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 17公里海岸線自行車道之新竹漁港、看海公園、海天一線看海區-南寮漁港區的景點,一次走完。

十七公里海岸線前段(0).JPG
景點名稱:新竹市十七公里海岸線
地址:新竹市新竹漁港至南港賞鳥區
營業時間:
門票:
官方網站:http://17km.hccg.org.tw/
自行車租賃資訊:http://17km.hccg.org.tw/big5/p51.php
旅遊日期:2014年06月
本系列文章:17公里海岸線自行車道總覽

十七公里海岸線指北起新竹市新竹漁港(南寮漁港),南至南港賞鳥區全長十七公里的自行車道。 車道沿途有「新竹海八景」:新竹漁港娛樂漁船碼頭、看海公園、海天一線看海區,港南濱海風景區、紅樹林公園、風情海岸、海山漁港觀海台、南港賞鳥區。 本文是騎機車沿途停靠17公里海岸線自行車道的景點,詳細介紹新竹漁港娛樂漁船碼頭、看海公園、海天一線看海區。
▼景點地圖-新竹漁港娛樂漁船碼頭(A)、南寮舊漁港(右上方紅色點)、看海公園(B)、海天一線看海區(C)、港南濱海風景區(D)、金城湖(中間綠色點)、紅樹林公園(E)、風情海岸(F)、海山漁港觀海台(G)、南港賞鳥區(H)
十七公里海岸線前段(1).jpg
▼橋梁地圖-彩虹一橋(A)、彩虹二橋(B)、彩虹大橋(C)、彩虹小橋(D)、伴橋(E)、藍天橋(F)、白雲橋(G)
十七公里海岸線前段(2).jpg

海八景之一:新竹漁港娛樂漁船碼頭
新竹港為台灣本島距中國大陸最近的地方,歷史上占有一席之地。 西元1731年(清雍正9年)竹塹港於頭前溪北岸(今竹北市舊港里地區)開港,是為「竹塹舊港」。 乾隆年間,竹塹舊港淤塞,商賈乃於頭前溪南岸(今南寮地區)築新港,是為「竹塹新港」。 竹塹新港仍有淤塞問題,於是,嘉慶年間,商人組織「老開成」對竹塹舊港進行疏浚,重新啟用。 日據時代,竹塹舊港曾因開放鹽業而興盛,但後來日本政府實施鹽業專賣,加上再度淤積,漸漸廢棄。 1952年,國民政府開始於頭前溪南岸建造港口取代竹塹舊港。 1959年港口完工,是為「南寮舊港」。 南寮舊港為一開放性港口,淤積問題嚴重,1973年為減緩淤積速度以及調節水量,興建閘門一座。 1981年,南寮新港於南寮舊港之南動工。 1991年,南寮新港啟用,取名「新竹漁港」,舊港廢港。 1994年南寮舊港閘門上搭建橋梁,周邊成為完整的環型步道。 2006年為活化港區,南寮舊港一帶規劃設立遊客中心、貝殼公園...等一系列的地中海藍白式建築。 新竹漁港則規畫為娛樂漁船碼頭,並設有新竹漁港漁產品直銷中心販售新鮮海鮮食材。

