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縮小人生-題材新奇,以喜劇包裝社會議題的電影,推薦!


電影名稱:縮小人生(Downsizing)
出品國:美國
片長:136分鐘
上映日期:2018.01.26

解決人口問題是許多電影的題材,但利用縮小人體來解決,倒是第一次看到。 縮小人體原本只是科學家為了解決人口問題提出的方法,沒想到竟帶來社會上、經濟上...等問題。 電影裡提到了縮小人出現後對一般人的衝擊、縮小人社會的貧富差距、縮小人菁英社群獨善其身(逃離世界末日)的菁英主義...等嚴肅議題,不過夾雜著兩個放蕩商人帶來的搞笑橋段,緩衝了沉重的氣氛。 電影受限於時間,議題的切換速度很快,所以都點到為止,看完以後有股腦袋被塞太多東西而當機的感覺。 個人覺得這部片的題材實在太新,看完以後一定會獲得一些新的觀點,只是建議不要以看喜劇的心態去看,否則一定會失望的。

====== 以下微雷 ======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縮小人出現後對一般人的影響。 人縮小後,所需的物料變少,花費降低,因此普通收入以上的人變為縮小人後,立刻可過著富裕的人生,這對他們來說多有吸引力啊。 可是,隨著愈來越多人縮小,原本人類社會的消費也會變少,也就意味著經濟衰退,沒縮小的一般人需承受這種痛苦。 另一方面,縮小人雖然可以享受較優渥的經濟狀況,可是就體型而言完全無法和一般人進行武力對抗;所以,不是出於自由意志的將人縮小,會帶來道德上的問題。 以工程師的角度來說,這部片帶給我的啟發是,如果出現一種技術能讓人類變得更好,可是無法一次讓所有人雨露均霑(而是要分批進行),那這種技術不論如何的好,在實行的過程中一定會帶來嚴重的社會對立問題。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