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石門區 老梅綠石槽海岸半日遊-北海岸春季限定超熱門景點!

老梅綠石槽(0).JPG
旅遊地點:老梅綠石槽海岸(老梅石槽)
地址:新北市警察局金山分局老梅派出所附近
開放時間:全天。請參考中央氣象局潮汐預報(石門區),於退潮期間前來。
門票:
交通方式(大眾交通工具):坐抵淡水捷運站後轉搭862、863、865、867號公車,至老梅站下車。
旅遊日期:2015年04月

每年春季(4月~5月)時,新北市石門區老梅里老梅溪入海口一帶的北海岸,會出現一片長約1公里左右的綠石槽海岸,蔚為奇觀,每每吸引大量遊客前往觀賞。 該海岸地質屬大屯火山熔岩冷卻而成的火山岩,位處潮間帶的區域,經風化及海浪侵蝕,形成了一條條的石槽。 冬季,在東北季風的吹拂下,洶湧的海浪與空氣中的水氣維持著石槽的濕度,正好適合石蓴、石髮(扁滸苔)...等藻類生長。 春天時分(4月~5月),東北季風漸歇,加上海槽日照充足,藻類生長更加茂盛,綠石槽因此而生。 6月過後,日照轉強,藻類無法繼續生存而逐漸白化死亡,最後在石槽上形成一層薄薄的石灰質。 待冬天再臨時,新的藻類以此為養份開始生長,循環不息。 在這循環中,只有4月~5月的短暫期間,才會有老梅綠石槽的景緻。

我們這次由捷運台北車站坐抵捷運淡水站後,搭乘淡水客運863號公車往返老梅站(全票價45元),車程約1小時~1小時30分。 當天滿潮(完全漲潮)時間在早上10:30,而乾潮(完全退潮)時間在下午05:24,我們於下午02:00左右抵達,石槽已完全裸露。 提醒各位讀者朋友,至老梅石槽前記得要先查詢中央氣象局潮汐預報(石門區),於退潮期間前往,否則石槽可能會被海水淹沒而消失!
▼淡水公車站-位於淡水捷運站對面麥當勞旁。
老梅綠石槽(1).JPG
▼老梅地區地圖-黑色線為老梅公車站至老梅海岸路線(步行約10分鐘);紅色線框起處為老梅海灘;綠色線框起處為老梅綠石槽。
老梅綠石槽(2).JPG
▼潮汐預報範例(取自中央氣象局潮汐預報)
老梅綠石槽(3).jpg

去程時,863號公車全車滿載沒有座位,因此全程1小時30分都是站著的。 抵達老梅站後,步行約10分鐘即可抵達綠石槽海岸。
▼老梅公車站-位於老梅派出所旁。
老梅綠石槽(4).JPG
▼前往綠石槽海岸路途-交管處左轉即為通往綠石槽海岸的小路。 路上可看到外國人也慕名而來。
老梅綠石槽(5).JPG
▼老梅溪口
老梅綠石槽(6).JPG
▼觀景台-抵達綠石槽海岸前,有一座觀景台。
老梅綠石槽(7).JPG
▼近海岸入口-小販處為海岸入口。
老梅綠石槽(8).JPG
▼海岸入口
老梅綠石槽(9).JPG

海岸入口附近有一座廢棄碉堡,算是一處小小的景。 入口左側的海岸即為綠石槽海岸。
▼廢棄碉堡
老梅綠石槽(10).JPG
老梅綠石槽(11).JPG
老梅綠石槽(12).JPG
▼綠石槽海岸俯視
老梅綠石槽(13).JPG
▼綠石槽海岸一景
老梅綠石槽(14).JPG
老梅綠石槽(15).JPG

綠石槽海岸盡頭處,山坡上有富貴角燈塔步道,海邊則可看見風稜石群。
▼風稜石群
老梅綠石槽(16).JPG
▼富貴角燈塔步道-山坡涼亭處為富貴角步道。
老梅綠石槽(17).JPG

當日(2015.04.18),已有部分綠藻白化死亡,全綠的石槽其實不多,不過仍是美不勝收。 提醒各位讀者朋友,拍照時,請踩踏沒長綠藻的地方,否則不僅破壞生態,也容易失足滑倒!
▼石槽-沒長綠藻之處,是觀察石槽地形的好所在。
老梅綠石槽(18).JPG
老梅綠石槽(19).JPG
老梅綠石槽(20).JPG
▼綠石槽近拍-石槽上長滿了石蓴、石髮(扁滸苔)...等綠藻。
老梅綠石槽(21).JPG
▼綠石槽近拍-白色部分為死亡的綠藻。
老梅綠石槽(22).JPG
▼微綠石槽區
老梅綠石槽(23).JPG
老梅綠石槽(24).JPG
老梅綠石槽(25).JPG
老梅綠石槽(26).JPG
老梅綠石槽(27).JPG
▼中綠石槽區
老梅綠石槽(28).JPG
老梅綠石槽(29).JPG
老梅綠石槽(30).JPG
老梅綠石槽(31).JPG
▼盛綠石槽區
老梅綠石槽(32).JPG
老梅綠石槽(0).JPG
老梅綠石槽(34).JPG
老梅綠石槽(35).JPG
老梅綠石槽(36).JPG
老梅綠石槽(37).JPG
老梅綠石槽(38).JPG

離開老梅綠石槽前,我們買了一杯石花凍,冰涼酸甜,解了不少疲勞。 此地隨意逛逛加上拍照的時間,總共花了1小時30分左右。 搭863號公車回程之時,天空開始下起了大雨,我們可說是非常幸運。 不過車上還是沒位,又站了1個小時。
▼石花凍(NT$30)-當地居民採集海藻製成的石花凍,口感類似愛玉,不過Q度更佳。
老梅綠石槽(39).JPG

總評:
老梅綠石槽海岸面積不大,1小時30分內一定可以逛完,若是專程前往可順道逛逛周遭的富貴角燈塔、風箏公園,或富基漁港,不然行程可能會略為單薄。 不過,若是春季遊北海岸又恰巧路過的時候,一定不要錯過這獨特、季節限定的美麗景點喔!

參考資料:
1.說明立牌
2.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