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集集鎮 集集火車站-集集火車站、集集古街

DSC01845.JPG
景點名稱:集集火車站
地址:南投縣集集鎮
旅遊日期:2013年07月
本系列文章:台鐵集集支線總覽

集集最有名的莫過於集集火車站了。

集集火車站
車站主體建於西元1933年(昭和8年),以全檜木構成著稱,當時為樟腦、香蕉...等物資的集散中心。 九二一地震導致車站半毀,經由當地人籌資後,隔年重建完成,是為今貌。 而同時期興建的集集環鎮火車軌道也在2013年春節,開始行駛於「集集車站」與「明新書院」間,全程約1公里(平日10:00~17:00,班距50分;假日09:30~17:00,班距40分。請參考集集蒸汽小火車)。 除了常態性的集集景點外,南投縣政府每年還會舉辦「南投火車好多節」(請參考2013年南投火車好多節),以蒸汽火車行駛於「濁水」與「車埕」間,有興趣的朋友不要錯過。
▼集集火車站
DSC01843.JPG
▼SL22蒸汽火車頭-原為阿里山鐵路運輸木材用車,停駛後於2001年移至集集。 車站另有一輛戰車可供拍照。
DSC01833.JPG
▼香蕉產品-車站附近隨處可見賣香蕉系列產品的店家。
DSC01836.JPG

集集古街
集集舊稱「半路店」,為當時聚落集中物資的中心,因而得名(參考自台灣各鄉鎮地名之由來)。 現今的老街則以餐飲店取勝,雖然仍有古色,但少了一點歷史氛圍。 老街附近有集集遊客服務中心(請參考集集驛站),建議到集集以後先來索取旅遊資訊
▼集集古街
DSC01829.JPG

集集古街:心太軟臭豆腐
地址:南投縣集集鎮集集街8號
營業時間:下午03:00~賣完
服務費:

攤位上寫著「可能是集集最好吃的臭豆腐」、「謝絕媒體採訪」,馬上吸引了我們的目光。

臭豆腐(NT$40)
▼臭豆腐-外酥內軟,可惜醬汁稍嫌普通。


集集古街:阿嬤臭豆腐
地址:南投縣集集鎮集民街7號
營業時間:(週一公休)
下午03:00~下午07:00
服務費:

阿嬤臭豆腐是當地的老店之一。 餐廳介紹請參考「阿嬤臭豆腐」。
▼阿嬤臭豆腐
DSC01827.JPG

總評:
集集的景點間距離較長,不過當地規劃有完善的自行車道,建議租用自行車會遊得較盡興。  當日我們沒有租車,只能在車站附近走走,實在是有點可惜。

[本系列文章:台鐵集集支線總覽]

附錄:
以下是網路及導覽手冊上蒐集到附近的景點與美食,給大家參考一下。
集集景點:香蕉故事館、樟腦出張所、軍史公園明新書院、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鎮國寺、武昌宮、神仙瀑布、大樟樹園區、十三目仔窯、綠色隧道、陳家古厝。
集集美食:八張牛肉麵、老五豬腳大王、阿嬤臭豆腐、楊家豆花。
集集伴手禮:香蕉蛋捲、香蕉酥、火車票餅、集集(富邑)大牛角

參考資料:
1.文化部
2.集集環鎮小火車
3.台灣各鄉鎮地名之由來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