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 九份金瓜石一日遊(下)-九份老街懷舊

DSCN0387
一日遊行程:板橋=>金瓜石黃金博物館=>金瓜石黃金博物館周邊=>九份老街=>板橋

逛完黃金博物館後,回到門口,搭原班次的公車往瑞芳方向坐回,約10分鐘就到了九份。 九份山城因淘金熱而繁榮也隨其失落而失落,充滿了歷史的他,在侯孝賢導演拍攝「悲情城市」後,又再度地活絡了起來。 以遊客的角度來說,提到九份最先想起的就是九份老街。 九份老街一般是指以基山街為主,豎崎路、輕便路為輔所構成的地區。 和其他老街相比,不論是可逛範圍或東西多樣性,都算數一數二,花4~5個小時來逛也不誇張。
▼九份老街
DSCN0412

老街有名的美食包括紅糟肉圓、芋圓、九份五味綜合魚丸湯、阿雲麵店(阿婆魚羹)、護理長的店(蜂蜜滷味)、阿蘭草仔粿、郵局前油蔥粿、米詩堤甜點王國(泡芙)...等,族繁不及備載。 由於我的肚皮有限,實在無法把所有東西嘗過一輪,所以就只挑幾樣跟大家介紹了。

金枝紅糟肉圓
▼金枝紅糟肉圓(NT$45/顆)-老街上隨處可見的肉圓店,以金枝紅槽肉圓為大宗(另外,阿英、春枝兩家肉圓也都滿有名氣的),趕緊來湊個熱鬧。 店面已轉型為現代化裝潢,烹煮方式也在衛生的環境下進行。 只見一顆顆晶瑩剔透的肉圓,下油鍋一炸後,更加的光亮且香氣四溢。 實際品嘗,表皮富有彈性,加上紮實、無過重紅糟味的肉及脆筍,擺脫了我對紅糟的排拒感,不到2分鐘就將之解決。
DSCN0393
DSCN0392
DSCN0390

金枝肉圓
店正對面另有一家金枝肉圓,不過賣的是素肉圓,想吃真肉的朋友們要注意一下囉,不要像我一樣一不小心就吃錯了。
▼素肉圓(NT$45元)
DSCN0388

阿蘭草仔粿
▼阿蘭草仔粿-沿路走下去,突然開始塞了起來,探頭一望,原來「阿蘭草仔粿」到了。 阿蘭草仔粿賣的草仔粿及芋頭ㄎㄧㄠ都是現場製作,而且不管甚麼口味一律一顆10元。 名產當然不能錯過,我買了一盒綜合口味草仔粿(鹹綠豆、菜蒲米、甜紅豆、鹹菜),總共十顆,所有滋味一次滿足。 不過縱使是名產,對鹹內餡不是很喜愛的我當初可是抱著一股踩雷的心態食用,沒想到口感竟異常的搭嘎,令我非常驚奇。
DSCN0394
DSCN0399
DSCN0441
DSCN0443

繼續走下去,就會看到九份兩大芋圓名店之一的賴阿婆芋圓。

賴阿婆芋圓
▼賴阿婆芋圓(NT$40/碗)-創始於1946年,由賴阿婆蔡林保雲自創祕方製作的芋圓暢銷至今。 目前這項甜品已不單只有芋圓,更加入各色的地瓜圓、山藥圓、綠茶圓...等,搭配上綠豆、紅豆以及花豆,冷熱食用皆宜。
DSCN0401
DSCN0402
DSCN0403

阿柑姨芋圓
▼阿柑姨芋圓(NT$40/碗)-九份另一芋圓名店,自主幹道(基山街)與豎崎路交叉口左轉,沿著山路爬到底就到了。 肚子已脹到不行的我,這次無福嘗到阿柑姨芋圓,只在門外看看過過乾癮。
DSCN0406

九份老街美食介紹到此告一段落。

接著變換行進方向,沿豎崎路往下坡走,進行知性的歷史文物之旅。 豎崎路名為路,實為一條360階的石階步道。 步道頂部為九份國小,下坡方向依序有九份秘密基地、泥人吳鬼臉館、阿妹茶樓、昇平戲院、彭園...等景點,最後可通至九濱公路搭車。

九份秘密基地及泥人吳鬼臉館位於阿柑姨芋圓附近,想玩玩或看看有趣的東西不妨入場試試。 阿妹茶樓則鄰近昇平戲院,除在「悲情城市」出現之外,更是宮崎駿「神隱少女」湯屋的原型,可說是名聞遐邇。 由於將近走了一天,腿也酸了,所以這些點沒多停留,直接前往昇平戲院。

昇平戲院
門票:免費入場
參觀時間:(每月第一個星期一公休)
週一~週五:早上09:30~下午5:00
週六~週日:早上9:30~下午6:00

位於豎崎路與輕便路的交叉口,起源於1914年日據時代的木造戲台。 1934年於現址建蓋石造建物,取歌舞昇平之意,命之為「昇平座」。 1951年更名為昇平戲院。 當時戲院的播放設備及隔音設備都已具現代化規格,每每讓戲院的600個位置座無虛席。 隨著九份礦業沒落,戲院於1986年走入歷史,直到2010年整建後才對外開放,目前委由黃金博物館負責管理。
▼昇平戲院
DSCN0417
▼售票口-可在此蓋紀念章
DSCN0434
▼骨董級炭精棒放映機
DSCN0422
▼戲院內-如一座小型歌劇院,但之中的木製椅子卻是十分的道地台灣,令人回味起小時候的蚊子電影院。
DSCN0423
▼悲情城市
DSCN0426
▼紀念章
DSCN0439

彭園
▼彭園-原為臺陽礦業股份有限公司員工俱樂部,後來改建為該公司附屬醫院,並聘請彭慶火先生擔任醫師。 醫院於1972年更名為彭外科醫院,至1988年彭醫師過世後才終止營業,命名為彭園以茲紀念。
DSCN0437
▼當日彭園沒有對外開放
DSCN0438

繼續向下行,可達九濱公路,路上有公車站牌,不過站牌旁都是計程車在排班,基本上就是暗示於此是搭不到公車的(幾乎班班客滿),想搭公車還是乖乖回到老街入口處比較實在!

總評:事隔多年再次造訪金瓜石與九份,發現各項公共設施與可逛景點越來越多而完善,是個非常好的一日遊去處喔!

(全文完,上篇請見九份金瓜石遊(上))

參考資料
1.http://www.gep.ntpc.gov.tw/web/Home?command=display&page=flash
2.Wikipedia;

附記:
▼輕便路上有另外一家金礦博物館,但是是要收費的喔。
DSCN0411
▼老街不時可以拍到漂亮的山、海灣,以及雲朵。
DSCN0408
▼漂亮三朵雲
DSCN0410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