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05月 韓國首爾八日遊Day7-南北韓邊界板門店DMZ&JSA、挪夫部隊鍋、TwoTwo炸雞、Sparex汗蒸幕

DSCN7581
旅遊地點:韓國首爾
旅遊日期:2012年05月
今日行程:DMZ=>JSA=>挪夫部隊鍋=>TwoTwo炸雞=>Sparex汗蒸幕=>明洞Guest House(住宿)
本系列文章:2012年05月韓國首爾八日遊總覽

今天是這趟行程最刺激也最花錢的一天囉,即將要前往神秘的南北韓邊界。
▼Day7行程-南北韓邊界板門店DMZ&JSA(1)、挪夫部隊鍋(2)、TwoTwo炸雞(3)、Sparex汗蒸幕(3)、明洞Guest House(住宿)


先來前情提要一下,DMZ為Demilitarized Zone的縮寫,在該地區南北韓是不能佈署軍力的,作為一個軍事緩衝區。 JSA則是Joint Security Area的縮寫,也就是一般人所指的板門店(Panmunjom),進入該區須搭乘軍方特別巴士、配戴識別證,並遵守服裝規定。 板門店由南、北韓,以及美軍共同防守並互相監視,最有名的景點非會議室以及之中的會議桌莫屬了,待我們看下去。

DMZ&JSA行程報名:
說明:
前往JSA規定是一定要參加韓國當地專屬旅行社的團(DMZ似乎可以自行前往),可參考韓國觀光會社的旅遊書,總共有四家旅行社可供選擇。 我參加的是International Cutural Service Club行程,他位於樂天Hotel 6F,半日遊包含DMZ-77,000韓幣,而全日遊則是DMZ+Panmunjom combined tour(點選DMZ tour guide欄位圖片,進入新頁面後,選擇左側欄3rd tunnel & Panmunjom行程)-120,000韓幣。 由於板門店會不定期舉行會議而無法進入,所以旅行社要求旅客於出發前一天,再確認一次是否出團(發車時間也有可能會小改)。 行程不會很難訂,我大概出發前一個禮拜才網路預訂,而費用方面於出發當日臨櫃繳清即可。

注意事項:
1. 要訂行程的話,先寫信詢問是否有空位,待旅行社回覆之後,再回信訂購即可。 Combined tour會要求你附上護照的影本。
2. 服裝規定
(a)No the color has faded or the hole jeans. (Regular jeans are OK).=>不能穿褪色、有洞的牛仔褲。
(b)No training wear, Military style.=>不能穿軍服形式的服裝。
(c)No short pants, mini skirt and flip-flops.=>不能穿短褲、迷你裙,以及夾腳拖。
(d)No sleeveless and leather pants.=>不能穿無袖上衣及皮褲。

我報名的旅行社:
International Cultural Service Club網站:International Cultural Service Club

DMZ&JSA行程
(1)DMZ tour 行程:臨津閣=>都羅山火車站=>都羅山展望台=>第三坑道
(2)JSA tour行程:中餐=>JSA遊客中心=>板門店會議室=>北韓的和平村(宣傳村)=>斧頭殺人事件案發點=>不歸橋

由於參加的這團就只有我一個華人,旅行的全程以英文講解,下面有些情報可能會不太正確,敬請見諒! 另外,由於DMZ以及JSA有很多地方不能照相,所以基本上去過的人拍出的相片都大同小異。 至於會不會拍到機密照片? 這就不用擔心了,導遊和美軍軍官會很清楚的告訴你,什時候可以照相,此時拿出相機猛拍一定不會有事的。

DMZ行程報到處:樂天Hotel 6F
時間拉回當天早上,出發前30分鐘抵達了樂天Hotel 6F繳費、拿到一張收據後,就憑收據上車囉! 需要注意的一點:發車時間一到,請自行上車,因為導遊不會到候車大廳叫你的,車子會直接開走!
▼樂天Hotel搭車處
DSCN7493
▼6F Service Club辦公室
DSCN7491
▼今日的車
DSCN7494

首先進行的是DMZ tour。

DMZ tour:臨津閣
是為了南北韓統一而建的園區,園區內除了和平鐘、戰爭的文物外,還有對比很大、暫停使用的遊樂設施。 其中,和平鐘在每年底跨年時都會舉行敲鐘儀式,並且電視實況轉播,是南韓非常重要的一個儀式。 行程在這裡停留15分鐘,正好足夠將彈痕累累的火車、自由橋(南北韓交換戰俘的地方),以及瞭望北韓火車軌道的觀景台走過一遍。 臨津閣這邊並不受管制,可自由前往,也可到這邊再參與DMZ tour。
▼遊樂設施
DSCN7523
▼和平鐘
DSCN7521
▼自由之橋-橋的底端為祈求和平的布條牆。
自由之橋
▼往北韓的火車陸橋
DSCN7498