舊港環港步道
步道周邊有休閒娛樂區、遊客中心、貝殼公園(一系列地中海式建築)、南寮舊港水閘門與彩虹橋牌樓。
▼舊港環港步道
十七公里海岸線前段(3).JPG
十七公里海岸線前段(4).JPG
十七公里海岸線前段(5).JPG
十七公里海岸線前段(6).JPG
十七公里海岸線前段(7).JPG
▼南寮舊港水閘門&彩虹橋牌樓-彩虹橋牌樓為木造,直徑約30公尺,高約15公尺。
十七公里海岸線前段(8).JPG
▼遊客中心-可攀爬至5樓觀賞港區景色。
十七公里海岸線前段(9).JPG
▼1樓
十七公里海岸線前段(10).JPG
▼5樓俯視
十七公里海岸線前段(11).JPG
十七公里海岸線前段(12).JPG
十七公里海岸線前段(13).JPG
▼休閒娛樂區-近遊客中心一側,有業者經營之娛樂設施。
十七公里海岸線前段(14).JPG
十七公里海岸線前段(15).JPG
▼特色公廁-原為南寮舊港漁具倉庫。
十七公里海岸線前段(16).JPG
▼藝術水塔-原舊港漁具倉庫水塔,目前改建為文藝復興風格的造型,繼續提供舊港區用水。 水泥裸露的部分為柱礎與柱頭,4角皆有不同設計,別具巧思。
十七公里海岸線前段(17).JPG
▼許願鐘樓-地中海建築群熱門地之一,不要錯過!
十七公里海岸線前段(0).JPG
十七公里海岸線前段(19).JPG
▼步道-通往露天表演台區。
十七公里海岸線前段(20).JPG
十七公里海岸線前段(21).JPG
▼和平紀念塔-紀念228事件。
十七公里海岸線前段(22).JPG
▼露天表演台
十七公里海岸線前段(23).JPG
▼大圓鰺魚雕塑-鰺魚是新竹漁港主要漁獲之一。 此雕像於2006年鰺魚節活動製作。
十七公里海岸線前段(24).JPG
▼風車時鐘-由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捐贈的鐘塔。 附近有露天咖啡座。
十七公里海岸線前段(25).JPG
十七公里海岸線前段(26).JPG
十七公里海岸線前段(27).JPG
▼廣場-位於風車時鐘旁。
十七公里海岸線前段(28).JPG

新竹漁港娛樂漁船碼頭
▼碼頭
十七公里海岸線前段(29).JPG
▼新竹漁港漁產品直銷中心
十七公里海岸線前段(30).JPG
▼自行車道起點-位於新港二路與東大路四段路口。
十七公里海岸線前段(31).JPG

新竹漁港南側日據時期曾為海水域場。 1973年,南寮設立垃圾掩埋場,海水域場漸漸遭到汙染。 1981年新竹漁港堤防興建後,海灘受侵蝕而後退,海水域場倒閉。 1994年,垃圾掩埋場關閉。 掩埋場經過重整再生後,自北至南興建了運動公園、看海公園、焚化爐、海天一線看海區,成為垃圾掩埋場再利用的成功案例。

海八景之二:看海公園
位於焚化爐北側,由垃圾掩埋場綠化而成,擁有大片草皮。 草皮上原先掛有鯉魚旗,目前已被撤下。 公園北側為環保運動公園。
▼入口
十七公里海岸線前段(32).JPG
▼步道
十七公里海岸線前段(33).JPG
▼公園內
十七公里海岸線前段(34).JPG
▼焚化爐
十七公里海岸線前段(35).JPG
▼海景
十七公里海岸線前段(36).JPG

海八景之三:海天一線看海區
位於焚化爐南側,由垃圾掩埋場綠化而成。 地面比海平面高20公尺,視野開闊無障礙物,是看海、看夕陽的好去處。 北側則是由建築大師貝聿銘事務設計的焚化爐。
▼入口
十七公里海岸線前段(37).JPG
▼焚化爐-由建築大師貝聿銘事務設計的喔!
十七公里海岸線前段(38).JPG
▼看海區內
十七公里海岸線前段(39).JPG
十七公里海岸線前段(40).JPG
▼海景
十七公里海岸線前段(41).JPG
十七公里海岸線前段(42).JPG

總評
17公里海岸線自行車道的前段都在南寮漁港附近,如果時間不夠,其實可以玩這區的景點就好哦!

[本系列文章:17公里海岸線自行車道總覽]

參考資料
(1)新竹市十七公里海岸線主題網
(2)新竹市北區區公所
(3)新竹海洋觀光休閒網
(4)Wikipedia新竹漁港
(5)Wikipedia南寮海水浴場
(6)新竹市垃圾資源回收廠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