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1一週新聞集錦:中國海爾集團以55.8億美元收購美國通用電器家電部門

先來看看國際大廠的業務調整。
1.全球家電業再失守!中國海爾控股 1800 億台幣收購通用電氣家電(原文點此)
中國家電製造商海爾集團以55.8億美元併購美國通用電器(General Electric Company)家電部門。

2.Panasonic 宣布退出液晶電視面板生產,強調電視業務不受影響 (原文點此)
Panasonic宣布停止生產電視面板,未來將轉為生產工業用面板,不過不會停止電視業務。

3.被 Google 收購的 Nest 表現失色,創辦人 Tony Fadell 下台一鞠躬(原文點此)
4.Google 收購 Nest 兩年,斥資 32 億美元完全沒帶來任何優勢(原文點此)
智慧煙霧感測器公司Nest(目前已被Google併購)創辦人Tony Fadell自該公司離職。
編按:
Tony Fadell因曾任職於Apple、主導iPod產品的問世而聲名大噪。 離開Apple後,Tony Fadell創辦了Nest。 Nest的產品「智慧煙霧感測器」十分暢銷,所以在2014年被Google以32億美元併購。 併購後的Nest仍由Tony Fadell擔任CEO,不過就再也沒有推出過暢銷產品了;此外,近期公司內也傳出了對他管理風格的質疑。 如今Tony Fadell離開其創辦公司。

最後來看看晶圓代工業的新聞。
5.格羅方德有了新客戶──美國國防部(原文點此)
GlobalFoundires與美國國防部簽約,未來7年將替美國國防部代工間諜衛星、戰鬥機...等晶片。 此次交易為美國國防部首度將國防晶片委託給非美國廠商代工,外界推測,這可能是因為先前GlobalFoundires收購了IBM晶圓製造業務的緣故(先前美國國防部國防晶片大都是由IBM代工)。

6.日本顛覆台積電霸業的秘密武器──物聯網時代的「迷你晶圓廠」(原文點此)
日本推出迷你晶圓廠技術,一座迷你晶圓廠造價約5億日圓(約1.5億台幣)。 其優勢是-製造晶片時不需無塵室以及光罩,因此製造晶片的固定成本較小,不過產能較小。
短評:
目前一般晶圓廠造價動輒100億美元以上,造價十分驚人。 製造晶片時,須先做好光罩(光罩在先進製程十分昂貴,約1000萬台幣以上),固定成本很高,需要量很大才能將成本壓低,適合出貨量大的晶片(如手機晶片、電腦晶片、FPGA晶片...等)。 迷你晶圓廠雖然說產能小,不過不需光罩,固定成本較低,適合量少的客製化晶片。 個人認為迷你晶圓廠未來滿有機會用來製造初版的晶片(若功能不如預期時,可馬上改版,損失較小),而最終定案版的晶片再交由一般晶圓廠代工。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