車子接著開往都羅山火車站。

DMZ tour:都羅山火車站
這個火車站的下一站就是北韓領土了。 在南北韓關係最好的2002年~2007年,火車是有實際在行駛的,主要為貨運的功能,而南韓民眾也可以搭車前往北韓開放的地區旅遊。 好景不常,北韓在2008年射殺了一名南韓婦女,於是該路段就封閉到現在了。 不過沒關係,縱使火車沒有開,在車站還是可以買通往北韓的紀念車票喔!
▼都羅山火車站
DSCN7529
DSCN7530
▼紀念車票(500韓幣)
前往北韓的火車票

DMZ行程繼續走下去,下一站為可肉眼看到北韓的都羅山展望台。

DMZ tour:都羅山展望台
展望台視野遼闊,能夠清楚地看到北韓境內,不過同時也意味著北韓軍人正虎視眈眈的監視你。 這邊是可以照相的,但只能站在地板上的黃線之後,而展望台的圍牆滿高的,因此只見人人將手高高舉起,似乎向北韓表明沒有敵意似的,其實是希望照到更好畫面的有趣景象。
▼展望台一景
DSCN7540
▼越過地板的黃線是禁止照相的
DSCN7548
▼對面就是北韓囉
DSCN7542

DMZ最後一站為第三坑道。

DMZ tour:第三坑道
第三坑道是北韓為了進攻南韓所開挖的坑道,設計上是直通首爾,不過挖了1/3就被發現了。 如果該坑道完成的話,北韓將有能力在1個小時內動員1個師的兵力直抵南韓。 坑道於30年前被發現,主要是依據逃離北韓的工程師的情報,才找到確切的位置。 位置確定後,南韓開挖了兩個攔截坑,通往主坑道,並用三道水泥牆封死這條通往北韓的坑道。

第三坑道的旅遊就是由南韓的攔截坑開始、通往主坑道,最後看到坑道尾端的水泥牆。 兩個攔截坑中,有一個設有軌道車可以乘坐,另一個則要步行約300公尺的陡峭路段。 我參加的團是搭乘軌道車的行程。 下車進入主坑道後,步行約20分鐘才看到水泥牆。 進坑前人人都會配戴安全帽以防撞頭,但是由於主坑道實在太矮又太窄,雖然很小心地彎腰前進,還是會不時地聽到安全帽碰撞坑頂的聲音,此起彼落,也滿有趣的。 據導遊的說法,北韓人為了掩蓋坑道的真正目的,因此在岩石上塗滿黑粉假裝是在挖煤礦,我仔細摸岩壁一把,還真有黑色的粉末呢,只能說有志者事竟成,有黑粉就是有煤礦啊! 此外,聽說類似的坑道約有10條,而目前只發現4條,還滿恐怖的耶。

由於坑道內無法照相,所以只能分享外面的照片囉。
▼搭軌道車的地方
DSCN7549
DSCN7555
DSCN7552

DMZ tour到此結束。接下來司機將參加JSA接下來司機將參加JSA(板門店)的團員載往餐廳吃飯,而參加DMZ tour的旅客則返回樂天Hotel。

JSA tour中餐:韓國烤肉餐廳
中餐的韓國烤肉餐廳意外的好吃,完全符合我記憶中的韓國烤肉-醃過的肉片放在大銅盤烤,沒有花俏的配菜,享受的是鮮美的醃肉汁與大口吃肉的爽快感。 我們一桌四個大男生,10分鐘就把肉吃光了,後來還一起跑去別桌掃肉呢!
▼中餐
DSCN7559
DSCN7558
DSCN7557

中餐用畢,進入JSA tour的行程後,氣氛明顯的嚴肅了起來。 遊覽車會先停到一個管制匝口,美軍軍官上車查驗個人護照後,接著就前往JSA遊客中心。

JSA tour:JSA遊客中心
在JSA遊客中心裡,首先會聽取一場關於JSA的歷史簡報。 簡報後,中心的員工發下生死狀,上面是說由於該區目前局勢緊張,不能保證遊客100%的安全,簽了之後,識別證才會發下來。 在JSA接下來的旅途中,識別證須全程別在胸前,而且手上除了護照和相機之外,其他東西都要放口袋。 一切就緒後,大家就換搭軍方巴士,前往南北韓停戰會議室。
▼JSA遊客中心
JSA遊客中心3
▼生死狀
切結書1

前往會議室的路程中,隨行的美軍軍官會向大家講解沿路的景點,但都不能照相。

JSA tour:板門店會議室
到了板門店後,室外約有10分鐘的照相時間,隨後就進入會議室。 會議室裡,很清楚地可以看到那張有名的談判桌,以桌上的旗子為分界點,左側為南韓領土,右側是北韓領土。 會議室裡全都是南韓軍人,所以可以安心合照,但不能站在他前面妨礙執勤喔!
▼會議室外-對面為北韓的統一閣,上面有一個北韓士兵喔。 大家可以注意到地板有兩種不同質地,較深的灰色是南韓領土,而較淺的灰色就是北韓領土了。
DSCN7577
▼會議室內-旗子為南北韓邊界,阿兵哥旁邊遊客身上的紅色卡片就是識別證。
DSCN7585
▼北韓側-我已經在北韓囉,聽說以前有遊客被從後面們出現的北韓士兵抓走,實在是有點恐怖!
DSCN7587

