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古坑鄉 劍湖山世界之付費設施、博物館


景點名稱:劍湖山世界主題樂園之付費設施、博物館
旅遊日期:2016年~2017年跨年
本系列文章:劍湖山總覽雲林跨年三日遊行程總覽

劍湖山世界可分為前山區,以及設施區。 前山區主要是入口、便利商店、伴手禮店、廣場、步道、涼亭;設施區是遊樂設施的所在地,並可再細分為摩天樂園、兒童玩國、小威の海盜村、付費設施,以及博物館。 本篇詳細介紹設施區的付費設施、博物館。
▼園區地圖-驚悚電影院-驚悚電影院「鬼塢」(紫1)、Crazy Park「卡丁車」(紫2)、燃脂大作戰「氣墊超跑設施」(位於摩天輪旁);神氣博物館(深綠1)、咖啡茶葉博物館(深綠2);手扶梯1(紅1)、手扶梯2(紅2)、手扶梯3(紅3)、手扶梯4(紅4)、手扶梯5(紅5)。


付費設施
劍湖山的門票不包含驚悚電影院「鬼塢」(已暫停營運)、Crazy Park「卡丁車」、燃脂大作戰「氣墊超跑設施」(已暫停營運)...等付費設施。 想玩這些設施的話要額外付費。

付費設施:驚悚電影院「鬼塢」(已暫停營運)
驚悚電影院位於神氣博物館附近,是間行走式的鬼屋。 在行走的過程中,除了兩旁有陰森的佈景之外,還會有工作人員出來嚇人。 由於持門票可免費入場玩一次,我們決定去試個膽。 當天排隊的人很多,從室外區排了30分鐘進入室內區後,再排了30分鐘才玩到設施。 沒有想像中好玩。 目前已暫停營運。
▼室外排隊區



▼室外排隊區入口

▼室內排隊區-室內排隊區有一些陰森的佈景。



▼拍照處-進入設施前有個拍照處,事後可購買相片。

▼設施入口-旁邊有個老伯伯虎視眈眈。



付費設施:Crazy Park「卡丁車」
Crazy Park位於摩天樂園入口附近,是一座卡丁車(小型賽車)賽車場。
▼卡丁車


付費設施:燃脂大作戰「氣墊超跑設施」(已暫停營運)
燃脂大作戰位於摩天輪附近,內有各式氣墊斜坡以及障礙,爬起來會花點體力。 由於持門票可免費入場玩一次,我們也體驗了一下。 沒有想像中好玩。 目前已暫停營運。
▼設施入口

▼設施一隅



博物館
劍湖山世界裡有2座博物館-神氣博物館(劍湖山博物館)、咖啡茶葉博物館。

博物館:神氣博物館
神氣博物館就是劍湖山博物館,主要展出神明介紹的平面展,並販售伴手禮。
▼至聖先師石(前)、神氣博物館(後)

▼神氣博物館石牌

▼神氣博物館大門


▼Q版神明




▼商品區


博物館:咖啡茶葉博物館
由於劍湖山世界位於盛產咖啡、茶葉的古坑鄉,園方在彩虹劇場旁設有一座咖啡茶葉博物館,介紹咖啡和茶葉的知識,並販售相關產品。
▼咖啡茶葉博物館


博物館:咖啡茶葉博物館之商品區
商品區販售有飲品以及伴手禮。
▼商品區


博物館:咖啡茶葉博物館之咖啡區
咖啡區以咖啡介紹的平面展為主。
▼咖啡區一隅


▼台灣咖啡產地-主要有雲林古坑咖啡、花蓮舞鶴咖啡、屏東德文咖啡、台東鹿野咖啡、台南東山咖啡、嘉義阿里山咖啡...等。

▼世界咖發產地-主要有印尼曼特寧咖啡、夏威夷可納咖啡、牙買加藍山咖啡...等。


▼烘焙-咖啡豆依烘焙時間的長短可分為淺焙豆與深焙豆。 淺焙豆酸味較明顯,深焙豆苦味較明顯。




▼咖啡豆挑選技巧-聞(有香氣、無油膩味者佳)、看(整批豆子烘焙的越均勻者佳)、剝(每顆豆子內外層烘焙的色差越小者佳)。

▼烘焙機

▼磨豆機(左)、咖啡壺(中)、儲豆罐(右)


博物館:咖啡茶葉博物館之茶葉區
茶葉區以茶葉介紹的平面展為主。
▼茶葉區一隅


▼茶葉製作-茶葉要經過以下的製作過程才會變為成品。 採茶(人工採收)=>日光萎凋(使茶菁水分蒸散與發酵)=> 萎凋攪拌(室內萎凋、攪拌使茶菁繼續發酵)=>炒菁(高溫破壞酵素活性)=>揉捻(扭絞使茶葉成為條狀,並讓汁液流出、凝固於表面,方便沖泡)=>團揉(以布袋包覆茶葉揉捻,使茶葉結成球型或半球型)=>乾燥(高溫破壞殘留的酵素活性,並乾燥茶葉,此時的茶葉稱為「初製茶」或「毛茶」)=>揀茶(除去枯葉與雜質)=>烘焙(降低水分以利儲存並帶出香氣)。


▼茶葉挑選技巧-觀外型(每種茶葉都有各自的外型)、辨色澤(每種茶葉都有各自的色澤,油亮光潤、鮮活者佳)、賞水色(湯色又稱水色,明亮清澈、泛油光者佳)、嗅香氣(依發酵法不同,有各自的香氣)、嘗滋味(甘醇滑潤、少苦澀,能在喉間回甘者佳)。

▼客家擂茶-擂茶又稱「三生湯」,傳說是三國時代張飛攻進武陵時,因官兵染病而向當地醫生求得的治病妙方。 今日的客家擂茶,原料常以茶、米、芝麻、花生、松子、花生、南瓜子…等為主;器具以陶土擂缽、木製擂棍(常以芭樂樹枝、油茶樹枝為材料)...等為主。 製作擂茶時,一般會先放入茶葉、不出油的料磨成粉後,再加入會出油的料,等材料磨碎且出油後,沖入熱水、加入米籽(蓬萊米或糯米經過鹽水浸泡、蒸煮、冷藏脫水、陽光曝曬、大鍋翻炒…等步驟製成)、薑汁,即完成。 製作過程裡磨的動作就叫作「擂」。

▼泡茶器具


[劍湖山總覽 | 雲林跨年三日遊行程總覽]

參考資料:
1.劍湖山世界官網
2.劍湖山世界咖啡茶葉博物館介紹立牌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