌
台北動物園(27).jpg
▼排隊處
台北動物園(28).jpg
▼展館外觀
台北動物園(29).jpg
台北動物園(30).jpg
▼團團
台北動物園(31).jpg
▼館內
台北動物園(32).jpg
台北動物園(33).jpg
▼圓仔(前)、圓圓(後)
台北動物園(34).jpg
台北動物園(35).jpg
▼窩窩頭
台北動物園(36).jpg

繼續順著保育大道上爬,會來到熱帶雨林區。
▼保育大道沿途
台北動物園(37).jpg
台北動物園(38).jpg
台北動物園(39).jpg
台北動物園(40).jpg
▼太陽能光電生物能量時鐘
台北動物園(41).jpg

亞洲熱帶雨林區
此區主要是模擬東南亞熱帶雨林的生態,可分為3區:河口生態、密林生態,及林緣生態區。 區域內有:馬來長吻鱷、侏儒河馬、大長臂猿、人猿、馬來貘、馬來熊、花豹、亞洲象、孟加拉虎、大犀鳥...等動物。 其中馬來貘、花豹均在「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中出現過。
▼入口
台北動物園(42).jpg
▼河馬
台北動物園(43).jpg
▼大王花-寄生植物,無法行光合作用,一般宿主為藤蔓植物的根。 直徑可達90公分,為世界上最大的花,其鮮豔的花色與腐臭味可吸引昆蟲來進行授粉。
台北動物園(44).jpg
▼蟒蛇
台北動物園(45).jpg
▼長臂猿
台北動物園(46).jpg
▼人猿
台北動物園(47).jpg
▼馬來貘-棲息於東南亞,為馬來西亞國寶,瀕臨絕種。 鼻似象而不像,身體似豬也不完全像,全身除肚兜處為白色外,皆為黑色。(參考自Wikipedia)
台北動物園(48).jpg
▼馬來貘的家
台北動物園(49).jpg
▼馬來熊
台北動物園(50).jpg
▼亞洲象
台北動物園(51).jpg
台北動物園(52).jpg
▼孟加拉虎
台北動物園(53).jpg
▼大犀鳥-大大的鳥喙為其特色。
台北動物園(54).jpg
▼林旺爺爺紀念貨櫃-亞洲象最有名的明星莫過於西元1942年國軍自緬甸擄獲的日軍運輸象「林旺」了,它陪伴不少國人渡過歷史歲月,直至2003年過世,享年86歲。 其妻馬蘭,與林旺相差30多歲,於2002年過世,膝下無子。 目前林旺已被製成標本,放置於教育中心。
台北動物園(55).jpg
台北動物園(56).jpg

(請繼續收看下篇台北市立動物園(下))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