接下來的行程都只能在車上拍照而已,總共有三個點。

JSA tour:北韓的和平村(宣傳村)
和平村是北韓用來說服南韓民眾歸降的村落,裡面沒住什麼人,而宣傳的手法以大量廣播為主;由於拍照時間太短,和平村就沒拍到了。

JSA tour:斧頭殺人事件案發點
斧頭殺人事件則是發生在1976年,當時南韓軍人和美軍要砍一顆擋住視野的樹,進而引起和北韓的衝突,造成雙方各有傷亡。
▼斧頭殺人事件遺址
斧頭殺人事件4

JSA tour:不歸橋
不歸橋是通往北韓的橋,踏上這座橋之後就沒有讓你後悔的空間了。
▼不歸橋
不歸橋2

車子最後又開回了JSA遊客中心,在歷經肅殺的氣氛之後,逛起紀念品店時,一股輕鬆感油然而生。 離開JSA回到樂天Hotel時,約下午5:30,刺激的南北韓邊界之旅至此結束。

接下來的行程都是在東大門走輕鬆愉快的路線!

晚餐之一:挪夫部隊鍋
挪夫部隊鍋位於東大門歷史公園站12號出口附近的巷子中,有炒鍋以及火鍋可供選擇。 我們點的是火鍋,調味不錯,其中香腸特好吃,倒是店員狂推的拉麵普普而已。 1鍋3人份約20000韓幣。 店員會說中文。
▼挪夫部隊鍋-在二樓。
DSCN7609
▼部隊鍋
DSCN7612
▼拉麵
DSCN7614

部隊鍋的節制,為的是再吃一次炸雞。 這次我們換家口味,嘗試同樣很有名的「TwoTwo炸雞」。

晚餐之二:TwoTwo炸雞
炸雞表現是甜辣醬口味勝於原味,而且不會很辣,大家可以嘗試一下。 和橋村比起來,個人覺得TwoTwo炸雞略遜一籌。 套餐約16000韓幣,老闆會說中文,可安心點餐。
▼TwoTwo炸雞
DSCN7608
DSCN7621

用完晚餐稍事休息後,我就單獨前往TwoTwo對面Good Morning City大樓進行汗蒸幕冒險。

Sparex汗蒸幕
汗蒸幕類似台灣的三溫暖,而我去的這家叫Sparex汗蒸幕,位於Good Morning City大樓B3(近東大門歷史公園站14號出口),進大樓找到樓層介紹後,唯一個介紹全寫韓文的樓層就是Sparex了。 晚上8點後入場費較貴,變為10000韓幣,可以享受基本的泡澡以及B4的設施,其他的加值消費需要另外計算。 付入場費後,會得到一個手環鑰匙以及一套衣服。 手環鑰匙上有號碼,是用來開鞋櫃和置物櫃的。 而汗蒸幕的重頭戲"搓澡"和"全身按摩"是由中國大叔負責,費用總共50000韓幣。

澡堂中,大家都是袒誠相見,原本以為我會有很大的抗拒,不過在大叔催促之下,倒是馬上脫個精光,沒有什麼遲疑。 沖個澡、進入溫水池裡面泡10分鐘把皮泡軟後,就開始進行搓澡與全身按摩。 兩者都是在澡堂的按摩床上進行,生涯首次大辣辣全裸的躺在公開的床上,感覺還真得挺複雜。 搓澡時,大叔會利用一塊表面有凸起的布,將你身上的陳年老皮搓下,個人覺得有些地方搓到會痛,不過搓過之後皮膚的確有變光滑。 全身按摩過程約40分鐘,按摩的範圍包括頭、四肢、手掌、腳掌,手法則有上油、按、捶、橋骨頭...等。 經過一系列脫胎的歷程後,出了澡堂頓覺精神奕奕,非常舒爽。 穿上了汗蒸幕專用衣服,我接著前往B4餐飲部吃蛋(1000韓幣),以及甜米汁(2500韓幣)。 老實說我不知道為什麼這邊的蛋那麼有名,可是冰涼的甜米汁在剛出悶熱的澡堂後享用,簡直是人間美味! 最後,把B4的設施逛了一下,這裡真的是應有盡有:超熱熱療室、和室、可隨意躺下的地板、大螢幕電視、網咖。 陰暗的光線、此起彼落的喧鬧聲,以及穿著寬鬆衣物慵懶的人們,如果再來一杯酒以及下酒菜,真的會讓人放下塵世的憂慮,好好地在這邊休息一下(有些想省旅館錢的朋友會在Sparex過夜)。
▼Sparex汗蒸幕-位於Good morning city大樓B3。
DSCN7632
▼SPAREX汗蒸幕大門
DSCN7629
▼手環鑰匙
DSCN7626
▼蛋和甜米汁
甜米汁
▼蛋-不是白煮蛋喔,要配鹽吃!
DSCN7628
▼汗蒸幕制服
DSCN7625

今日的大手筆行程到此結束。

[2012年05月韓國首爾八日遊總覽]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