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9一週新聞集錦:Nvidia宣布退出基頻晶片市場

又有一國際大廠宣布退出行動裝置基頻晶片市場。
1.淡出手機領域? NVIDIA 宣布將售出 Icera 技術或是整個基頻部門(原文點此)
2.步博通後塵,Nvidia 出售基頻晶片業務(原文點此)
Nvidia宣佈將出售旗下基頻晶片業務Icera,退出行動裝置基頻晶片市場。
編按:
Nvidia的基頻業務是由2011年收購的英國公司Icera取得,之後整合進旗下的行動裝置處理器Tegra。 不過由於行動裝置基頻晶片市場競爭太激烈,Nvidia先前已宣佈未來將專注於車用市場,如今更進一步放棄基頻晶片業務(不再自行研發,而採用其他公司的平台),以節省成本。 Nvidia退出市場後,基頻處理器只剩Qualcomm、聯發科、Intel、Marvell、展訊...等大廠。

Samsung加碼投資晶片生產工廠。
3.三星最大手筆投資!南韓平澤廠破土(原文點此)
Samsung於南韓平澤投資144億美元,興建佔地289萬平方公尺的工廠,預計2017年開始生產DRAM,並視情形決定是否生產行動處理器。 該工廠不論在投資金額或佔地皆為Samsung旗下工廠之冠。

阿里巴巴新任CEO出爐。
4.馬雲:這是年輕人的時代!阿里巴巴 70 後 CEO 上任,60 後退居二線(原文點此)
阿里巴巴CEO陸兆禧退位,將由原COO(營運長)張勇晉先生接任。 今後,阿里巴巴的管理階層(含CEO),將有97%為1970年代後出生的年輕世代。
短評:
這新聞很容易就會被投射到台灣企業掌權世代年齡偏大的問題。 不過,這問題某方面是源於台灣目前的產業偏成熟,大多數的變動都有前例可以參考,因此年齡越大、見多識廣就越有優勢。 而新興的行動科技變動太多、太快,由可塑性高的年輕世代領頭,的確是比較適合。 若不考慮產業型態,單就年齡來評斷優劣,是有失公允的。

5.Apple證實其網路爬蟲的存在。
蘋果網路爬蟲Applebot證實存在!(原文點此)
先前國外媒體發現來自Apple網域的網路爬蟲,已受Apple證實存在。 此消息加上搜尋技術人才職缺的招募,激起業界猜測Apple有意發展自家搜尋技術。
編按:
搜尋引擎的核心技術是網路爬蟲(網路蜘蛛)、分類索引,以及搜尋的演算法(評斷最符合搜尋條件的方法)。 網路爬蟲是運用程式自動化的把連上網的網頁瀏覽過一次,並依據內容將每個網頁建立分類索引。 一旦使用者利用關鍵字搜尋的時候,搜尋引擎就會利用演算法(評分方式)在這些分類索引中找尋最適合的答案回覆給使用者。 如此看來,網路爬蟲是發展搜尋引擎的第一步,重要性也不言而喻了;目前市面上較有名的網路爬蟲有Google的Googlebot、Microsoft的Bingbot,以及中國百度的Baiduspider。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