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頭城鎮 龜山島

DSC03377.JPG
旅遊名稱:龜山島
地址:宜蘭縣頭城鎮
開放日期:3月11日~11月30日(欲前往401高地須另外申請),需在出發前3~20日申請。
登島時段:每日分4個時段(依季節調整,夏季為08:30、10:30、12:30、14:30)
每日限額:
週一、週二、週四~週日:1000名(每時段登島總人數250名)
週三:500名(每時段登島總人數125名)
申請網站:https://kueishan.necoast-nsa.gov.tw/main.php?id=252
旅遊日期:2013年08月

龜山島距宜蘭縣烏石港約10公里的距離,本身為一座火山島,外型像隻浮龜,東西寬3.1公里,南北長1.6公里。 全島可大致區分為龜首、龜甲,以及龜尾3部份,並有龜山島八景可觀賞。 島上曾有居民,西元1974年多次遭颱風襲擊幾乎斷糧下,由里長提出遷村的要求,政府答應,隔年剩9戶未遷。西元1977年,政府宣布龜山島成為軍事區,將居民全數安頓於大溪里仁澤社區,此後島上不再有一般民眾。 西元1999年,國軍自龜山島撤軍,由海巡署接管,並於西元2000年,開放登島觀光。

龜山島的相關傳說有2個。 其一:從前龍王宮裡有龜將軍與龍王公主,2人私下談戀愛。 龍王發現後震怒而懲罰他們,於是將龜將軍變為島,公主變為蘭陽平原,2者只能隔段距離相望。 其二:鄭成功登台時曾遇1隻母龜襲擊,於是射箭反擊。 遭射傷的母龜產了卵後,化為龜山島,島附近的龜卵嶼(現已不存在)以及島上的硫氣孔即為龜卵與傷口。

前往龜山島須事先申請,抑或者由船公司代為申請,由烏石港搭船。 船公司的套裝行程通常有賞鯨、坐船繞島、登島,以及這三者二合一、三合一的組合。 我們參與的行程是坐船繞島+登島,費用1000元,早上9點搭船,中午12點回到烏石港,全程約3小時左右。 (註:本文龜山島部分參考自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頭城區漁會賞鯨船)
▼龜山島位置-2紅點分別為烏石港與龜山島。
2014-06-29 11.09.53.jpg
▼龜山島地圖-繞島是自龜尾處起以逆時針方向繞行。
龜山島地圖.jpg
▼烏石港登船處
DSC03350.JPG
▼當日所乘之船
DSC03352.JPG
▼前往龜山島中
DSC03367.JPG
▼龜尾-龜山島八景之一「靈龜擺尾」,海上薄薄一層灰色之物即是。 他是個礫石灘沙嘴,延伸約1公里,延伸方向會隨著季節洋流方向而改變,就好像在擺動一樣。 龜尾西南方原有龜卵嶼(八景之一「龜卵傳奇」),現已消失。
DSC03370.JPG
▼軍事坑道-牆上的小洞就是了,其中之一可進入參觀。
DSC03375.JPG
DSC03374.JPG
▼往龜首
DSC03377.JPG
▼定位石-山頂上小小的凸起處。 從前船隻會以此為定位的參考點。
DSC03378.JPG
▼龜首
DSC03379.JPG
▼海蝕洞-八景之一「眼鏡洞」。 因外形似眼鏡而得名,洞內有鐘乳石。
DSC03383.JPG
▼龜首
DSC03385.JPG
▼龜首-八景之一「龜岩巉壁」。  火山熔岩冷卻而成,之後因湧泉不斷的掏空基部,導致上方崩落而形成絕壁。
DSC03398.JPG
▼硫磺泉-八景之一「海底溫泉」,源自於海底火山口的噴氣作用。 經過此區會聞到濃濃的硫磺味,海水顏色也十分艷麗。
DSC03387.JPG
▼噴氣孔-峭壁接近水面的小孔從前會噴出硫化物氣體,現已大量減少。 為八景之一「龜島磺煙」。
DSC03390.JPG
▼龜甲-山頂處海拔398公尺,加上人工搭建二層樓哨的3公尺,共計401公尺,稱為401高地。
DSC03402.JPG
▼烏龜外型最清楚的位置-中後段較凸出像外的山壁為龜爪。
DSC03403.JPG
▼三層岩層
DSC03404.JPG
▼海蝕洞-傳說是被日本魚雷炸出來的。
DSC03405.JPG

繞島行程至此結束。 剛剛有順便介紹龜山八景的其中六景,剩下兩景「龜山朝日」(日出)、「神龜帶帽」(龜山島上籠罩雲層)是天氣現象,要靠運氣才能遇見。 島於龜尾的北岸、南岸各建有碼頭,我們是在北岸碼頭登島。
▼龜尾-下碼頭馬上可見長長的龜尾。
DSC03407.JPG
▼登島處一景
DSC03409.JPG
▼遊客中心-登島行程首先來到遊客中心。
DSC03415.JPG
▼普陀巖-原名拱蘭宮,最初供奉香火袋,之後供俸哪吒。 由於島上漁民居多,後又改奉媽祖,並隨著遷村一同遷回台灣本島。 國軍接管龜山島後,發生了一些不順遂的事情,因此請來了觀世音菩薩,將此廟更名為普陀巖。
DSC03419.JPG
▼門牌-木製以及圓形皆全台罕見。
DSC03420.JPG
▼舊聚落
DSC03423.JPG
DSC03424.JPG
DSC03426.JPG
▼M1牽引式高射砲
DSC03429.JPG
▼龜尾湖-龜山島共有「龜首湖」、「龜尾湖」2湖,其中以龜尾湖較大。 接著的行程就是繞著龜尾湖遊覽。
DSC03430.JPG
▼龜山國小-現已改為安檢站。
DSC03432.JPG
DSC03438.JPG
▼精神標語-愛的教育、鐵的紀律。
DSC03441.JPG
▼精神標語-島孤人不孤。
IMG_0354.JPG
▼機槍
DSC03442.JPG
▼軍事坑道入口-主要坑道高3.5公尺、寬3公尺,連支坑全長約800公尺。 從前部署有40高砲、90高砲,以及機槍。 
DSC03436.JPG
DSC03445.JPG
▼入口警語-據說龜山島在日據時期曾為毒蛇研究所,戰後毒蛇並沒有好好處理,因此有毒蛇的蹤跡。
DSC03446.JPG
▼坑道內
DSC03447.JPG
▼火砲-位於坑道終點。
DSC03452.JPG

出了坑道後繼續繞湖行程。 接下來的路有點小爬山,因此入口處設有涼亭可先歇息。
▼爬山入口處
DSC03454.JPG
▼觀音像-順著路走即可看到。
DSC03458.JPG
▼龍口
DSC03460.JPG
▼繞島完成
IMG_0370.JPG

總評:
龜山島離烏石港很近,在附近玩的話可以將它列入行程,不過記得先申請哦!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