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5一週新聞集錦:聯想接手IBM低階伺服器部門

去年傳出聯想與IBM可能會再續前緣的消息,並不是空穴來風。
1.聯想與IBM再續前緣23億美元補服務器短板(原文點此)
2.ibm管理層放棄年終獎金:或因第四季業績不佳(原文點此)
聯想正式宣布以23億美元的價格收購IBM低階伺服器部門。 IBM過往以出售伺服器及打造企業專屬軟體的解決方案為商業模式,但雲端計算出現後,對企業而言,向Amazon、Salesforce等雲端伺服器及軟體服務商租賃的成本較低,因而衝擊到IBM的業績。 去年Q1開始,IBM陸續的進行裁員,並考慮出售毛利較低的低階伺服器部門(請參考此文)。 聯想於此交易獲得7500位IBM正式員工,以及5年IBM品牌使用授權。
短評:IBM和聯想的關係也是滿有趣的,對IBM而言,毛利一旦降低就會想脫手,但該毛利對聯想而言還可以效率榨出汁來,於是就出現一丟一撿的情形了。

接下來看看幾家公司在市場上的表現吧!
3.任天堂遭遇空前挑戰,出路何在?(原文點此)
任天堂年度Wii U銷售預測(2013/4~2014/3)由900萬台降至260萬台。 據報導,Wii U的效能約等於Xbox360及PS3,而先前也堅持不踏入行動遊戲市場,如今本身的遊戲機又販售不佳,可說是高、中、 低階市場全輸。 是否可能與SEGA一樣放棄硬體轉變為純遊戲製造商,值得觀察。

4.手機、網路設備銷售皆跌,Nokia 前景黯淡(原文點此)
Nokia即將出售給微軟的行動裝置部門,Q4不管在智慧型手機或功能型手機的銷售皆衰退,在聖誕送禮季還繳出這種成績,實在是令人擔憂。

5.Xbox One、雲端超夯 微軟財報優盤後勁揚(原文點此)
微軟上季推出Xbox One及Suface 2系列平板電腦後,該硬體部門營收年增68%,其中又以Xbox One表現最佳。 雲端服務營收表現也呈現成長趨勢,而PC作業系統營收則下滑。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