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07月 中國上海行Day5-蘇州虎丘、崑曲

照片 318
今日行程:上海=>蘇州虎丘=>蘇州聽崑曲=>上海

在上海轉眼間也待了四天了,也不能總是生活在繁華的都市,今天我們花了二個小時搭車去蘇州,當日來回。 古代蘇州一直是人文薈萃的城市,「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多麼詩情畫意的場景,不過我們今天去的不是寒山寺,是虎丘。

蘇州虎丘
虎丘號稱吳中第一山,蘇軾曾說過:「到蘇州不遊虎丘,乃憾事也」。 其實來這種充滿文化典故的地方行前應該先做好功課,可惜我沒有,好在虎丘的時候跟到專家,幾乎整座園區都有逛到。

因為虎丘很大,剛開始我們是坐馬車到南門去。 這是我生平第一次坐馬車,拉車的馬有點老,可是還被鞭打,讓我坐在車上的時候心情不太好受。 先說一下虎丘的名勝好了,有試劍石、枕石、真娘墓、千人石、憨憨泉、頑石點頭、劍池、虎丘塔...等,其中很多的典故都跟吳國有關,因為古代吳國就位居蘇州。 雖然說我們不是很清楚知道名勝背後故事,但逛得也是津津有味。
▼虎丘外小河
P1030871
▼虎丘內
P1030876P1030878照片 340P1030888
▼虎丘塔
P1030902

虎丘逛完我們去聽崑曲。

蘇州聽崑曲
據說當地已經很久沒年輕人來聽崑曲了,所以唱崑曲的老師很高興。 我們這次聽的是牡丹亭,主角是許生跟杜麗娘,崑曲從頭到尾都是由傳統中國樂器伴奏,唱出一首首歌曲,然後演員用國劇那種唱法演唱,基本上努力聽都聽的懂,不過步調太慢,我想這可能是它漸漸不流行的原因。 看崑曲的時候是我最幸福的時刻,我和飲水思源有了第一次的接觸,然後Ivy坐我旁邊,無聊的時候就找她聊聊或搶她的蜘蛛人小電扇來吹。 崑曲中場的時候,我被叫上台和現代杜麗娘「豪放女」演了一場現代牡丹亭的戲,現在還是印象很深刻。 實際站在台上的時候才發現,舞台燈照在身上真的非常熱,演員還穿這麼厚重的衣服,真的是辛苦他們了。
▼蘇州聽崑曲
P1030977
P1030965P1030970照片 015

晚上原本有個心得分享會,可是莫名奇妙變成學校介紹大會。 我們清大團事先並不知道有這個活動,不過好在臨機應變的能力不錯,也弄出個有模有樣的介紹橋段,實在是太強了! 最傷心的應該是嬌嬌吧,他精心安排的分享會全都走了樣,但是我覺得整體來說還是滿成功的啦!

今天亂入四小包子組成功。

(請繼續收看下篇Day6,或回到上篇Day4)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