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1一週新聞集錦:群眾募資小專題

智慧型手機越來越便宜了。
1.小米投震撼彈!擬推50美元智慧機 高階低價戰再升溫(原文點此)
2.華碩推ZenFone新手機 只要99美元(原文點此)
小米手機又出現破壞市場行情的價格了。 看來,他的目標不是高階手機廠商,而是要搶中低階手機的市佔。
短評:50美元手機可能是賠錢賣,但是小米的終極目標是要從軟體生態系賺錢,因此投入是有回報可以期待的。 其他廠商有些並無軟體生態系可把錢賺回,價格可能就拚不過小米了,不然只能忍受虧損。

最後來看一下群眾募資的小專題吧!
3.Kickstarter 2013 結算:全球 300 萬人注資,天天募得 4000 萬台幣!(原文點此)
4.群眾募資產業的生態系統(原文點此)
5.FlyingV 現況、展望與群眾募資的下一步(原文點此)
6.創櫃板/散戶 恐與高價股絕緣(原文點此)
群眾募資平台是企業募資的新管道。 有別於從前向專業投資人(創投、天使、銀行)募資的方式,群眾募資的對象(投資人)為一般大眾,對於產業或商品了解不多、投入金額少,較無獲利、虧損的壓力。 風險經過分散後,易於一般大眾接受,進而募得資金。 至於投資人取得的報酬,依不同型態募資平台分為三種方式:商品(捐贈式平台)、利息(債權式平台)、股權(股權式平台)。 商品及利息報酬,一般投資人容易進行評估,但未上市公司的股權,在公司透明度不足的情況下,是沒有保障的。 因此,以往的法令都是禁止未上市公司以股權公開募資。 不過,隨著群眾募資的興起,美國已修改法案,改為可有限度股權募資,但公司須出具前相關的財報。 台灣方面,則由櫃買中心推出創櫃板(創意櫃台),但限制非常嚴格,一般投資人一年只有6萬元額度,且購入之股權無法在公開市場交易。

美國最大捐贈式群眾募資平台為Kickstarter,第二大則為Indiegogo,兩者各有特色,不過皆以收取服務費營利。  Kickstarter募資採全有全無制,也就是說募資期限截止前,若未達預設金額,則須將已募得的部分退還,而他的上架審查嚴格、推行的國家數少,不過專案完成率高。 該平台2013年仍繼續成長,但幅度不如2012年。 Indiegogo募資則可選擇彈性計畫,也就是縱使未達預設金額,仍可繼續進行專案,不必退還金額。 和Kickstarter相反的是,Indiegogo上架審查較寬鬆,且推行國家較多,因此一般知名度較小的公司都會選擇在此募資,不過也因為如此,專案完成率較低。  台灣最大的捐贈式群眾募資平台為FlyingV,同樣是採全有全無制。

群眾募資產業生態圈在這幾年的發展下,漸趨完整,目前從募資平台架設、金流、募資公司徵信、募資公司專案管理,到出具給投資人報告,都有對應的服務。 未來,募資平台也非常可能會整合製造端的工廠、供應商,提供募資公司生產、募資管道、物流的一站式服務。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