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3一週新聞集錦:Bitcoin價格今年暴漲37.5倍,到底是什麼東西?

先來看看幾則手機與社群平台的消息。
1.貼近本土化 三星的中國攻略(原文點此)
2.Samsung、微軟行銷廣告費用居科技產業之首(原文點此)
三星在中國市佔第一,有部分原因是他們在北京設立創新部門(Product Inovation Team),負責開發具有當地特色的產品。 另一部分,我覺得是因為他們行銷很敢砸錢。

3.Snapchat 不要太跩,年輕人這秒愛你,下一秒呢?(原文點此)
目前Facebook的年輕用戶是處於衰退的情況。 可能是為了因應此情形,近日出價30億美元欲收購Snapchat,但被拒絕了。 Snapchat為美國年輕人愛用的社群平台,他允許用戶上傳的訊息或照片於特定時間後自動被刪除,一度成為黃色照片瘋狂張貼的場所。
短評:報導有指出,一般成年人使用社群平台都是以記錄生活而不是以短暫互動為目標。 因此,能不能推廣到其他年齡層,實在是有點存疑。 Snapchat約2600萬的用戶其實還無法構成對Facebook的威脅,不過從Facebook的回應可以察覺到現在的企業對於可能創新者的警覺心非常敏銳。

然後,讓我們來看看最近紅到不行的Bitcoin吧!
4.比特幣 Bitcoin 暴漲至 750 美元,中國成最大交易市場(原文點此)
5.BitCoin 比特幣價格狂漲的背後(原文點此)
6.加拿大啟用Bitcoin自動櫃員機 可兌換真幣(原文點此)
7.兩年升值2萬倍,最划算的投資 — 深入了解 BITCOIN(原文點此)
Bitcoin從年初的20美元,經歷了3月賽普勒斯危機(該政府因為財政危機而沒收存在當地銀行的黑錢,黑錢因而逃竄至Bitcoin)、控告FB創辦人的哈佛雙胞胎宣布大量買進Bitcoin、美國接受Bitcoin交易的黑市Silkroad被抄(價格一度下降),到最近美、德政府,以及eBay漸漸偏向承認Bitcoin的態度,現在已暴漲至750美元。以下對Bitcoin做個簡介(詳細內容可看第7篇文章)

Bitcoin簡介:
Bitcoin是利用P2P技術加上密碼學所建構的加密貨幣系統。 有用過P2P軟體的人應該都知道,P2P的檔案來源並不是來自單一來源(也就是一個檔案會同時存在許多台電腦裡),而且使用時不需個人資料(可匿名)。 既然Bitcoin是基於P2P技術,因此他有以下特質:沒有統一的發行機構(每個人都可發行,而不是由中央銀行控制)、交易系統穩固(所有資料分散存在不同電腦中,因此有多個備份)、以及不易追蹤性(可匿名,因此黑市喜歡使用Bitcoin交易)。值得一提的是,Bitcoin預計在2140年總發行量達到2100萬個後即不再發行,而在2140年前,每年可發行的數量呈指數遞減。 發行總量的限制能避免現今貨幣系統中,央行可無限制印鈔票的弊病。

我們先來了解一下Bitcoin的基礎架構。 Bitcoin系統的基礎是由block組成,每個block上會記載Bitcoin系統裡的交易紀錄並透過P2P技術存入多個用戶的電腦之中。 透過分析所有block的交易紀錄,可得知各用戶帳戶中Bitcoin的數量。 Bitcoin的發行(也就新創造出來的)是發生在產生1個新block的時候。 每個新block產生之前,需要利用電腦解決一個公開的、高難度的密碼學問題,只有最先解決的那個人(電腦)才能獲得新發行的Bitcoin,一旦問題解決、block產生、新Bitcoin被發行給問題解決者後,系統會產生下一個新的密碼學問題,所有人又開始比誰最先解決問題。 這個過程叫做「挖礦」,而挖礦的人當然就是「礦工」了。 Bitcoin系統透過調整問題的難度來控制發行的速度(數量),同時也避免系統遭受攻擊的機會(很多攻擊是來自於不斷的對系統提出請求,導致系統應接不暇而癱瘓。 一旦提高請求難度,請求次數就會大幅減低,進而減少系統癱瘓的機會)。

接下來看看Bitcoin是如何交易的。每位Bitcoin用戶都擁有一個電子錢包。 交易時,付款方會將此交易廣播到Bitcoin系統,由系統檢查交易是否合規定(錢包是否屬於付款方的、裡面錢夠不夠),並於交易完成後記錄於block中。 整個過程需要用到其他用戶提供的運算能力,因此,付款方在每筆交易中,會設定服務費給提供運算的用戶(服務費設越低,會導致越少人願意提供運算能力,交易就會越慢被記錄至block)。 技術層面的實際運作為:每個電子錢包都有特定的address,該address可看作公鑰。 交易時,付款方以私鑰加密訊息,並把訊息的明碼與密文同時廣播給Bitcoin系統,經系統以公鑰解密後,即可確認付款方身分。 然後Bitcoin系統再查詢block看該address擁有多少Bitcoin,如果足以支付交易時,該交易就成立,並紀錄於block之中。

讓我們再來複習一次Bitcoin吧。 Bitcoin是利用P2P加上密碼學的技術,將貨幣發行的權力由央行(集中)解放到個人(分散)。  由於加密貨幣沒有實體紙鈔或錢幣可以現場讓你數總共有多少錢,因此只能將每筆交易記在帳本上,透過查帳本才知道目前的餘額,這個帳本在Bitcoin中就叫「block」。 block除了當作帳本外,也和Bitcoin的發行有關。 每當要發行新的Bitcoin時,系統會拋出一個密碼學的問題(數學問題)給大家解題,最先解開的人即可獲得新發行的Bitcoin(叫做挖礦),同時新的block也會產生。 使用(已發行)Bitcoin交易的方式是透過每位Bitcoin用戶的電子錢包。 欲支付時,一旦系統確認使用者確實擁有所支付的Bitcoin後,交易就完成,Bitcoin從付款者錢包轉移至收款者錢包,並記入帳本(block)之中。 整個Bitcoin系統中,交易的運算都是由參與P2P的用戶分擔,而帳本(block)也會被多個用戶的電腦備份下來,如此一來,每台電腦的重要性就降低了,也就是其中一台掛掉,系統也能正常運作,因此我們說他的可靠度較高。 Bitcoin的總發行量從一開始就被決定了,可以避免中央銀行濫發貨幣造成惡性通膨的風險,但由於年發行量是以指數遞減,因此,用戶挖礦的難度會越來越高,進而導致只有擁有強大運算能力的用戶才可能挖得到Bitcoin。 最後,由於Bitcoin錢包只認錢包不認人,所以可追蹤性較低,很受黑市交易的喜愛。

雖然說進入Bitcoin的世界沒有門檻,但是實際能挖到Bitcoin的人,基本上都是運用客製化挖礦機去挖,一台上萬美元,以現在每個block能獲得25Bitcoin而且還要和許多挖礦機火拚來說,能不能賺到錢實在是不一定(想了解更多可參考比巴克網站)。 另外,一個貨幣系統能不能成功也要看流通性,以目前Bitcoin價格飆漲的情形來推,未來應該會出現惜售的狀況而影響到流通性,算是潛在的不利因素。

張貼留言

0 留言